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宜兴拼抢太湖湾科创带“加速跑”,首个单笔1000万元人才奖兑现啦
2021/03/24 13: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名优秀人才代表获表彰,单笔项目资助最高达1000万元!近日,宜兴召开的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暨“双招双引”大会上传来这一喜讯!

  被誉为“院士之乡”的宜兴,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却始终保持对人才的巨大诚意和渴求,瞄准长三角一体化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新机遇,谋划城市发展全面升级。从政策引才到以赛引才,从乡贤引才到资源引才……宜兴凭借良好的人才环境,助力“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持续为“陶都”经济腾飞“添砖加瓦”。

  拼抢太湖湾科创带, 首个单笔1000 万人才奖兑现

  6名优秀人才代表获表彰、单笔项目资助最高达1000万元……一个个夺目的字眼,再次让“陶都”宜兴成为世界焦点。

  十四五开局,抓好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和“双招双引”工作,将直接决定宜兴历经20年的转型升级能否真正实现质变和跨越,直接决定宜兴“十四五”期间能否在新发展格局中真正提升地位、占得先机。时钟的指针回拨到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暨“双招双引”大会现场。会上,科创带建设和双招双引工作被列为“头号工程”“首要任务”,以大开高开之势,为跻身长三角“快速跑道”发令冲锋;6家人才企业代表及其人才获得表彰及项目资助,单笔项目资助最高达1000万元;“要同步发力、优化提升,全面强化招才引智,加快形成人才磁场效应。”市委书记封晓春提出的这一要求铿锵有力、激动人心。

  科产城人、宜兴宜业。种种布局,人是根本、人是源泉。在获奖的人才企业和个人中,卓易科技卢炬团队作为“陶都英才”创新领军团队,获得项目资助1000万元。这,也是近年来单笔兑现额度最大的一次。

  “除了惊喜,就是兴奋!”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炬,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的心情。“想过能获奖,但没想到奖励力度这么大。奖励的力度代表了国家上上下下对科技创新的渴望和支持,同时也说明国家和地方的整体实力都已经显著增强。”

  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经销批发的外资企业。归国乡贤肖可成博士在5G毫米波通信领域掌握着领先技术,此次通过“乡贤创新创业特别支持计划”,不受年龄限制申报“陶都英才”,被破格推荐申报省双创人才并成功入选,获项目资金110万,并获购房补贴50万;同样通过“乡贤创新创业特别支持计划”不受年龄限制申报“陶都英才”的,还有锐成机械的张卫华教授,其所带领的“陶都英才”创新领军团队,在此次“双招双引”大会上获得项目资金500万。

  “人才是科技创新成功的关键。这样的支持力度,让我们能够更大胆地对正在开发中的重要工程项目乃至未来的创新研发项目上持续投入,极大提升了我们对项目成功的信心和把握!” 锐成机械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的宜兴,在展现对人才求贤若渴愿望的同时,也正以最真诚的姿态打造太湖湾最优最美人才“栖息地”。

  人才“招引”加码, 助力“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

  春光明媚,正是拔节生长好时节。拥有众多光环的宜兴本就享有巨大的人才优势,却一直在追求更高质量的人才创新服务。无论是政策力度,还是引才方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助力“双招双引”跑出了“加速度”。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宜兴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构建以《关于优化“陶都英才”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为总纲的“1+X”政策体系,全方位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去年,宜兴市又发布《关于“陶都英才”政策的若干补充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新增高层次创业人才30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300名以上;与本市合作院校累计200家以上,新增在宜创业就业大中专学生30000名以上;新增高级技师100名以上、技师1000名以上、高级工10000名以上”的目标。《意见》明确人才新政惠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大中专学生、高技能人才、乡贤高端人才等多层次人才;加快构建人才落户、创新创业、安居生活、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人才服务体系;宜兴市财政还计划投入5亿元,以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推动人才新政落地见效。

  梧桐叶茂引凤栖,才聚兴宜助发展。去年6月,宜兴在黄浦江畔启动首届精英科创挑战赛,吸引了包括麻省理工、哈佛、剑桥、清华、北大等多个海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团队共计222个项目参赛。经过5个月的群雄逐鹿,最终10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有2个当场签约落户宜兴;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中,总奖池高达231万元,不仅超过了首届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的奖励力度,也是目前省内乃至长三角区域名列前茅的。

  乡贤是宜兴的宝贵资源,也是宜兴人才工作的“最大引才资源”和响亮名片。为吸引乡贤回宜创新创业,宜兴出台“乡贤创新创业特别支持计划”,对入选“陶都英才”项目放宽条件限制。同时,乡贤为家乡引荐人才更有最高50万元的引才奖励。

  系列引才招智举措的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截至目前,宜兴已累计兑现项目资金超1亿元。在花样招才引智活动中,宜兴积极搭建人才、技术、项目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出“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生态,推动高层次人才、项目等在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宜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高水平开放, 成就一座城市对人才的最高礼遇

  “真金白银”的付出,收获的是各类人才的“向心力”。截至目前,宜兴已累计引育省“双创计划”人才66名、团队9个,无锡“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4个,“陶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46个……

  “作为一名创业老兵,深深感受到了政策扶持给予我们的帮助。有了政策的帮扶,再加上宜兴产业基础、地理区位、宜居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期待更多的创业同道中人加入其中。”江苏宜达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才愿意来,是一座城市高水平开放的体现。在无锡市的部署和指导下,宜兴主动出击,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搜罗”最优秀的项目,打出宜兴在太湖科创带建设中的新名片。据了解,宜兴目前拥有3个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集聚了超过12万家市场主体,有32家境内外上市企业、38万人才总量、638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2.2亿元,人均GDP达14.6万元,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十位。今年一季度,宜兴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项目以及现代服务业项目在内的总投资449亿元的57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与此同时,“双招双引”队伍组建出征,确保全年引进2个超50亿元、1个超百亿元项目。不仅如此,宜兴还积极探索“人才+金融+产业”新模式,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积极对接各类创投机构,构建更加高效的人才资本对接体系,有效打通资本与人才、技术、创新的连接渠道。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深耕宜兴、放眼江苏,同广发“海外招贤令”一起,发布“不落幕”的政策利好并兑现承诺,正成为一座城市对人才的最高礼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楠 段丽娟 通讯员李林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