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寻找宜兴千里马(7)|王恒秀:“高素质”宜兴,助力科创企业吸引人才与不断创新
2022/07/25 10:3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素以“陶的古都”闻名于世的宜兴,如今正站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上,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构建“2+3+N”产业体系,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

  为凝聚人才力量,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宜兴市委组织部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展“寻找宜兴千里马 才荟兴宜向未来”系列访谈活动。我们将聚焦20位宜兴领军人才,涵盖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科技企业家、青年人才、海归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今年,是籍贯山东的王恒秀在宜兴挥洒青春和才智的第21个年头。自2010年起,他所在的江苏恒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搬迁至开阔的经济开发区,但他和同事仍喜欢亲昵地称这个位于宜兴西南山区的地方为“山旮旯”。事实上,恒兴科技(前身为宜兴市中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所在的宜兴市湖㳇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绿竹成海,风景秀丽,加上陶都宜兴特有的深厚文化底蕴,是一个无数人心向往之的宜居江南小镇。正是在这里,得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恒兴科技,从一个普通民营小企业逐步成长为活力满满的创新科技企业。

  图:江苏恒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恒秀

  “自投罗网”结缘宜兴,专注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2001年,刚从清华大学一碳化学与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博士后研究的王恒秀决定加入初创不久的宜兴市中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恒兴科技前身),只因在这里他可以发挥专业所长。“当年没有所谓的人才引进,我也没经历过找工作的周折,就‘自投罗网’地来了。”王恒秀笑道。至于是否介意当时的公司选址略为偏僻,他说,能够学以致用,工作上有干劲儿,外在的因素并不重要,而且当时自己从大城市来到这里,反而觉得这个宜兴小镇空气清新,环境好,利于专注科研工作。

  王恒秀告诉记者,经过长期发展,截至2021年末,恒兴科技拥有员工298名,2021年营业收入达5.18亿元,公司各类技经指标出类拔萃,经济运行质态优良。

  “当时的困境主要还是在于技术水平不够,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足。”王恒秀分析道。2001年加入公司后,他曾担任宜兴市中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恒兴科技前身)总工程师、董事、总经理、执行董事及恒兴研发部负责人、监事,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恒秀先后创办了企业研发中心、宜兴市工业催化重点实验室、无锡市绿色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江苏省工程中心,利用其自身资源,把与国内主要科研院所的合作作为提高实验室研发水平和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机构开展合作。广泛密切的产学研合作,显著提升了恒兴科技的核心竞争能力。

  不断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

  科技企业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持续创新。恒兴科技主打的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品种多、更新快”这一特点,要求企业不断进行产品的技术开发;“产量小、间歇式生产多”这一劣势,又促使其在生产工艺上不断研发改进。二者结合,从而为恒兴科技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动力。

  多年来,恒兴科技一直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打造优质产品品牌,增强市场品牌效应。“我们的有机酮、酸、酯类产品在业内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介绍起公司产品,王恒秀如数家珍,“主导产品3-戊酮是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的主要原料之一,目前不仅在国内,在全球,恒兴科技都是该产品的主要生产商,在国内、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打破了3-戊酮长期以来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其也是国内主要的甲基异丙基酮生产商,凭借优秀的品质、稳定的质量、成本优势获得了国际化工巨头巴斯夫的认可;恒兴科技是国内最早也是目前国内重要的丙酸酯类生产企业,生产的丙酸丙酯和丙酸乙酯产品的质量已达到高纯电子级水平,随着该产品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应用,成长空间巨大;恒兴科技生产的正丁酸产品,纯度高于99.5%,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长期与跨国公司OQ Chemicals和EASTMAN抗衡媲美……”

  科技创新驱动了恒兴科技行业地位和产品质量的提升。目前,公司在江苏宜兴、江苏连云港、山东济宁、宁夏吴忠建有四个生产基地,其中连云港基地和济宁基地于2021年下半年投入运营,在建中的宁夏吴忠基地预计明年投入运营。四个基地全部投运后,全公司将形成45万吨/年有机酸、酮、酯类产品产能,产值、利税将大幅增长,综合竞争能力和行业地位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迎来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宜兴优质人才环境为企业腾飞助力

  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多年来,恒兴科技一直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旨在建立一个瞄准行业前沿的高科技研发团队。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核心技术人员4名,研发技术人员26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8.72%。作为公司总经理的王恒秀,是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的领军人才。研发中心副主任陈纪忠,原为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退休后在恒兴科技引领研发创新团队,专门从事公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技术的改进。

  “在人才引进方面,得感谢宜兴市政府相关部门‘推’着我们往前走,引导企业想得多一点、远一点。”王恒秀告诉记者,好的人才政策、人才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宜兴市政府主动向企业提供指导,不遗余力地支持企业进行人才引进和储备,并提供相应奖励。在此基础上,恒兴科技以“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构建企业自主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将高校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课题立项年年有,实现了“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个团队,兴办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在引进研发人才的同时,恒兴科技还注重其他各类专业人才的引进,以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为公司规范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扎根宜兴21年,对这座城市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王恒秀脱口而出:“三个字——高素质。”他说,高素质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企业职工总体素质高,坚实了企业发展的基础;二是政府官员素质高,他们深知“关掉一个企业很简单,但新开一个不容易”,工作中以为企业服务为宗旨,始终关心爱护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回顾过去,王恒秀认为,恒兴科技的成长是很多民营企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展望将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他期待更多利好企业发展的消息,如对中小企业更有利的金融政策,以及对企业创新研发工作更多的激励和引导等。在人杰地灵的宜兴,凭借着全体职工的爱厂精神,生产管理人员的实干精神,科技人员的创新精神,王恒秀对恒兴科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