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网红党史路的背后:不忘初心 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1/05/31 11:16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  

  行走在一望无际的稻田间,碧波荡漾的河流、冒出嫩芽的菜圃,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江南韵味。拿出手机,对着沿途主题景观中的二维码扫一扫,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跃然眼前。最近,无锡市新吴区的这条长约3公里的走学党史路线红了。

  为百姓服务永远在路上,走学党史路红了

  这条线路位于新吴区鸿山街道东塘街村,今年4月正式亮相,像是一幅让人沉醉的画卷呈现在世人眼前。沿途布置了13个特色“党史学习主题景观”,通过展板和二维码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等重要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可直接观看阅读,也可以扫码线上阅读并分享,以“互动式”学习+“分享式”传播方式,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

  村里本身也有不少红色资源。95岁的村民华金根参加了解放上海的战役,把当时如何输送物资、运送伤员的故事讲得回肠荡气。听92岁的唐老虎回忆自己抗美援朝时九死一生,全力保家卫国的经历,如同翻阅一本真人图书。这些前辈们的初心让后来者敬仰,与走学党史路一起爆红,党政机关、上市公司、外资企业等纷纷来此打卡,感受不一样的氛围。

  而对50岁的东塘街村党总支部书记周伟来说,党史路并不只是一条路,而是一份有所作为、敢于创新、不断探索的一份初心。“我是土生土长的鸿山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此,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理应在这个时代为美丽乡村做些什么。”三年来,从无到有,从脏乱到整洁,他把梦想交付给实践,和班子成员、当地百姓一起凝心聚力,让东塘街村这个经济薄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丽乡村让城里人都羡慕,归来愿做东塘街人

  邹金泉是东塘街村的老书记,每天晚上沿着农田散步一个小时是他多年来的习惯。春天,农田边上的月季花绚烂绽放,在黄色油菜花的映衬下,美丽多姿;到了夏季,周边的葡萄甜香;秋季,七彩的稻田里散发着稻香。“我们的村,我们的家,让城里人都羡慕!”他常常把身边的美景发在朋友圈里,引得上海的朋友专程来此欣赏乡村风光。

  有同感的还有村民谈亚峰,自从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一些多年前的老邻居都从镇上陆续搬回来了。在无锡市区工作的儿子、儿媳也乐意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呼吸农村的新鲜空气。

  对比三年前,这里的变化让人惊讶。“村里堆积着几十年的垃圾,各种树木杂乱无章,有些柴禾已经腐烂,走过村民家门口时还能闻到阵阵臭味。”2018年,周伟来到东塘街村任职,眼前的景象让他吓了一跳,下定决心要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有人觉得这种整治毫无意义,过一阵又回潮了。但周伟不放弃,一家一户做工作。村民们建造房屋不容易,房前屋后常有各种不舍得丢弃的建材,乱堆乱放很不雅观。村里开会商议,将这些建材都买下,砌成文化墙、菜圃,一举两得。

  “周书记,我家这么多鸡怎么办?”“没有鸡犬之声相闻还是农村吗?”对于前者,周伟发动身边人,按市场价买走。对于后者,周伟也在思考,农村要有自己该有的模样,允许村民保留小部分鸡鸭,在指定地点圈养,并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百姓利益得到了保证,工作自然好做了。乱搭建没了,房前屋后干净了,每个自然村都有专人保洁,没人再好意思乱扔垃圾。在一次市级部门暗访中,东塘街村上了红榜,村民们都很自豪。

  首个省级3.0智慧农田来了,百姓有了乡愁传承地

  在东塘街村徐塘桥的一处江南民居式小屋里,监控中心的大屏上正实时显示当天气温、风向等各种信息。每块农田是否需要上水,手机上会接到信息;如果缺少肥料,水肥会自动配比,直接灌溉至农田;稻田里有虫害,类型、密度一目了然,紫外线杀虫技术自动启动,按需灭虫。通过和省外科研机构的合作,这里成为江苏省首个高标准农田的3.0版本。

  近年来,东塘街村重点打造徐塘桥,并扩升至周边汤家桥、谈更上和许家里等自然村,不断规范菜地种植,并对820亩农田设施进行整体提升,将原有的沟渠、泵站进行统一升级,让农事变得便捷而又智慧。

  在枕稻廊里,听着风吹过稻田的声音,内心会变得平静。而高高的望稻亭里,则能一览丰收的喜悦。这处农业物联网休闲观光示范基地,目前已经打造出奇趣稻田和街心花园两个项目,后续还有江南农耕文化、水稻耕作体验区等互动项目。

  科技让种植变得轻松,但对于在这块土地上劳作了一辈子的农民而言,传统技艺是否还有用武之地?周伟想了一个折衷的办法,为村民保留一些农田,农忙季节让他们来演示如何插秧,带领孩子们来体验农事,感受昔日鱼米之乡的由来。野草疯长的季节,村里会支付工资聘请村民拔草,同时也可减少农药的喷洒,产出绿色无公害的农作物。“适度的劳作锻炼了身体,增加了收入,还让我守住了记忆中的乡愁。”村民龚金根感慨地说。

  在农村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周伟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何让东塘街村的明天更加美好?如何在美丽乡村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特色?每当走在这条网红路上,一系列问题就会更加清晰地摆在他的面前。“现在的东塘街仅仅走出了第一步,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我要带领村民们一起,将现有的农田进行更加科学的规划,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