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暑期子女托管谁看护?无锡基层工会看过来!
2022/07/06 17:47  新华报业网  

  为积极响应国家优化生育政策和“双减”政策,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活动的部署要求,7月4日,无锡市总工会出台《无锡市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工会爱心托管班的建设和管理,提升无锡工会爱心托管班运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是助力企业发展、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假期子女“无人看护”问题的暖心之举,是指主要由用人单位工会主办,为本单位6-12岁职工子女提供以托管照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实事举措。《办法》指出,工会爱心托管班是政府公益性托管服务的重要补充,主要依托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书屋、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等资源阵地,旨在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寒暑假职工子女托管等问题,推动用人单位和职工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助力生育友好型工作场所的构建,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办法》明确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标准和服务内容。托管班的建设从场地配备、人员配备、管理制度、安全保障、责任保障、疫情防控、办班规模和经费保障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同时明确托管班原则上只提供托管照看服务,不得组织学科类的培训和授课,开办托管班的工会可结合实际,开展爱国主义、历史文化以及劳动精神教育。

  《办法》规定工会爱心托管班验收规则与奖补办法。提供托管服务的工会组织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对托管工作负主体责任,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无锡市总工会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促进托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通过验收后的托管班,无锡市总工会将给予一定经费予以支持。

  近年来,无锡市总工会切实履行竭诚服务职工的职责,积极探索工会爱心托管工作,注重挖掘和指导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工会开办工会爱心托管班;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部署要求,连续两年开展“巾帼情 绘爱心 助成长”托管助学活动。三年来全市已有3家工会爱心托管班获得“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荣誉称号,2家工会爱心托管班进入省级工会爱心托管班名单。2022年,为吸引更多工会组织和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托管班建设中来,无锡市总工会开展了无锡工会爱心托管班名称和Logo网络征集活动。下一步,市总工会还将通过三项措施,扎实推进托管班建设工作:一是共建一批“社会课堂”,为职工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体验和实践学习机会。二是组建一支“服务团队”,建立由工会干部、志愿者、儿童卫生健康专家、辅导老师等组成的志愿团队,为托管班保驾护航。三是选树一批“示范典型”,选出一批示范托管班和服务典型,为提升全市工会爱心托管班质量树立“新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工会爱心托管班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职工有需求,工会有响应。无锡市总工会将持续聚焦职工现实需求,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模式,不断推动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让更多职工子女通过既“托”又“教”的方式,在假期中快乐成长。(无锡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