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三城携手,“以赛为媒”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2/06/28 17:58  新华报业网  

  科技和人才在无锡、宜兴和武汉这几座城市间,再次碰撞出最热烈的“火花”。6月28日上午,2022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青年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武汉赛区)暨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武汉城市赛)、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丁蜀)科技人才项目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共无锡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科学技术局、中共宜兴市委员会、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设置了政策推介、项目签约、赛事启动等环节。

  无锡和宜兴向武汉再次展示出厚用人才、渴望人才、重用人才的满满心意。

  以赛为媒,打造创新创业“多城记”

  作为吴文化的发源地,无锡自古文风昌盛、人才辈出,当下更是在科技现代化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鲍静表示,截至目前,无锡拥有上市企业179家,并形成了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10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近年来,无锡正加快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共建环太湖科创圈的步伐,成果显著。2021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6%,连续9年领跑江苏全省,并接连三年获评“全国最佳引才城市”。

  宜兴科技发展势头不减。“中国电缆城”“环保之乡”盛名远播,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怡表示,宜兴正在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坚定不移把汇聚人才、创新创业作为关键抓手,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头号工程,人才项目最高可获资金扶持7500万元。

  “武汉之大,是因为它占据了中国最广袤地域的中心位置;武汉之大,是因为他长久以来都是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重镇;武汉之大,是因为它拥有中国一流的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武汉之大,更重要的还是党中央赋予武汉‘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角色高度和‘五个中心’的现代化大武汉的发展定位。”鲍静用“武汉之大”描述了武汉作为国内大城市,拥有极高的战略定位。

  因此,本次“太湖杯”大赛,是城市间崇尚科学、尊重人才城市的新时代之约,更是承载了搭建无锡、宜兴和武汉之间沟通对接桥梁的殷切希望。

  新“旧”更迭,“小镇”有“大作为”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举行了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丁蜀)武汉科创中心揭牌仪式,真真切切将项目落地落实。

  据了解,丁蜀镇既是陶都特色文化核心区,又是宜兴太湖湾科创带规划“一轴四谷”中陶都科创谷的所在地。如今正积极打造宜兴科产城人融合的示范样板。“小镇”不小,这里既拥有投资近8亿元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又着力布局通用航空业,朝着“国际通航产业新地标”奋勇前行。

  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丁蜀镇党委书记钱靖表示,园区和武汉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已经形成了资源共享、互利双赢、良性互动和优势互补的生动局面。

  例如,即将落户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宜兴研究院项目,瞄准了园区电子陶瓷、结构陶瓷等传统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通过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集校企协同创新、产教融合育人、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样板工程,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的桥头堡作用,努力实现科技成果辐射“长三角”地区的长远目标。

  作为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区”,营商环境的“梧桐树”枝繁叶茂。“针对科创人才项目,园区还建立了‘一个产业、一份规划、一支队伍、一套政策、一支基金’的‘五个一’双招双引机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钱靖说。

  人才共育,资金池“真金白银”显诚意

  为进一步强化校企对接、人才共育,激励与宜兴主导产业契合、成绩优异的在校大学生,宜兴设立了“无锡太湖人才奖学金”。活动现场,无锡市人才集团将与五家高校共同签订“无锡太湖人才奖学金”合作协议。

  此外,无锡、宜兴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科技大学还进行了十二个科技人才项目签约。这是科创赛来到武汉举办的第二年,主办方期待更多的武汉学子能落户宜兴、深耕宜兴。

  会上,还举办了江苏宜兴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企业导师聘任仪式等,并在多方的见证下,2022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青年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武汉赛区)暨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武汉城市赛)正式启动。

  据悉,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赛后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累计超过220个,成为无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源”“蓄水池”。

  2022年,共吸引5000余个团队报名参赛。“太湖杯”城市赛主要面向国内双创人才资源富集城市,根据赛事设置,经过初赛遴选出的项目将分别参加在西安、兰州、武汉、长沙、沈阳、重庆等城市举办的复赛,最终将有30个项目进入决赛,在决赛中获奖的团队最高将有机会获得1000万元经费支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