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云端揽才”擦亮“才聚梁溪”特色品牌
2021/03/26 17:53  新华报业网  李楠 段丽娟  

  最是一年春好处。3月26日,以“才聚梁溪·云‘溪’大会”为主题,无锡梁溪区首次举行“云招聘”。活动采取打造“云平台”、架设“空中展馆”、进行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进行云端纳才,让企业和人才“触”网可及。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变化的是引才的形式,不变的是招才的渴求。”近年来,梁溪扎实推进“梁溪英才计划”,不断擦亮“才聚梁溪”特色品牌,持续释放人才“溪”引力。

  搭建“云平台”,引才走“新”更走“心”

  “线上的同学们、朋友们,很高兴在‘云’上与大家见面。诚挚地邀请大家来梁溪走一走,看一看……”推介会上,无锡市梁溪区委书记许立新为梁溪“云代言”,向屏幕另一端的毕业生们发出热情邀约。

  当前,正迎来毕业招聘旺季。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云招聘、云签约成为梁溪招才引才的“新招”。活动现场,梁溪重点企事业单位“组团”,通过视频直播带岗和实地连线,与求职者零距离互动。当天,共计14多万人次观看,收到招聘简历600多份,人才与企业连麦面试50多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多人。

  为助力“后浪们”求职冲刺,除推介梁溪,“招才主播”们更是诚意满满地带来了不少“干货”。聚焦人才需求,区大数据局、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分别在活动上就梁溪大数据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做“云宣讲”,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进行“云解读”。区科技镇长团、区科技局还组织了人才项目“云路演”。

  引才走“新”更走“心”。为助力“云招聘”,梁溪还启动了“云平台”及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搭建了“空中展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梁溪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结合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G42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建设,稳步推进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园六中心”发展,“云平台”和服务中心将作为产业园核心配套载体,为梁溪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全流程闭环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的实体阵地。截至当日,“云平台”已收集全区80余家单位发布的招聘岗位400个,招聘领域涵盖制造、信息技术、文化等行业。

  唱响“引才曲”,深耕人才“第一资源”

  “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流连。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苏轼词中的“天下第二泉”,便是在梁溪。

  “梁溪”,自古是无锡的别称,2016年梁溪区由原崇安、南长、北塘三城区合并而来,是无锡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城厢”。

  近年来,梁溪区提出“着力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推动“新梁溪”建设。“老城”吹响了向新出发的嘹亮号角。

  “人才就是未来。”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说,今年正好是梁溪建区五周年,五周岁的梁溪站在新的起点上,正努力打造“精彩城区”,展现“年轻态”“国际范”,“此时此刻,我们无比渴求青年人才,也更能成就青年人才。”

  从2016年出台“梁溪英才计划”,到不断打造“升级版”,在租房安居、就业扶持、交通文旅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再到持续发布《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积极共建高校人才工作联络平台,打造优秀大学生引进落地的“绿色通道”……在青年人才的引进方面,梁溪用足了心思。

  有胸怀纳得天下英才,更有诚意给人才以成长的沃土。共建人才实训平台,打造优秀大学生引进落地“绿色通道”,聘请往届科技镇长团成员、“基业长青”企业家学员作为“招才引智大使”创新创业导师,发展的梁溪加码扶持政策,喊出了引才聚智最强音。

  在梁溪,以“才聚梁溪”品牌为统揽,一揽子人才政策攒足了招才“底气”、引智“气场”,吸引了一大批人才来梁溪创新创业。建区以来,梁溪区共引进人才总量6.22万人,高层次人才1569人;引进大学生3.71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数1.2万人。

  优化“生态圈”,升级打造人才强磁场

  不久前,“2020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出炉。榜单上,无锡蝉联“最佳引才城市”奖,并首次获得“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

  该奖项从人才吸引力、人才保留率、人才活力三个维度综合评审,充分体现了市场和人才对一个地区人才生态的一致认可。梁溪区作为无锡的中心城区,近年来正逐渐释放出强大磁场效应,“溪引力”不断升级。

  “老城”梁溪何以强劲“吸新”?除了看得见的政策实惠,还有看不见的发展密码。

  产业活力激发人才活力。梁溪区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这里是无锡工商业的重要发源地,历史上的“丝市”“米市”“布码头”“钱码头”都发源于此。据介绍,近些年来,梁溪区大力发展新兴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83家,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营收连续三年实现15%以上增长,新兴数字经济在梁溪实现爆发式发展,已然成为梁溪区产业经济“排头兵”。

  平台机遇带来发展机遇。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正赋予梁溪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梁溪区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集中,商业繁华。有南禅寺的妙光神韵、天下第二泉淙淙的流水声,还有南长街秀色胜景,环境美好、宜居宜业……这些都是梁溪“吸新”的秘诀。

  面向“十四五”新征程,梁溪正在加快产业结构“布新”、增长动力“转新”、城市功能“更新”、发展环境“出新”。梁溪区委书记许立新表示,以“云‘溪’大会”为起点,大数据赋能人才招聘工作,提升产才融合“高度”,实现产业与人才良性循环、共同发展,将不断开辟梁溪区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楠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