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寻找宜兴千里马(5)|蒋达光:敢闯敢拼、勇于突破,他将微晶材料的性能做到了全球领先
2022/07/15 14:0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世界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素以“陶的古都”闻名于世的宜兴,如今正站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上,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构建“2+3+N”产业体系,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

  为凝聚人才力量,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宜兴市委组织部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展“寻找宜兴千里马 才荟兴宜向未来”系列访谈活动。我们将聚焦20位宜兴领军人才,涵盖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科技企业家、青年人才、海归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有这样一种材料,它兼具玻璃和陶瓷的特性,从绝对零度到1000℃几乎没有任何软化或者形变,不仅能够在高温条件下零膨胀甚至负膨胀,而且强度能够达到蓝宝石级别,同时成本比蓝宝石要低得多。

  这种先进的材料叫作超低膨胀系数透明微晶材料,小到厨房炊具、手术室里的无影灯灯罩,大到航天飞机观察窗、空天相机、激光陀螺仪……这种微晶材料的应用领域极其广泛。位于江苏宜兴的江苏宜达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宜达”)就是一家专注于微晶材料研究和产业化的企业。在公司董事长蒋达光的带领下,江苏宜达不仅在微晶反射镜领域做到了技术领先,产销规模更是达到了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蒋达光

  “一定要做出点事业来!”

  放弃高薪稳定工作,他投身创业大潮

  1994年,年轻的蒋达光在河南参加了高考。此前,他从未离开过河南老家。

  蒋达光学习成绩一向非常优秀,凭着优异的高考成绩,如愿被同济大学海洋地质专业录取。“非常幸运的是,在90年代,我们系是全校科研能力最强的院系之一。老师身上那种治学严谨、求真务实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蒋达光回忆道,母校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为自己日后创办科研型企业埋下了伏笔。

  彼时上海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用蒋达光的话来说就是“一年一个样”。在经济腾飞的背景下,大学老师曾告诫蒋达光:不管自己学的是什么专业,最重要的是自身能力的提升。

  蒋达光始终将这句话铭记在心,毕业后,他作为后备管理干部加入了国内著名的航空集团,先后在集团办、财务部、战略规划部、飞行、机务、地勤等多个部门轮岗,迅速积累起了企业管理方面的才干。

  “当时民航是一个令人艳羡的行业,我在集团也做到了高薪中高管理层,日子过得非常平稳。”但蒋达光越是深入地了解民航业,越是能深切地体会到当时国内和国外在科技方面存在的差距。稳定且体面的工作愈发无法满足不安于现状的蒋达光,雄心勃勃的他开始向往起创业大潮中的广阔天地。

  “我当初是学地质的,深知地球的年龄有46亿年,而自己的有效工作生命只有四五十年。”蒋达光说,“人生如此短暂,我于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做出点事业来。”

  “学科交叉处正是科研创新的摇篮”

  通过跨领域创新,他将产品性能做到全球领先

  谈及来到宜兴创业的缘由,蒋达光笑着称自己是一名“宜兴科技人才政策的受益者”。

  2007年,离开航空集团的蒋达光来到宜兴创业。“一方面江苏的科技人才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非常吸引我;另一方面我初次创业的合作伙伴的师母是宜兴人,由此渊源,我们来到了宜兴。”

  随后,蒋达光本人配合主创团队江苏森莱浦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2008年无锡530创业领军人才A类第一名,并入选2008年度国家级人才计划。其创办的公司则从2008年落地宜兴开始,就享受到租购房、创业科研等多方面的政策扶持。“当时我们的公司不仅拿到了政府300万元的天使投资,宜兴的整体营商环境也让企业受益匪浅。”

  为了留住蒋达光,航空集团特地为他保留了一年的基本底薪,创业一旦受阻随时都可以回去。“当时我的很多同事也十分不解,老东家正处在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我为什么要拿出所有积蓄跑去创业。”蒋达光说,“主要是创业的激情上来了,挡都挡不住。”

  蒋达光主观上具备这样的激情和能力,而宜兴又为科技型人才提供了一片创业的沃土,金风玉露一相逢,蒋达光的事业便在宜兴扎下了根。

  2011年,蒋达光主导创立了江苏宜达,以超低膨胀系数透明微晶材料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微晶光学反射镜、激光陀螺仪、空天相机、微晶耐热材料等全方位微晶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

  “微晶材料技术的研发处在物理、化学、光学等多学科的交叉领域之上,正是诞生跨界融合创新的摇篮。”据蒋达光介绍,江苏宜达所研发的透明超低膨胀系数微晶材料在军工产品上的膨胀系数可以达到±0.5×10-8,且厚度为4mm时透光率大于94%,性能全球领先。

  除了材料本身,江苏宜达的主要产品还包括自有知识产权的微晶熔融炉、退火炉和晶化炉,并掌握多项核心发明专利。其小型化熔融炉设备不仅能够实现1580-1760℃自动温控,而且在达到甚至超过国际知名公司产品性能参数的同时将量产成本大幅降低。此外,在微晶反射镜领域,江苏宜达的产销规模更是达到了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用待遇、发展和环境留住人才”

  全方位招才引智,他将不同领域的人才拧成一股绳

  蒋达光始终认为,生逢这个时代是每个人的幸事,而如何把志同道合的人才整合起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则是科技型企业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创业不仅仅需要有精通自然科学的科研型人才,同时需要管理型人才的协调整合,将不同类型的人才拧成一股绳。”蒋达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起初,他瞄准微晶材料行业有的放矢,将日本最顶尖的微晶材料研发团队挖到宜兴。不仅开出最好的待遇,并且给予充分的研发条件,全套引进了日本的研发设备。随着企业的研发实力稳步提升,各个类型的本土人才也纷纷加入江苏宜达麾下,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人才招引聚集起来之后,更要依靠发展和机制来留住人才。”蒋达光谈道,江苏宜达的作法是,不仅为员工提供了充分的发展机会、晋升机遇以及期权激励,更是由企业出面解决国际化人才在宜兴的安家落户、子女入学等问题。“当时来自日本的技术性人才在宜兴生活得不习惯,我们还专门帮他们从日本购置了电饭煲和大米。”

  懂人才是大学问,用人才是大智慧,聚人才是大本事。“要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热土’,并最终依靠环境来留人。”蒋达光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谈道,走好人才之路,不仅需要抓好顶尖人才、“卡脖子”技术攻关人才、基础研究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搞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要充分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的生活环境,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用更优质的土壤来引进培育高端人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敢闯敢拼的英才共同为之努力。”展望未来,蒋达光说,“我由衷地期待宜兴可以继续全面吹响人才聚集的号角,为实现新时代人才强国目标提供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