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全省首个!六大展区全方位“揭秘”人才工作“生态” 无锡人才工作展示中心建成亮相
2021/10/16 23:31  我苏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随着不久前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人才和人才工作的关注成为当下热点。为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献礼无锡将于10月18日至20日举办的2021太湖人才峰会,日前,全省首个市级层面以人才工作为主题的展示中心在无锡市人才金融港建成亮相。

  据了解,该展示中心位于无锡市人才金融港四楼,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从无锡底蕴、无锡引力、群贤毕至、千帆竞发、缤纷光影、党的引领这六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无锡人才工作“生态”。

  从古至今:穿越时空“认识您”

  无锡是吴文化发源地,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长三角中心城市、GDP万亿之城,2020年人均GDP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无锡更是爱才之城,2019、2020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在“无锡底蕴”这个板块,展厅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示了中央和无锡人才工作的“印记”:2001年中央提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2003年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并成立了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无锡市2004年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06年无锡率先实施全国第一个海外领军人才归国创业专项支持计划。2016年无锡推出太湖人才计划1.0版本,并不断升级。2013年开启百企千才高校行、2016年起举办“创投无锡”路演、2017年起举办才交会(后更名为太湖人才峰会)、2020年起举办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挑战赛……此外,该板块还展示了104位无锡籍及在锡工作两院院士,这个数量在地级市中位居前列。无锡从古至今的名人,点击屏幕,就可查询相关资料。

  “群贤毕至”中,诺奖得主、两院院士、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乡土人才、技能型人才“带着”他们的作品:领军企业、重大项目、技艺荣誉、艺术作品等展示在人们面前。

  以点到面:魅力全开“锡引您”

  在“无锡引力”的人才热力地图前,可以实时看到无锡的人才数据。小小一个无锡城,是如何吸引到数百万人才的呢?她的城市魅力之一,或许就在于不断强大的产业基础,不断优化的产业链条,不断更新的各类科创地标载体,和不断创新的引才、服务举措。

  实体经济向来是无锡的优势。目前无锡有172家上市公司,拥有物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九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正是这些重点产业集群撑起了无锡万亿GDP的体量,而这些重点产业集群中,人才和人才企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大科创载体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国赫赫有名。像“蛟龙”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实现10909米坐底纪录)以及“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四次获得世界超算第一),这些都是无锡人才与科技创新结合的标志性成果。各大板块纷纷精心出台系列留才政策、打造各类科创地标,为项目和成果的落地提供便利服务。

  留住人才服务很关键。无锡秉持“无难事 悉心办”的理念,打造了全省首个人才+金融的服务综合体,建设了无锡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集纳了政务、市场、金融、公共服务四大资源,为人才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一个个平台载体,串珠成线、由线到面,为来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有力支撑和服务保障,向各位人才散发强烈“锡引力”。

  由近及远:太湖明珠“爱上您”

  无锡人才工作担当作为、亮点频出,在“缤纷光影”中,太湖人才峰会、百企千才高校行、“太湖杯”大赛、创投无锡等人才工作品牌性活动悉数亮相,记录了无锡人才工作的一个个创新探索和高光时刻。

  拥有“太湖明珠”之称的无锡,目光自然不会紧紧停留在本地,而是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和胸怀,向长三角乃至全国、全球超前布局、广聚英才。放眼长三角,在108公里的太湖沿线,拥有无锡全市90%以上的省部级科研院所,60%左右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9月,无锡正式出台规划,在太湖沿线500平方公里内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构建“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的空间格局。后来为进一步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在2021年5月,无锡与上海市嘉定区、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嘉兴市,安徽省宣城市提出共建环太湖科创圈,共同打造全球性科技创新策源圈。用科技驱动创新,用创新吸引人才。

  点亮长三角,放眼海内外。吸引了海内外5200多个项目的“太湖杯”、即将亮相的数个无锡海外引才宣传工作点……都进一步展示了无锡对于各类人才,尤其是海外人才的极度渴求。无锡的雄心在愈发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愈加被激发。她正以更加积极和高昂的姿态,主动开辟各类渠道,不惜力量为城市所需的产业磁吸人才。

  今天的无锡,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姿态,对标世界现代化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勇担“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十三五”较高发展平台上,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在群雄竞逐的发展浪潮中激流勇进、抢抓机遇,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无锡“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增势赋能。

  结语:即将于10月18日至20日举办的2021太湖人才峰会,策划了开幕式、思想荟、加速营、项目路演、成果对接、服务生态等“1+20”活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突出“新时代、新人才、新生态”主题,推动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品牌链“五链融合”,同时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期待您的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