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科技镇长团 “智”撑陶都高质量发展
2021/09/17 11:08  新华报业网  

  近日,10名宜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团员和2名无锡市第二批人才特派员,分别奔赴宜兴市人社局及环科园、经开区、和桥镇等部门板块。今后一年,他们将扎根宜兴,围绕宜兴产业发展需求,发挥科技参谋、桥梁纽带、专业服务、引才育才作用。

  2009年以来,宜兴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加强保障等方式,全力支持科技镇长团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为宜兴引人才、引项目、争资金、争试点、争牌子做“政策宣传员”“项目招商员”“服务联络员”。

  情系宜兴 开辟创业新天地

  9月7日,在位于丁蜀镇的宜兴市集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全力研发最新的高温环境友好材料。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企业,正是由宜兴市第六批科技镇长团副团长、武汉科技大学教授李远兵创办的。

  2013年,李远兵被派驻到环科园挂职,负责高校与属地企业之间的对接工作,并为属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两年的挂职期内,宜兴求贤若渴的理念氛围和日益优化的人才发展环境、引才政策,深深打动了李远兵,他迫切地想将团队的科研技术输送到宜兴,让其更好地转化为创新创业的成果。

  2015年,已挂职结束的李远兵,接过宜兴市委市政府和丁蜀镇政府向他抛出的“橄榄枝”,选择回到宜兴,创办宜兴市集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高温环境友好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如今,企业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的电厂和耐火企业。

  李远兵的创业经历,与宜兴良好的创业环境密不可分。近年来,宜兴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一揽子人才政策,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大手笔”招揽人才,全方位构建人才创新“生态链”。宜兴还确定了“2+3+N”的产业方向,全力做强电线电缆、节能环保两大支柱产业;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生命健康三大新兴产业;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等未来产业,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指明了方向。

  截至目前,已有8名科技镇长团团员在宜成功创业。为吸引更多科技镇长团团员回宜继续“发光发热”,近年来,宜兴还将历届在宜挂职的科技镇长团团员纳入引才范围。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中,宜兴就单设了一场科技镇长团赛,促成生命科学、新材料领域的3个创新项目落地宜兴。

  团室共建 开启合作新篇章

  “我们希望和韦教授在产学研转化、招才育才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双赢。”9月8日,谈及即将与宜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开展的结对共建工作,江苏省劳模、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董事长钱盘生充满期待。

  在8月31日举行的宜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对接工作会议上,宜兴举行了科技镇长团、劳模创新工作室“团室共建”签约仪式。当天,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韦巧艳和同为宜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成员的桂林理工大学教授李金城,与金山环保劳模创新工作室“牵手”。一同签约结对的,还有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文奇与熊宝星劳模创新工作室、蒋仲良劳模创新工作室;浙江大学医学院副教授胡玮琳与杨金荣劳模创新工作室等。

  韦巧艳从事废水生物处理、环境微生物生态研究多年,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金山环保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4月,主要服务于金山环保的技术攻关、产品开发以及人才培养,研究领域包含蓝藻和有机废弃物深度处理、固废处理、大气治理等。下阶段,韦巧艳将与李金城一起深入金山环保,积极发挥技术顾问的作用,为企业改进设备、研发新品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借助高校平台为其输送急需的专业人才,助力金山环保劳模创新工作室进一步成为技术创新的“孵化器”、成果转化的“中转站”。

  近年来,宜兴市已成功创建1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它们活跃在生产、服务、创新一线,积极助推企业发展。为将科技镇长团科研资源丰富、专业能力过硬的优势与企业进行资源互补、能力互通,进一步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能力,今年8月,宜兴创新性地创建“团室共建”模式,推动双方“联姻”,为企业解决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合作等问题提供“最优解”。

  深入调研 编制清单再起航

  连日来,在宜兴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团长曹林华的带领下,宜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开启“科技镇长团调研周”,马不停蹄地赶赴宜兴各个板块,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

  科技镇长团的工作,是一个接棒续力的过程,宜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的团员们刚接过“接力棒”,就迅速进入“新角色”。调研中,宜兴基础深厚的传统产业、崛起成势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高效农业等,都给科技镇长团团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企业家深入探讨技术难点和发展瓶颈时,宜兴企业对高新技术和高技能人才的渴望,更让科技镇长团团员们感同身受。这些也坚定了团员们想要当好宜兴高质量发展“智囊团”的决心。

  曹林华表示,下阶段,宜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作思路,充分释放团员的智慧和能量。他们将围绕“三份工作清单”,实现团队效率最高化。即围绕宜兴产业转型之需、企业发展之要,整理汇集科技成果和人才信息,编制“团员科技人才资源清单”;组织团员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厘清发展思路,编制“企业科技人才需求清单”;为最大限度调动科技镇长团的工作主动性,编制“团队和团员目标任务清单”。同时,科技镇长团将积极做好各级各类科技和人才政策的“宣传员”,为宜兴企业争取更多扶持,吸引更多人才来宜发展。

  (郑莹媛 储鑫 李林)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