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人居环境整治出新招:居民能“点单”,共建共治老旧小区“展新颜”
2020/10/05 11:47  无锡日报  

  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徐贵桥社区薛家弄,65岁的徐瑞斌如往常一样出门晨练。老徐家离运河边也就10多分钟路程,但以前他不爱出门。“楼房墙皮剥落,车辆停得很乱,路边杂草丛生,河边还有不少小作坊,看着烦心。”他说,从去年起社区启动综合整治,不仅环境美了,风貌也出来了,“口袋公园,古树老井,老旧小区渐渐变成了景点!”

  惠山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建设无锡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载体,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经前期调查摸底,目前惠山2000年以前建成的服务不配套、公共设施落后、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共33个、建筑面积23.5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507户。“今年已完成15个小区改造任务,到年底前有计划滚动推进剩余改造计划全面实施。”惠山区委负责人表示。

  居民参与 改造顺应民意

  整洁的薛家弄浅黄色小楼前,一阵微风拂过,桂花树叶沙沙作响。年近古稀的居民朱芬遛完了狗,在家门口和记者聊起了天。“小区改造的时候,我们常在一起开会,我可没少提建议。”

  薛家弄的6栋大楼,原本是上世纪80年代初修建的洛社工业学校家舍,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朱芬告诉记者,在改造前,小区楼面斑驳,线路杂乱有安全隐患,“而且没有物管,又脏又乱,居民意见很大。”但从去年起,小区开始“变脸换肤”。楼顶防水工程、小区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安装……一桩桩都进行得很顺利。“那是因为我们居民能‘点单’。”朱芬笑着解释。

  就拿紧邻小区的一块空地来说,之前镇政府曾想把这里变成一个小花园。没想到遭到居民反对:“修花园挺漂亮,但这里比较潮湿,修了花园一到夏天会引来更多蚊虫。”居民的意见得到了尊重,这块空地就变成了小广场,成为居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阳山镇的蓝天小区,根据居民建议增设路边停车位;在玉祁街道逸秀园,小区院子里和新建的休闲小广场里种什么花、栽什么树,也都由居民来“拍板”……“点单”式改造,让居民满意,更是减少了不必要的资金和物力浪费。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按照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种途径,本着“连线成片”原则,持续推进惠山全域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

  为民解忧 共促社区和谐

  “别看就这几栋楼房,电瓶车倒有近百辆。”在堰桥教师新村,地面非机动车停放划线正在进行。围网内,全新的电瓶车集中充电桩正在施工。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德友笑着说,“老旧小区改造,‘安居’是第一位的。”

  由于靠近城中区,交通便利,堰桥人口稠密,但不少老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并没有到位。就拿电瓶车充电来说,之前居民一直在临时车库里自行充电,无人看护,火灾隐患太大。社区干部进行劝说,不仅会碰一鼻子灰,还经常被居民认为是多管闲事,自己也委屈。家住一楼的老教师肖波兴在家门口充电十多年,突然被告知不能这么做,他也想不通。“充电桩有智能断电功能,一充满就断开,不仅消除火灾隐患,对电池也有好处。我们还加装监控,不用担心被偷走。”社区干部一次次上门笑着劝,把老人的担心一一消除,终于说动了老人。目前,配备智能充电桩已被纳入惠山超过60%的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中。

  “老旧小区改造不容易,干得不好,让百姓生怨,干得好,也能凝聚民心。”郑德友表示,把细致的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上,把承诺的事情兑现在行动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业主拆除了锈迹斑斑的防盗网,杂乱的电线被梳理得井井有条,全新围墙画上了文化彩绘……肖波兴指着一处机器轰鸣处,“干部们考虑得周到,每天上午10点之后才开始施工。”

  文化注入 丰富精神生活

  来到锡西杨市老街,沿河而行,遇到几位拎着鸟笼进出的居民。进了口袋公园,大大小小的鸟笼有序悬挂,居民们在树下歇息聊天,舒适惬意。

  “社区里喜欢养鸟的人不少,小区改造提升要把爱鸟文化留下来。”洛社镇物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前,街道党工委就带着社区干部对小区进行考察,当提出建一个遛鸟小广场时,立即得到了业主们的点赞。在小公园里搭防雨棚,建栏杆,平整路面……一个“亲鸟园”很快就走进了居民的生活。

  诗意栖居,文化多元。在杨市老街,如果居民想读书,也有好去处。距离茶园不远有一座小屋,左侧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个大字,抬头能看见“杨市农家书屋”的牌匾。走进屋来,两位老人正在静静看书。攀谈中得知,两位老人是隔壁玉祁居民。老人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好,能看书喝茶,很安逸。”

  惠山区提出要求,老旧小区改造要与社区服务提升同步推进,挖掘小区文化脉络和集体智慧,打造有特色的人文小区,形成小区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在这里,除了茶园、鸟园、书屋,健身和文化载体还有不少,深得居民喜爱。“小区改造为社区文化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越来越多的社区文化在这里积淀,也对基层文明创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惠山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说。(马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