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如何通往城市与人才的“互粉”之路?宜兴这场大赛为你解答
2022/03/10 17: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和人才链加快重构、系统融合,人才和科技越来越成为地方发展的关键变量、区域竞争的核心要素。2月25日,宜兴市委人才工作暨科技创新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大会堂顺利举行,发出勇立发展潮头、进军科创时代的动员令。

  人才兴则宜兴兴,创新强则宜兴强。2021年宜兴以“四个首要”创出了“四个新局”,达到了“四个从来没有”。与此同时,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表示一定要引起足够警醒、增强忧患意识,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大刀阔斧的举措,在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上创出更多“不同寻常”“今非昔比”。

  宜兴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和天下英才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地,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号角已经吹响,以赛为媒,大赛承载着招贤纳士、推动宜兴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使命。

  人才为本,宜兴厉兵秣马蓄势待发

  去年年末,宜兴市委工作务虚会召开,围绕争第一、创唯一,市委市政府把2022年确立为“争先进位年、真抓实干年、攻坚突破年”,科创赛参与各方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新年伊始,宜兴就已经拿出了足够的诚意和决心,将“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提上日程。宜兴将以大赛为抓手,聚焦国内外科创资源,厚植人才沃土,借力借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战略机遇,更好融入大格局、构筑新优势。

  截至目前,15场选拔赛正紧锣密鼓抓紧推进。通过与市场化引才机构合作,多渠道链接科创资源,现已征集到各类项目超300个,上海、武汉、南京、重庆、济南等将成为新一届产业赛和城市赛的举办地,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新农业、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和先进产业。

  “大赛推进的过程中,嫁接了各类新技术、新应用,推动数字服务、金融服务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统合,进一步推动人才与科技产业发展的提档升级。”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达晨创投、毅达资本、金雨茂物、中科院创投等也参与其中,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火力全开”。

  与此同时,2022年也是宜兴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和打造环太湖科创圈创新之城的关键之年。2月24日,2022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在无锡启动,再次面向全球发出爱才“最强音”。宜兴太湖湾科创赛紧跟其后,迅速行动,按照无锡人才强市建设战略部署,加快吹响揽才“集结号”。

  水积鱼聚,大赛升级锻造“人才之翼”

  记者从1月14日举办的“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新闻发布会上知悉,本届科创赛赛制模式推陈出新,奖励力度不断升级。

  赛制升级,激发各方活力。据了解,第二届科创赛历时半年,最终共有63个项目晋级决赛,10个项目摘得桂冠,30个项目正式落地,38张“陶都英才项目直通券”首次发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特别是在第一届大赛的基础上进行的赛制创新,为比赛增彩。

  其中,“城市合伙人”模式中,第三方引才机构对大赛贡献的项目占报名总数和落地项目总数的比重均超过80%;创新“主评委+大众评委”评审模式,实现了人才、项目与板块“零距离”对接;“陶都英才项目直通券”模式,体现了对参赛选手的重视,也提高了板块对接项目的精准性等。

  如今,新一届大赛正式上线,较前两届又有了新玩法新变化。宜兴市政府党组成员金磊介绍,本届大赛有三大亮点:

  一是,更加注重产才融合,围绕全市“两个体系”建设,一方面为生命科学、集成电路两个新兴产业专题设置产业赛道,精准招引人才项目,另一方面充分结合板块地域特色、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举办城市赛深度对接科创资源。二是,更加贴合发展实际,新增揭榜领题赛和文化创意赛,前者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促进人才和技术向企业一线流动,助力技术攻坚拔寨;后者旨在充分挖掘宜兴文化产业底蕴,招引文化创意人才项目,促进文创产业蓬勃发展。三是,更加彰显开放包容,面向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高频率开展城市赛,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人才项目,着重提升对海外项目支持力度,加速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宜兴。

  拭目以待,赛事备受各方关注

  经开区大数据中心

  “我们坚持以赛引才、以赛选才,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作为贯彻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的务实举措,把‘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团队)来宜创新创业’作为办赛宗旨。”金磊说。

  加速备赛之时,社会各方也表达了对大赛落地的期待。

  2021年,宜兴创成汇正式落地,正努力成为让创新要素自由汇聚、充分流动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和全社会支持科创企业不断涌现、茁壮成长的生态型加速平台。截至目前,已入驻12.8万多家科技型企业,超过一半项目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作为今年科创赛合作机构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期待今年有更多的科创成果落地宜兴,同时也将依托自身平台资源优势,链接更多的创新创业要素,助力科创赛举办圆满成功。

  作为目前有209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设规划了30万平的宜兴药谷、与国内外4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紧密产学研合作的环科园,早已走出了一条“构建人才高地、引领技术高地、汇聚资本高地、打造产业高地”的环保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据悉,环科园去年获奖的参赛项目,2个成功入选宜兴市陶都英才项目。

  “希望本届大赛继续挖掘富有创新潜力和发展前景的科技创业项目,打通企业、创业团队与银行、风投等机构的壁垒,推动园区生命科学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引进国际化人才。”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宜兴团市委也表示,“希望第三届大赛能够在前两届大赛的良好基础上,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项目落地,引入更多的引才机构、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以及宣传媒体等与宜兴开展全方位合作,持续打响‘宜兴业’的城市品牌。”

  (李楠 段丽娟 李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