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江阴长江村的“共同富裕”样本
2022/02/14 14:19  现代快报全媒体  

  在长江南岸,有一座令很多人羡慕的村庄:村里绿水环绕、别墅成群,村民人均纯年收入超10万元,依托雄厚的千亿级村级经济实体,村民经常会收到村里发放的别墅、股份、现金、体检、旅游等等福利……她就是江苏江阴长江村,有着“中国经济十强村”“中国幸福村”“全国文明村”的美誉。

  △江阴长江村

  昔日贫穷落后的江边渔村,如今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江阴长江村50年发展历程,打造了一个村庄探索共同富裕的杰出样本。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长江村、相关专家,试图找到长江村背后的强村富民密码。

  50年村庄变迁:从吃不饱饭到千亿元年产值

  67岁的村民顾秀芬见证了长江村50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长江村是一个位于长江江阴段的贫困小渔村,村民居住很简陋,大家也挣不到钱,吃不饱是常事。”顾秀芬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早期砖窑厂

  穷则思变。1972年,在长江村原党委书记李良宝的带领下,长江村村民开始创业,靠700元垒起了砖窑,千辛万苦积累了第一桶金,之后又办起了小五金厂、砖瓦厂、钢管公司等企业。

  “为了让村子富起来,长江村的创业者们吃了很多苦,很多工作都要白天黑夜连着干。”顾秀芬说,村民干劲十足,很快就有了成绩,1993年长江村成为江阴3家亿元村之一,1996年起先后兼并多家镇办、市办企业,创办长江拆船厂、长江钢管公司、长达钢铁厂等,村里产业越做越大。

  △长江村港口码头

  新世纪以来,长江村陆续建起了钢铁冶炼、螺纹钢、中厚板、无缝钢管等钢产品轧制企业,到2021年,村级经济实体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销售额破1000亿元大关,净资产超300亿元。据悉,新长江实业集团旗下分长宏港口、长强钢铁、长达钢铁、长江房产、长扬五大系统,拥有职工1万余名,长江黄金岸线6公里和海岸线5公里;拥有世界知名的绿色环保拆船基地,全国知名的村级港口码头和钢管配送中心。

  相比村集体产业不断增长的巨额数字,69岁村民季惠英心中长江村的变化是:过去,长江村是有名的“娶媳妇难”;如今,长江村青年成为优先考虑对象。

  “宁向南一丈,不向北一尺。”季惠英告诉记者,这句当地俚语讲的就是江阴许多家庭的传统婚恋观念,但位处江阴北部的长江村改变了这一局面,幸福富庶的长江村已经成为大家钦羡的地方。

  共同富裕先行者: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被问及长江村50年的发展秘诀,这句话村民会脱口而出。正是全体长江村人的奋斗打拼,才有了长江村的经济飞跃。村子发展好了,村民是最大的“赢家”。

  △给村民发黄金

  2012年,村里建企40周年,给近3000名村民发放黄金、白银,这让长江村闻名全国,令外界钦羡不已。记者了解到,发黄金只是长江村村民福利的冰山一角,这座村庄已经建立了一整套富民、惠民制度。

  “富民,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长江村党委书记李洪耀始终有着集体意识,“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长江村坚持用“以工哺农”“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式建设村庄,让全体村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收到春节礼包、红包的长江村村民

  “我们的别墅都是村里建好给我们,村民不用掏一分钱。”顾秀芬告诉记者,除了送别墅,对于村办企业新长江实业集团,长江村每个村民都是股东、都有股份,每年年底都会给村民股金分红。

  据悉,村党委从1995年起,投资4个多亿建起818幢别墅送给每户村民,每月给村民送水送电,免费给村民接入天然气,24小时热水、暖气。在收入上,长江村村民人均纯年收入已经超10万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当天,村党委向全体村民发放每人1万元的幸福共享金,与党的生日同庆。长江村还设立了婚嫁金、生育金、抚恤金、奖学金、助学金的“五金制度”。“村民家里每逢喜事,都会领到村里的奖励,孩子考上大学村里奖励5000元,如果是重点大学奖励1万元。”顾秀芬说。

  精神富裕实践者:“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长江村正在全力推进全体村民的精神富裕。

  相比送股份、送别墅、送黄金,如今,长江村流行“新三送”,即“送健康、送保障、送文化”。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长江村每年组织村民免费旅游,从“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长江村千人游港澳”,到“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江村千人游北京”,到“庆祝建国七十载,幸福长江桂林行”,再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江村民幸福游”,让村民充分感受到发展红利,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除了定期旅游,村里还会组织村民进行免费体检,成立“爱心互助基金”,对因病致贫的家庭给予额外补助,帮助困难村民渡过难关,形成了“千人帮一人”的互助风气。

  此外,长江村还在积极回报社会,“红石榴计划”定向资助55个少数民族群众,云南沧源佤族等多名干部来长江村挂职“取经”,与新疆央布拉克村结对帮扶。

  进入新时代,李洪耀提出了新的“小目标”:长江村要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幸福新农村,一手抓转型升级,一手抓富民惠民,以“乘风破浪”之勇,以“破釜沉舟”之心,努力谱写共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长江村的共富启示:

  关键是要让人民群众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 丁宏

  长江村是苏南模式或者新苏南模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江苏探索现代化道路与共同富裕的典范。

  要实现共同富裕,经济强是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村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冶金制造、港口物流、船舶工业、高端房产、精细化工、金融投资等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现代经济为特征的产业发展之路,村级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第三,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的物质基础。

  企业富带动村民富,体制保障有优势。苏南模式发端于农村,走的是“以集体经济为主”的发展道路,即使其后有所改革,但集体资本仍以各种形式存在于实体企业之中。长江村村办企业——中国500强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凡是户口在长江村的人都有股份,确保村民从工资性收入和股金分红两大收入中得到最大的实惠,使农村居民摆脱了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传统收入结构,形成了以农促工、以工富农的良好循环。

  发展经济不忘惠及民生,共同建设文明富裕新农村。“务必发展好经济,务必发展好民生”已成为长江村发展的指导原则。长江村做强实业后,给村民“送别墅”“送黄金”“送股份”, 为了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又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保障”等“新三送”活动。

  实现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是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最直接的衡量指标是全体人民的满意程度。长江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富民惠民,打造出中国农村强村富民的杰出样本。

  现代快报+记者 熊平平

  (长江村供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