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让人才资源充分涌动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2/04/25 15:12  新华报业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近年来,宜兴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培育选拔乡村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吸引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各类人才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为宜兴市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全力打造能留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宜兴市涌现出一批能带路的“领头雁”、高素质的“新农人”、善经营的“农创客”。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图景,在陶都大地展开。

  夯实基层党组织发挥“头雁”效应

  玫瑰花饼、玫瑰花苞水、玫瑰花茶、玫瑰花酱……在徐舍镇美栖村,一朵朵小小的玫瑰花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更成为村民勤劳致富的源泉。这一切,离不开美栖村党总支书记宗华东的“金点子”和“好思路”。

  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近年来,宜兴市把跟党走、心怀人民的优秀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夯实基层党组织,让懂农业、爱农村、有想法的基层干部在一线发光发热,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宗华东便是其中的代表。在他的带领下,美栖村以“花”为媒,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花开美栖、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圩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早在2016年,宗华东就另辟蹊径,在美栖村一块150亩的闲置土地上种起马鞭草、波斯菊等花草,办起了该村首届花田灯海艺术节。新颖的思路,吸引了15万人次前来赏花看灯,仅一个月就获得超过230万元的门票收入。成功打响名头后,宗华东琢磨起了美栖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最终将目光瞄向了玫瑰花。

  在推进“千亩食用玫瑰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时,宗华东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他多次带领村干部远赴云南,软磨硬泡请来了玫瑰种植行业顶尖专家,攻克了玫瑰种植的技术难关。通过与厦门大学联合开发专门针对食用玫瑰的物联网管理技术和系统,该村搭上数字化管理的“快车”,为每朵玫瑰花办理了“身份证”,实现了食品安全溯源。该村还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食用玫瑰延伸产品和高标准食用玫瑰深加工厂房,与江南大学、扬州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生产和研发一系列玫瑰花产品,打开市场。

  宗华东还将党课搬进花田,把党员示范岗设在了田间地头,先后带动本村及周边行政村500多名农民参与玫瑰花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共同在花海中“掘金”,人均每年增收2万4千多元。玫瑰花照亮村民致富路,也坚定了宗华东继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信心。

  如今,在“头雁”效应的作用下,丁蜀镇洛涧村、官林镇凌霞村、西渚镇白塔村等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样板美丽乡村不断涌现,有力提升了陶都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下阶段,宜兴市将继续培育5A级“雁阵计划”村党组织,开展农村头雁“领飞争先”行动,打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动能,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培育“新农人”壮大“主力军”

  乡村振兴,需要愿意扎根农村、知农爱农的优秀人才“唱主角”。要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多年来,宜兴市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有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壮大乡村振兴“主力军”。市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杰、市阳羡贡茶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晶超便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体面的职业,广大乡村是大有可为的。

  杨杰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专业,从农业技术人员起步到自主创业,十几年来,他将青春和智慧献身于他深爱的土地。创业伊始,不论生产种植还是推广营销,他都亲力亲为,很快就让“晚半个月上市”的杨杰番茄闯出了市场。创业成功后,面对周围农户羡慕的目光,他不仅没有“闭门造车”,还手把手地教农户选种子、无土栽培等技术,培训了众多能熟练掌握种植技术的农民跟着他一起干。他还联合宜兴市新型青年农民,成立了宜兴市新农民创业联盟,打造多功能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让更多青年人扎根乡村、创业打拼。2010年至今,杨杰已累计带动农民致富2200余人次,带出了一批懂经营、有技术的职业新农民和创业大学生,共绘“田园牧歌”蓝图。

  贾晶超是一名“喝过”洋墨水的海归人才。海外求学的经历,让他了解到国外文化休闲农业旅游模式的成功经验,更对家乡湖?镇茶旅融合新业态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回国后,他乘着湖?镇深氧旅游火热开展的东风,用双手谱写乡村振兴之曲。结合当地乡村旅游平台,“新茶农”贾晶超将原国营阳羡制茶厂升级打造为“阳羡贡茶院”,对茶叶品种和工艺进行更新,开拓年轻消费市场,并将阳羡贡茶院打造成集茶叶生产、茶园观光、紫砂陶艺、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茶文化综合体,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贾晶超还将周边茶园的业主带动起来,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带动阳羡湖茶叶产区内的其他茶园升级。“如何让游客在文化体验中触摸历史,如何更好地讲述茶叶故事,这都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茶农,我会把这份茶香传承下去。”贾晶超说。

  在宜兴市,像杨杰、贾晶超一样的“新农人”还有不少,他们是农村最有潜力的创业资源、最具活力的市场开拓主体,对周边群众发挥着显著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宜兴市将充分挖掘培育本土人才资源,建立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让大学生“愿下来,又留得住”,持续壮大乡村振兴“主力军”。

  吹响引才“号角”开发人力资本

  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吹响引才育才的嘹亮“号角”,又把宜兴市乡村振兴工作推向新的高潮。

  乡村振兴,离不开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离不开人才、财税等优惠政策的制定,也离不开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在《意见》中,宜兴市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的理念,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个首要任务,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支持乡贤人才回流乡村,加快构建梯次合理的农业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施展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乡村呼唤人才,人才成就乡村。乡村振兴就是宜兴振兴。”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宜兴市蝉联江苏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县(市、涉农区)综合排名第一等次,成功争取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头”试点,实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这些都与各类人才扎根乡村、奉献自我密不可分。为此,在《意见》中,宜兴市清晰地定位各类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具体而言,宜兴市将大力实施“农业战略科学家引进计划”“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引进计划”等,培育农业科技人才;通过实施“美丽乡村组织带头人计划”“美丽乡村乡贤协调人回乡计划”等,培育乡村治理人才;通过实施“科技特派员计划”“乡村电商人才培育计划”等,培育乡村公共服务人才;通过“乡村工匠培育计划”“乡村技艺传承人培育计划”等,培育乡土“三带”人才,同时,持续拓宽现代化乡村振兴人才来源,推动现代化乡村振兴人才体系改革。“人才只有用好了,才能实现价值、发挥作用。”该负责人表示,市委人才办将积极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引导各类人才向乡镇、向农村流动,投身乡村建设,人尽其能、才尽其用,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郑莹媛 李林 张庆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