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红色动力 智造未来 无锡惠山经开区做强产业链党建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2/05/30 10:38  新华报业网  

  智能制造产业是江苏省无锡市惠山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智能制造相关荣誉企业超100家。近年来,惠山经开区以“产业链党建”为突破口,组建“红色动力”智能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旺”同频共振的新路子,努力让党建优势更好地引领、服务、赋能产业集群发展。

  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

  惠山科创中心作为惠山经开区赋能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平台载体,以党建引领串联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互促共赢,通过龙头带动、人才驱动、平台联动,打造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融合生态。

  今年,惠山经开区启动中心 “红色动力联盟阵地”提升改造工程,将“区域化”共建、“多元化”助力、“标准化”提升、“常态化”示范的“四化一创”工作理念融入“融智汇创”党建品牌,打造集党建阵地、人才创新、产业发展、统战侨务等为一体的“共享阵地”,推行议事共商、业务共通、党群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助,辐射“链”上企业,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在产业链党建的纽带下,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自觉扛起“技术立院 大院强所”使命,实施“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先锋力量集聚到产业链上,通过技术骨干带队攻关、一线党员亮岗践诺,释放党员人才红利,孕育“智造”高地,集聚了集萃华科、中车时代智能、黎曼机器人等一批上下游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链迸发“虹吸效应”。目前,研究院拥有研发、服务和产业化队伍500人,国家及省市级高层次人才30多名,获批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21年度荣获无锡市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集体。

  把协同发展融在“链”上

  惠山经开区推动红色动力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依托园区平台、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成员单位资源,发挥产业链党建平台效应和党建“粘合剂”作用,凝聚更强创新合力,培育更多合作项目,释放更多共赢红利,不断实现产业链“破圈增能”。

  辖区内,江苏集萃华科、无锡中车时代、黎曼机器人等多家企业以“党建链”促进“合作链”。其中,江苏集萃华科依托江苏创新中心,党员带头开发国内首款复杂曲面零件数控加工编程CAM软件,不仅突破了国外品牌高度垄断,解决“两机”复杂零部件的工艺攻关和小批量试制“卡脖子”难题,还为大国重器的自主研发提供重要保障,“四技”服务销售收入累计超5000万元。无锡中车时代与华科大研究院合作研发的“大型汽轮发电机转子线圈智能制造生产线”在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成功应用,填补了该领域装备空白,平均生产周期缩短30天,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高25%,能源利用率提高5%,入选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光电产业园区的无锡锐科光纤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红色车间内,红色示范班组、“8S”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红色驿站等红色基因遍布车间,让人隔着“可视窗”都能感受到涌动的红色生产力。据了解,在产业链党建联盟的“牵线搭桥”下,锐科激光和华工大光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擦出了“火花”,投资370万合作连续自动流水线项目,实现人员减少12%,产能提升20%,今年公司智能制造改造升级专项资金预算1280万元。

  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

  惠山经开区召开服务企业发展大会,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对接联系服务核心产业链企业,倾力扶商优商,融合党建凝心聚力、造势赋能的“化学反应”。

  疫情当下,面对产业链企业人员招聘、货运车辆闭环管理、资金周转等难题。惠山科创中心作为惠山经开区向产业链输送多元服务的重要枢纽,联合惠开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协助锐科激光完成200余名新产线职工的招聘和管理工作,为企业增产扩能保驾护航;对接经发局,帮助20家规上企业进入货运车辆入锡白名单、橙名单,协助企业完成54辆物资保供车辆入锡,287辆市内物资保供车辆出入园区;联合科技金融中心开展金融“硬核”服务,及时掌握产业链企业资金需求,依托“智惠贷”“园区保”“担保基金”等创新金融产品,助力无锡泰信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变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智能制造领军企业成功获得债权融资总金额3500万元,通过金融政策精准赋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惠山经开区依托产业链党建共同体,选派34名“专兼派驻”党建指导员、29名“助企帮帮团”团员为链上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项目化服务,构建涵盖党建指导、政务服务、资源配送等为一体的完整服务链,以“党建链”推动形成“服务链”。2021年,围绕产业链上企业的共性和个性需求,聚焦党建赋能、创业孵化、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人才服务、投融资等领域,举办“科创大讲堂”、“大咖路演”、智能制造产学研对接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线下线上专题活动16场,累计开展服务99场次,覆盖企业345家,近年来累计帮助智能制造企业争取现代产业资金超3.5亿元。通过找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惠山经开区不断实现拓党建链、强人才链、优产业链的良好局面。

  张珂、胡丽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