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经开区:党建引领,谱写和谐善治“新乐章”
2021/10/01 11:08  新华报业网  

  “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听着听着,仿佛当时的情景就呈现在眼前……”9月15日上午,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水乡社区红色楼道架空层内,一场以“回望”为主题的党史微课堂在这里举行,居民王英听完后感慨不已。

  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城市肌理,水乡社区“楼道微党课”不过是无锡经开区推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从建强基层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到城市精细化管理,从聚焦群众幸福感到高质量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无锡经开区持续以党建引领助推城市建设发展,在无锡这片土地上谱写出一曲和谐善治 “新乐章”。

  夯实党建基础,打通服务党群“最后一公里”

  “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更加注重各级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和勇于创新创造的人才集群,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今年3月份召开的无锡经开区委工党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提出的这一要求铿锵有力。

  回望过去,其实早在去年,无锡经开区便在“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年”活动中提出要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推动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既包括党建工作者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也包括推进党群活动中心规范化建设。”无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经开区坚持以“打基础、立规范、促提升”为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一把手”抓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去年,该区规范设立4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开展多轮支部“双化”互查,整改问题178条,基层支部活动开展率提升37%、频次增长164%,“智慧党建”四项指标位于全市前列。与此同时,该区还严格落实社区书记“区街共管”,全年新提拔社区书记8名、调优11名,书记平均年龄压降至43岁,研究生以上学历5人。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19年1月份的无锡经济开发区,也已于今年圆满完成首次社区“两委”换届,累计调整社区书记27人,选任7名社区书记、主任进事业编,3名社区书记已提任至领导干部岗位。

  万欣社区老党员徐柏兴在“初心亭”里给居民讲述战争年代的红色故事

  水乡社区知行党支部到小区党员家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狠抓党建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经开区紧盯载体建设,出台《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提质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八个有”阵地标准,计划通过三年,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矩阵式的“1+1+2+38+N——向阳经开·先锋矩阵”阵地群。不仅如此,该区还通过探索社区“红色先锋楼道(架空层)”党建阵地建设项目,试点水乡苑第一社区、太湖国际社区、申新社区等,前移党建阵地,真正打通服务党群“最后一厘米”。

  如今,在无锡经开区,“向阳经开”党建矩阵,华庄街道、太湖街道打造的“传旗华庄”、“炬动太湖”党建品牌,万欣社区“芯动万欣”、水乡社区“红色水乡1+5”,太湖国际社区“太客TIC”、梁南社区“新时代·心满意——幸福摸得到”、万科社区“万有引力”等一批品牌的逐步呈现,成功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太湖街道“执炬忆百年,驱动新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传薪之旅活动

  万科社区结合党建品牌“万有引力”,在24

  小时图书馆打造红色教育阵地

  太湖国际社区老党员胡祥麟作为“太客”开设公益课堂

  创新党建方式,既做到点上又做到心里

  不久前,无锡经开区太湖街道东绛社区“口袋教学”课堂正式上线,来自宣家巷的11名党员参与了此次党史微课堂。

  东绛社区朝晖党支部书记殷国庆把自己家作为党支部学习固有阵地

  从碎片化学习到“口袋教学”,从党建送关怀到构建共同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经开区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既将“规定动作”做到点上,又将“自选动作”做到了党员心里。

  位于无锡经开区和畅路与蠡河西路交汇处的和畅睦邻中心,是一处集新型农贸市场、创新社区服务、多元融合的文化、娱乐、体育、教育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今年,随着和畅睦邻中心畅享家启用,“睦邻党建”品牌应运而生,该品牌专注于“解邻人”“红驿站”“榜样的力量”“睦邻党建日”四个创新点,积极营造健康、温暖、和谐的氛围,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给居民群众。“‘睦邻党建’品牌的建立和推广,进一步密切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成功架起了一座党群心连心、手挽手的桥梁。”经开区相关人士表示。

  无锡经济开发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一社区一品牌”活动启动仪式在华庄街道万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无锡经开区党群工作部与无锡市党建工作指导中心签订共建合作协议

  创新共建新模式,激发党建新引擎。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无锡经开区万欣社区党总支着力打造融合式党建“升级版”,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聚人、聚才、聚盟、聚活”,与社区、企业、学校、医院、银行开展结对共建,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优势互补,进一步打造出政治功能强、引领作用强、资源互补强的“党建融合体”,着力消除基层党建“空白点”,开拓融合式党建“新版图”。

  “万欣书屋”公益讲座

  无独有偶,今年5月份,经开区最北端的南桥社区党总支与7家单位开展“党建聚合力 共建新时代”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建立党建联盟。期间,社区结合各成员单位的特色和社区党群的需求,共同商讨搭建了健康集结号、耘桥膳行记、红色教育团、民俗文化站、金相邻社区帮、金融理财点六大服务项目框架,涉及便民医疗、为老服务、学习教育、民俗文化、社区治理、金融理财等六大服务内容,确保各单位资源使用的最优化,打破了各自为战的“壁垒”,汇成了党建工作的民生服务板块。

  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的过程中,经开区还注重督导各级“两新”党组织打造学习阵地,不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两新”力量。各级“两新”党组织将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专题培训结合于知识问答、学习沙龙、演讲比赛等灵活学习形式中,探索“午休一小时”“晨会一刻钟”“党课夜校”“云端学习”等碎片化学习新模式,全区81个“两新”党组织的2200余名党员在多种学习形式中积极参与党史学习,并广泛带动身边职工参与。

  金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

  社企共建—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与龙渚社区党总支党建联盟签约

  “‘两新’党组织积极与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联盟,形成同心同向、共建共赢的党建共同体,打造“企业-社区”双重互助网格,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经开区相关人士透露,通过联盟共建,各级党组织还充分利用社区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现场教学+情境探究+参观体验”方式,在“行走课堂”中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结出累累硕果,党建力量渗透城市肌理

  层出不穷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让经开百姓感受到了基层党建的深度和广度。而党建力量带来的变化,也渗透到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它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一面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镜子”。最近一段时间,华庄街道的居民发现,农贸市场的面貌有了大提升,地面干净整洁,区域划分明确,证照悬挂整齐、经营井然有序……市民的“菜篮子”生活体验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华庄街道辖区内共有4家农贸市场,其中1家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经营主体多、消费流动大,但硬件设施落后,整改提升任务艰巨。为提升辖区市场整体面貌,让市民消费更放心,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属地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认真梳理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督促市场方积极推动整改提升,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市场发展的力量,确保市场卫生整洁、食品安全、文明有序。目前,已完成辖区市场改建提升2家,正在推进改建工作1家,为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营造健康文明、安全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发展筑牢基础。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农贸市场的整改提升,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强,也地方政府得到了群众更多的肯定和支持。“环境卫生非常好,人员也讲文明,停车还方便,党的力量引领民生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市民老汪竖起了大拇指。

  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无锡经开区结出累累硕果。在今年5月20日召开的无锡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暨基层党建“五大行动”部署会上,经开区获5类16项基层党建市级荣誉。其中,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落霞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锡琴还获评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如今,党旗飘扬、标识醒目、干净整洁的基层“红色堡垒”,已然成为无锡经开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未来我们将继续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一条红线贯穿社区治理,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体系、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提升党建载体建设水平、打造优质社区党建品牌,以实际行动擘画‘经开之治’新蓝图。”无锡经开区相关人士谈及未来信心满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楠 段丽娟 张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