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为宜兴农业寻找“高精尖”,这场专项赛“吸睛”
2022/06/29 17:49  无锡日报  

  从生命健康到高端智能制造,从数字经济到无机非金属材料,这几日,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转战多个城市,紧扣宜兴产业主方向,频频出击,链接高端资源与项目。6月29日上午,本届科创挑战赛又将重点瞄准了高新农业,致力创新驱动,实现科技兴农。

  从2020年起,宜兴连续三年举办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把大赛作为招引青年人才的“先手棋”“关键招”。三年来,大赛的赛制、政策、奖励不断升级,增设产业赛、城市赛、海归青年赛、揭榜领题赛等专项赛,覆盖生命科学、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此次高新农业专场赛便是赛事转型升级的一大体现。宜兴作为无锡最大的农业板块,这样一场专场赛不仅是农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更成为了嫁接科技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平台。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杨巷镇是宜兴最重要的大宗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现有耕地6.5万亩,其中粮田面积3.4万亩,水产养殖面积2.1万亩,特色果蔬面积1万亩。2021年,该镇实现农业产值5.8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按照“一核一心四区两园”规划,杨巷镇不断拉长稻米、水产养殖、精品果蔬、生态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链,去年,成为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创新引领发展,当前宜兴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赋能农业发展、以高端人才助推产业繁荣。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高地,近年来,杨巷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科技兴农,聚力打造具有产业集聚优势的特色农业发展路线,尤其在项目引进上可圈可点。如总投资1.5亿元的“江南米道”功能大米开发和功能食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牛羊屠宰场异地新建项目等,助力产业不断迈向高端。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目前,该镇已与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多个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为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当天,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水稻种植资源创新示范杨巷基地正式揭牌。

  据了解,此次城市赛共有高新农业领域的152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博士学历占比超过45%,人才团队毕业院校覆盖清华、北大、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专精高校。经过前期线上线下洽谈对接、实地考察,共有河蟹智能绿色养殖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牛羊脑提炼小分子多肽项目等5个产学研项目,大规模智能化数字化豆制品(豆棒)生产项目、雨燕智能农事飞防服务项目等5个人才科创项目与杨巷镇达成落户意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