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燃情国际科创大赛,宜兴与时代同行向未来进发!
2022/01/14 14: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目标方向,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和天下英才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地,1月14日,“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在宜兴顺利举行。

  发布会现场

  宜兴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沪宁杭几何中心,拥有优越的生态禀赋,独特的人文魅力,厚实的产业基础。为抢抓科创发展时间窗口,宜兴将以“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为抓手,聚焦国内外科创资源,厚植人才沃土,借力借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战略机遇,更好融入大格局、构筑新优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梧桐枝繁凤来栖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人才的争夺空前强烈。

  在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随后第一个专题会议就是人才工作会议。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关键靠人,关键靠人才。

  今年是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举办的第三年,以“才荟兴宜创赢未来”为主题。“近年来,我们坚持以赛引才、以赛选才,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作为贯彻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的务实举措,把‘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团队)来宜创新创业’作为办赛宗旨。”宜兴市政府党组成员金磊在致辞中表示。

  东氿之畔

  据悉,两年来,“才荟兴宜 创赢未来”的赛事品牌影响力持续放大,从第一届征集项目222个,18个项目晋级决赛,到第二届1131个科创项目报名参赛、63个项目晋级决赛、30个项目正式落地,项目招引力度逐年增强。

  此外,赛制模式推陈出新不断升级。金磊介绍,由第一届大赛的单一赛程制转变为城市赛与专项赛相结合的赛制,招才引智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大大提高。第二届比赛创立“陶都英才项目直通券”模式,38个项目获得直通券,其中7个项目已经申报并成功入选2021年度“陶都英才”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免去答辩评审环节,政策扶持资金到位更加高效快捷。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人才项目也从第一届的77个增加至480个,第二届大赛的海归青年专场更是吸引了来自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的参与。

  东氿新城

  据悉,本届大赛仍将设置“海归青年赛”专场,宜兴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吸引人才。宜兴市人社局局长花强表示,为打造更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的人才发展环境,日前,宜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人才引进的若干政策(试行)》,在项目支持、人才补贴、人才招引、人才服务等四个方面落实人才引进。

  对带项目来宜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项目落地并入选‘陶都英才’计划人才(团队)的,享受最高7500万元的产业化配套资金;对来宜就业创业的海外人才可享受最高5万元的学费补贴、最高3万元的落户补贴、最高38万元的生活补贴、最高23万元的租房补贴、最高30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企业引进海外学士、硕士、博士的,分别给予7500元、3万元、8万元的奖励等。

  融入国际化,打造中心城。宜兴的大手笔是对人才的渴望,更体现以国际人才托举创新之城的魄力。

  宜兴城市群

  构建产才融合新高地,筑起人才创新集聚区

  宜兴广招博引、培优育强人才的同时,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人才优势放大产业发展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围绕我市‘两个体系’建设,一方面对于生命科学、集成电路两个新兴产业专题设置产业赛道,精准招引人才项目,另一方面充分结合板块地域特色、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举办城市赛对接科创资源,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扩链,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金磊说。

  宜兴高铁

  据悉,本次大赛在往届比赛的基础上增加了揭榜领题赛,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促进人才和技术向企业一线流动,助力技术攻坚拔寨。

  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认为,“揭榜领题”赛道,就是要以创赛的形式广泛地吸引“能者勇士”争相前来破题。为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2021年,宜兴在“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中已首次明确,要探索实施 “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重点解决制约全市产业“卡脖子”技术的难点、堵点,单个项目最高资助300 万元。

  与此同时,围绕宜兴太湖湾科创带规划中“331”产业体系,市科技局在去年11月面向全市企业深入调研,广泛征集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需求,按照企业实际情况设立了最高上千万元的“悬赏金”。

  “第三届大赛启动的同时,我们将面向全球集中发布技术难题榜单30个以上,对最优解决方案及人才(团队),将给予赛事奖励。”唐其君说。整个“揭榜领题赛”就是通过需求征集、发榜、揭榜、评榜、兑现、更新榜单的形式,不断循环助推宜兴产业破难攻坚再发展。

  为着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招才引智新格局,2021年,宜兴成立了总规模1亿元的陶都英才创业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直接投资处于种子期与初创期、具有成长潜力的科创企业。

  发布会现场,宜兴市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市金融发展集团董事长章小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与拟投企业的沟通对接,做好资本接力工作,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多维度、多板块为企业精准赋能。同时,将配合“陶都英才”政策,建立健全“基金+创新培育+园区”的投资赋能体系,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为宜兴加快推进国际化,奋力打造“中心城”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宜兴东氿新城

  创优文化产品内容,文化产业势头强劲

  宜兴古称荆溪、阳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融汇了吴越文化,创造了“骆驼墩文化类型”,享有“中国陶都”“教授之乡”“书画之乡”和“水乡、竹海、茶洲、洞天”之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在现代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宜兴向创新要动力的同时,深耕文化产业,向文化要战斗力。本届大赛还增加了“文化创意赛”,由城建文旅集团联合市委统战部、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共同举办,旨在充分挖掘宜兴文化产业底蕴,招引一批文化创意人才项目,促进文创产业蓬勃发展。

  阳羡雅达溪山小镇

  “将从影视出版类、地方特色文化类、文化旅游类文创产品等方向入手,致力于寻求、发现一批具有宜兴气派、贴近市场需求、兼具艺术实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城建文旅集团总经理戴赛平说。

  近年来,集团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在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注重“文创宜兴”品牌做强做大,开设了多家融入宜兴元素的文创驿站,推出了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如茶陶物语、南山先生等特色陶制茶器等。

  作为一家在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资源优势显著的国企,戴赛平表示,集团迫切需要将文化、创意和城建、旅游深度融合,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意的优势,用创意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振兴,从而更好地在宜兴国际化进程和“两个中心”城市的建设当中,全力助推宜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国企的格局、担当、力量和作为。

  阳羡雅达溪山中秋灯会

  新设“文化创意赛”将更好地彰显宜兴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积淀,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意优势,用创意赋能文化产业振兴,塑造宜兴的“国际IP”。

  总体来看,第三届大赛赛制继续创新和加码,在原有“1+2+5”模式的基础上作进一步优化完善,拟采用“1+6+N”的模式,即1场总决赛、2场产业赛(生命科学、集成电路)、1场海归青年赛、1场科技镇长团赛、1场文化创意赛、1场“揭榜领题”赛、N场城市赛。

  据悉,每场赛事征集不少于150个项目、链接不少于5家创投机构、不少于3个载体平台,签约不少于10个人才项目,为产业创新发展引擎注入新燃料、提供新动力。

  这么多优质项目如何引来?唐其君表示,宜兴立足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招才引智政策优势,形成了“陶都英才”“1+X”政策体系,成为全市“招才引智”的重要助推器。“体现了‘高、大、上’,即含金量‘高’、 惠及面‘大’、 保障至‘上’三个特点。”他说。数百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6大类66个小类的人才全覆盖、“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等就是引才的“吸金石”。

  前程越是广阔,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梦想越是伟大,就越需要我们去拼搏。宜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正以昂扬的姿态,创出科创事业新的辉煌。

  李楠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