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无锡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成长密码
2022/02/14 14:25  无锡日报  

  日前,无锡召开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推进会,政府与企业面对面,专题讨论如何能够让更多“小巨人”在无锡这片土地上“长”出来。

  去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中央政策还是资本市场都频频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规模大、产值高不再是衡量“好企业”的唯一标准,在细分行业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小巨人”获得高度关注。目前该市共有3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江苏省第三,基本符合产业发展水平。

  定向培育:梯度入库种子选手

  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其成立时间绝大多数在5年以上。对于企业发展时长来说,5年并不算长,但并不是什么企业都能用5年多时间成为“种子选手”。

  首先是有绝对优势的产品。“专精特新”企业大都瞄准“缝隙市场”,在细分领域建立绝对竞争优势,甚至具有垄断话语权,能有效连接产业链的“断点”、疏通“堵点”。“小而美”是其显著标签,反映在市场端就是专注于一种或同系列的几种主导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均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

  “小巨人”的另一个体征是专注技术创新。该市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R&D)达5.09%,累计拥有发明专利1160个,建立研发机构57个,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33个。从2021年获评国家级的“专精特新”企业来看,菲沃泰纳米科技、微导纳米科技、日联科技等企业,都凭借国际领先的技术,成为了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近两年来,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光伏、先进装备等新兴产业中“专精特新”企业的比例逐年提升,这就决定了“种子选手”要在国家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领域找,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企业中有目标地培育。

  “十四五”期间,该市提出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代半导体、量子技术、深海极地等未来产业领域中挖掘筛选一批企业作为无锡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苗子企业,以入库的形式梯队定向培育。

  政府力量:在企业成长的两头发力

  数据显示,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1-11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46%,平均营业利润率10.6%,均超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同时,“专精特新”企业凭借高附加值的产品和国内前列的市场占有率,在资本市场拥有较强的融资能力。换言之,已经成为“小巨人”的企业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资金积累,他们缺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钱”。

  知原药业总裁谢宏伟认为,在“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周期里,需要政府在“两头发力”。“一是在企业创立初期,偏向于对政策和资金的需求,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容错度去陪伴成长;二是在企业成为市级或省级‘小巨人’、向国家级发起冲刺时,需要的指导大于资金扶持。”他认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是特定赛道对企业的“认定”,其意义不亚于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很难齐聚平台、专家和资本等资源的,这个过程尤其需要政府的专业指导和托举。”

  多数受访企业认为,在发展的中间过程,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市场化更为重要。从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掌握的信息可以看出,在本地产业土壤上长出来的“小巨人”往往“忠诚度”更高,无锡目前32个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在发展壮大后,无一溢出到外地。正如日联科技董事长刘骏所言,“‘专精特新’的主业专注产品和技术的不断精进,相比较而言无锡是一个适合沉下让技术和产品落地的地方。”

  对应企业需求,该市将建立服务专员制度,每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每年为企业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资本进场:力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注产品和技术,不意味着与资本市场绝缘。恰恰相反,价值观的转变体现在行动上。

  在A股市场,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上市公司被投研机构挨个拎出来“体检”,不少“专精特新”概念个股估值连续拉高。

  在创投市场,具备“专精特新”素质的中小企业也颇受欢迎。去年9月成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被视为其主要任务之一。去年11月24日,吉冈精密挂牌上市,成为无锡市首家北交所上市的“小巨人”企业。

  针对中小企业特点,无锡从融资服务、资源整合、融通创新、财税支持等方面,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士表示,今年将契合企业上市、融资的需求,组织“专精特新”企业走进北交所,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辅导。

  一位受访股权投资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投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好的窗口期,不少公募和私募基金正在积极布局这一新赛道,投资机构强大的投研实力也将助力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与此同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慢成长特点,也在倒逼投资机构“慢下来”,不急于求成、揠苗助长。(高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