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开局稳!无锡实体经济“压舱石”作用显现,数字赋能引领产业转型
2022/04/28 09:10  无锡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写在了无锡人2022年一季度的日历上。努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无锡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齐心抗疫”稳企惠民纾困补充政策》等文件,政企合力,共渡难关。

  4月26日,无锡市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无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主要指标来看,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8%。

  迎难而上、开局平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概括出无锡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

  产出端稳复苏 实体经济发挥“压舱石”作用

  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36.9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93亿元,同比下降7.1%;第二产业增加值1502.33亿元,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1715.71亿元,同比增长3.1%。

  从三产结构来看,农业供给有所放缓,工业生产平稳支撑,服务业运行则是稳中偏紧。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04亿元,剔除价格因素,同比下降6.2%。

  今年以来,周边城市疫情多点频发,对消费市场造成直接影响,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18种主要限上批零业商品大类中有12类处于正增长,增长面66.7%。金融运行稳定向好,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6%,高于同期两年8.2%的平均增速;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2%,高于同期两年13.4%的平均增速,存贷比为81.6%,高于上年同期2.6个百分点。

  以制造业为鲜明底色的无锡,通过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托起城市的万亿能级。一季度全市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继续发挥着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其中重点行业支撑稳定:增加值前十的行业中,6个实现正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增长超过10%,增长贡献率合计超80%。

  龙头企业表现亮眼。1-3月份,全市前100位工业企业完成规模以上产值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市平均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达38.4%,较前两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100家企业中,有66家增速快于全市平均,净增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有13家。

  3月初,先导智能再获批量订单,与客户签订了200台+台叠片设备合作协议。叠片工艺,是锂电池制造的重要一环,专注于锂电池高端装备制造的先导在行业发展早期,就以前瞻性的视野布局叠片工艺开发,储备了丰富的装备研发和制造经验,至今累计市场占有率超过50%。作为国产高端装备智造的龙头,先导智能始终专注于智能制造,聚焦于新能源产业核心,布局锂电池、光伏、3C、汽车、氢能、智能物流、激光等多个业务领域。

  投入端稳增长 到位外资实现较大增长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其中基建投资加速上行、同比增长45.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是经济赢得未来发展的先手棋。在签约百日后,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4月19日正式开工。紧跟世界电动车市场的高速发展需求,吉利以无锡为基地开发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电驱动产品,根据规划,将实现60万台套新能源乘用车动力总成的产能,助力吉利控股集团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继续抢占先机、占据高地。

  截至3月底,全市总投资5亿元以上在建工业项目滚动累计13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100亿元项目9个,今年计划投资381.4亿元,已完成投资127.7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33.5%。1-3月,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累计26个上报竣工,较去年同期多了21个。

  外资项目在首季的表现较为突出。受多重因素影响,该市外资近年来持续低位增长,今年各大项目努力争取,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锁定在12.91亿美元,规模位列全省第三,同比增长42.1%,高于2021年末的5.1%,也高于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32.3%。相关人士认为,这表明持续增长后劲较足。

  外资的扩量提质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4亿美元,增长84.5%;从资金来源地看,全市实际使用外资主要来自香港地区、离岸金融中心、美国、新加坡、台湾地区等。其中,香港地区占比高达74.8%,表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国家战略的深融已现初步成效;从项目结构看,实际到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达到28个,占全市比重93.8%。

  数字赋能引领转型 高质量发展有韧性

  在以数字化赋能、绿色发展为主的产业升级转型中,全市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在一季度的平稳开局中光芒闪现。

  数字赋能引领转型新路。数字经济相关产品产量持续增长。集成电路圆片、电子计算机整机、微型计算机设备等数字产品产量一季度分别增长10.2%、17.0%、17.6%。信息服务业规模保持快增。1—2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9%,其中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同比分别增长81.5%、65.3%、30.5%。数字产业相关项目投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远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无锡是制造业大市,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两万亿新台阶。着眼未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时代,2022年,该市将为3000家以上企业实施免费数字化诊断,推进1000家以上企业升级改造,打造1000个智能制造标杆。目标是到2024年,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

  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一季度,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1.5%、21%,比上年提高1.6个、0.4个百分点,同比分别增长13.0%、14.8%。

  新产业投资稳步恢复。一季度,全市智能制造业、物联网产业、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6.1%、7.8%、6.8%和6.5%。

  深入落实“戴牢口罩抓发展”的总要求,该市充分发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的作用,着力打通影响生产环节的“堵点”“断点”,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发挥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保障专班的作用,盯牢项目强后劲,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跟踪推进机制;建立地标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梯次培育机制,实施“一链一策一措施”,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深化与产业链头部企业合作,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双碳”战略有序推进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落地,低碳产业发展进入加速阶段,新能源相关产业飞速发展。

  一季度,全市规上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4.2%,比上月加快14.0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9%,比上月加快11.1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较大。公安部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53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22.3%,比上年同期增加1.03万辆,增长205%,呈高速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销售实现倍增。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零售额为15.54亿元,同比增长3.5倍,保持高位增长。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