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14位中外院士聚首宜兴,共襄“中心城”新征程
2021/10/18 15:30  新华报业网  

  “28年来,我们依托秋洽会,持续激活乡贤人才等宝贵资源,仅最近十年,广大乡贤就帮助宜兴引进了总投资700多亿元的50多个优质项目,搭建了130多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各层次优秀人才纷纷来宜、创新创业,与我们携手开启了‘打造中心城、奋进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中共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在2021中国陶都(宜兴)金秋经贸洽谈会暨乡贤人才发展大会上表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10月18日,2021中国陶都(宜兴)金秋经贸洽谈会暨乡贤人才发展大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包括褚君浩、陈志南、任南琪、丁荣军、徐红星、任洪强、陈文兴、史才军、陈锐志、荣毅超等14位中外院士,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先生、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等在内的100多位海内外乡贤亲临现场。齐聚魅力陶都,共话城市创新发展。

  “今天早晨当我在团氿边上散步的时候,一阵秋风送来了丹桂飘香,这种感觉远远比我在日内瓦湖边上散步的那种感觉还好得多。我每次回到家乡都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家乡确确实实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会变得越来越好。最美不如家乡美,最浓不如家乡情。在此,我想倡议在座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包括我们客商们都回家乡来走一走、看一看,为家乡出谋策划、到家乡来投资,相信在宜兴的沃土上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作为乡贤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在大会现场深情表白故乡。

  作为2021太湖人才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会期间共有204只“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1523.6亿元。褚君浩院士团队总投资1亿元的薄膜电池激光精细微加工技术研发项目、陈文兴院士团队总投资6000万元的废旧聚酯高值化再生利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与两家宜兴本土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在发展大会上,宜兴市乡贤地图正式发布;宜兴院士之家和氿子创新讲堂正式揭牌;第二届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现场颁奖;此外,发展大会举行的生命健康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等众多宜兴重点新兴产业行业论坛也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不少乡贤表示,家乡是他们情感的归宿,不论身在何处,宜兴的点滴变化都时刻牵挂于心,乡贤氛围也愈加浓厚。

  据悉,宜兴市委、市政府在春节、中秋节前专题制作《致宜兴在外乡贤的一封信》,《致宜兴在外乡贤的一封家书》,向所有在外乡贤送上节日的祝福,阅读量累计达5万人,其中,456人点赞、91人留言。在今年3月启动的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中,宜兴籍乡贤褚君浩、郁志新、王磊、汤和松、苏翔、任洪强、郝跃等人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提升项目质量,助推本次大赛跃升为长三角地区同等规模赛事最具吸引力的创赛之一。

  在回乡创业方面,由乡贤蒋建宁担任董事长的雅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投资达210亿元的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项目成为宜兴市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旅游业项目。根据宜兴市投促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累计新增有效信息项目31只,投资总额约504.85亿元。其中,由乡贤推荐的项目为5只,合计总投资约为256亿元;由乡贤自主投资项目为3只,合计总投资约为21.5亿元。像这样乡贤贡献力量、参与宜兴建设的故事还在争相上演。

  为打造浓厚的乡贤文化氛围,宜兴市对杰出乡贤故居、旧居等场所进行总体规划,切实加强保护和修缮,按照“先点后线、串点成线、由点及面”的实施步骤,探索形成乡贤文化的美丽风景。与此同时,宜兴市还在杨巷古镇打造了占地面积约9500平方米的杨巷乡贤文化博物馆。档案史志馆也正在全面梳理馆藏。在新编的《宜兴年鉴(2021)》中的《宜兴名人》条目中,增加了乡贤名人的内容。并拟在下一轮《宜兴市志》编修中,专门开设“宜兴乡贤”版块,介绍宜兴市杰出乡贤情况。

  此外,宜兴市对乡贤回乡项目实行专人对接,为乡贤提供咨询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对重大回归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有意向落地的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回归乡贤及其直系亲属妥善解决社保、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方面的需求。

  放眼当下,宜兴已迈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发展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征程,而“十四五”时期是宜兴负重前行、突破质变的战略突围期,抢抓机遇、跨越赶超的历史窗口期,宜兴将以“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为奋进目标,着力把乡贤“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以乡愁为纽带,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共谱美丽家乡新乐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楠 段丽娟 吕泽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