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用法治力量护航滨湖建设行稳致远
2022/07/26 11:10  新华报业网  

  “滨湖将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滨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交出法治建设‘高分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滨湖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滨湖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既对标省、市委部署,又立足滨湖实际,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滨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和施工图,适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要求。

  据介绍,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无锡市滨湖区委、区政府印发《法治滨湖建设规划(2021-2025年》《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滨湖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一规划两方案”中,规划作整体部署安排,具有方向性、统筹性、全面性;两方案侧重具体实施,分别从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角度细化规划要求,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法治滨湖建设规划内容为纲,贯彻规划举措,推进规划落实,共同形成法治滨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顶层设计。

  据悉,法治滨湖是滨湖区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滨湖建设规划(2021-2025年》围绕区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从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涉港澳台法治、涉外法治及区域法治建设、加强党对法治滨湖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六个方面提出78项重要改革发展举措,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滨湖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滨湖的主体,《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紧扣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一条主线”,分别从政府机构职能、依法行政制度、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社会矛盾化解、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政府信息网络布局等八大体系建设方面明确了54项重要推进举措,注重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推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整体提升。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滨湖的基础,《滨湖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聚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强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从弘扬培育法治精神、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社会主体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五个领域部署了67项重要落实举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滨湖区司法局 邓力銎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