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危中抢“机”,无锡“四招”助推高质量发展乘“机”启航

  近日,无锡空港经开区进行了一场关于通用航空器项目落地事宜的云洽谈活动。该项目一期总投资4000万美元,达成产值约3亿美元,是无锡空港经开区“重大项目投资年”跟进项目之一,为开启2020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带来了信心和动力。

  面对国内外疫情和国际贸易双重因素叠加影响,无锡空港经开区危中抢机,化危为机,开展“重构规划实施年”“重大项目投资年”“重点企业服务年”“重要指标达成年”等四个“主题年”活动,深入实施规划引领、项目招商、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等四个“关键招”,应时而使,乘“机”启航,力争全年经济发展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布局“一城五园”,规划引领新坐标

  无锡空港经开区邀请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空港机场融合发展进行了规划优化提升工作。3月26日,专题召开了规划汇报会,就空港产业、交通、生态等方面的前期研究成果征求了专家领导的意见。

  △深南电路

  此轮空港机场融合发展是无锡空港经开区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大国家战略,也是落实省委做大做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重要抓手,合理布局“一城五园”更是打通空港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一城”,即在承接《无锡空港地区战略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成果的基础上,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融合发展,发挥枢纽经济新优势,让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融合汇聚,积极打造“空港新城”。“五园”,即打造“航空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智能制造园”“生命科技园”和“现代物流园”,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完善产业布局和功能配套,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形成规划引领空港硕放产城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坚持“两手发力”,项目招商强后劲

  无锡空港经开区把重大项目作为重塑区域产业链的关键,以精准招商为重点,按照“强主导产业链、补新兴产业链、延战略产业链、建未来产业链”为路径,突出招大引强,瞄准示范带动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强“龙头”、结“雁阵”、筑“高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仅第一季度在手商谈重点项目10余个。高通量生物合成项目已通过线上签约正式落户,韩国SKC solmics半导体、楼蓝科技航空发动机零部件项目、恒益健康医药项目相继注册落地。

  △祥生医疗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后劲。按照“重大项目投资年”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抓项目、想方设法增投资,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紧盯“挂拍一批、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目标,加强全要素保障和全过程服务,航亚科技、北控大数据、汤姆森等12宗土地出让手续正在办理推进中,争取早日挂拍;深南电路、祥生医疗、特恒科技、会通新材料等9个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今年还将新开工7个,竣工5个,预计完成投资近30亿元。

  运用“加减乘除”,提质增效腾空间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兼顾防疫情、保复工、稳增长,全力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意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元气。与此同时,着力运用“加减乘除”综合打法,以治本、转型、提质、增效为导向,深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最大限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效应、协同效应、叠加效应。

  △航亚科技

  在规范产出贡献归属管理上做好“加法”,加强对注册地、经营地、税收地“三地不统一”企业的跟踪落实,理顺税收归属地。一季度,新设立有限公司1家,分公司4家,注册变更落户16家。在优化改造传统产业上做好“减法”,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推动“僵尸”企业、低效企业“腾笼换鸟”,今年计划收储和盘活近600亩土地;积极鼓励企业提升改造现有载体,提高地块开发强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在创新求突破上做好“乘法”,加快推进产业创新综合园区建设,精心布局一个创新发展和产城融合的“新业态”。在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和安全生产督查专项行动中做好“除法”,对落后产能、污染严重和安全生产状况差的企业坚决取缔,目前已关停3家。

  实施创新驱动,激发内生新动力

  无锡空港经开区作为2019年度全市仅4家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之一,更加注重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的培育,通过线上辅导培训等措施,帮助企业把好材料审核关,做到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报尽报、应评尽评。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和稳步发展,按照市推出十六条帮扶政策,开展服务科技企业专项行动,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全面摸排在企业复工、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科技信贷等方面的困难,鼓励企业进行提质增效技术设备改造和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驱动力。一季度摸排出38家拟新申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着手培育省高新技术企业入库22家。帮助12家企业申办“新科贷”,助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三联生物

  继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鼓励企业运行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助推航亚科技、三联生物、会通新材料、江松科技等企业上市进程。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不断创新“人才+项目+资本”双招双引模式,促进高端人才与优质项目、优势产业的高度融合,全面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谋创新、敢创新、善创新的良好氛围。一季度申报市“太湖人才计划”领军人才项目2个,申报省“双创人才”项目3个。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