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凝聚创新合力 深耕产业集群,无锡“科技14团”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08/18 09:17  无锡日报  

  8月5日晚上8点半,记者联系上江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副教授惠人杰时,她刚刚结束了当天的“2022海外优秀人才江苏行”会议。会上,惠人杰向海内外人才积极推介了无锡特殊食品产业的发展情况,这已成为她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挂职无锡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新吴团团员以来,惠人杰等一众生命大健康产业专家教授充分发挥人才集中优势,不仅促成无锡成功承办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摘得“特殊食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殊荣,还成立了国内唯一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在无锡打造特殊食品发展高地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这是无锡“科技14团”的一个缩影。当前,这一支支科技镇长团已融入地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引育的每一个环节,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最近,在无锡市科技镇长团、产业教授、科技副总队伍建设暨深化产才城融合发展推进会上,第十五批省科技镇长团团员接过“交接棒”,奔赴无锡各大板块履职。

  对接“最强大脑”,以人才集群打造产业集群

  每个科技镇长团团员背后,往往是一所或几所高校的创新资源。第十四批无锡科技镇长团来自高校院所的有51人,共有46名博士。

  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是“科技镇长”们最爱干的活。无锡科技镇长团立足无锡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发展实际,紧扣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链发展需求,按照“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项目实施”挂任机制,积极奔赴产业发展一线,竭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来自江苏大学的葛道晗针对宜兴非金属化工机械厂的“圆柱形蜂窝陶瓷细微裂纹自动化检测”需求,会同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系和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的专家教授开展技术攻关,经过20多位研发人员数十次技术对接,成功研制出基于机器视觉及AI算法的陶瓷微裂纹快速无损检测装备,解决了困扰企业十余年的靠人工检测这一技术难题。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娄建勇创办了无锡燊旺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锡山团团员在锡山区落地创办的首个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已申报专利30余项,授权4项,签订近250万元的订单。新吴团团员助推重点科技项目无锡米诺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无锡国际生命科创园,目前公司已完成两轮融资,企业估值10亿元。

  “一直以来,科技镇长团把做强现有产业、培育未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瞄准区域‘产业强链’所需,让链主企业、上下游企业、专家、团员真正‘链’起来,为精准布局产业、升级产业提供了全球导航。”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内容匹配需求,打出升级服务“组合拳”

  面对日新月异的前沿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如何拓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成为科技镇长团团员上任的新课题。从最初的技术交流合作,到金融创新、人才引育、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镇长团的服务内容也打出了迭代升级“组合拳”。

  筑好人才金融“蓄水池”,引得源头活水来!在科技镇长团团员的牵线下,目前全市已成立规模各2亿元的太湖人才成长基金、太湖人才天使基金,联合毅达资本、彬复资本等市场化、专业化机构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据悉,毅达资本管理的无锡太湖人才成长一期基金已完成投资1.665亿元,投资2个国家级人才项目、4个省“双创计划”人才项目、6个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项目。投资项目累计完成融资(含后轮)11.81亿元,融资杠杆放大倍数达7倍。目前已发起设立人才成长二期基金,基金规模5亿元。

  创新平台加速资源集聚。在双碳战略下,江阴科技镇长团团员积极推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地方合作,成功落地长三角光伏太阳能创新中心,当前正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和全国新能源产业创新策源地。由新吴区科技镇长团牵线搭桥、接洽推动的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将成为大健康领域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的又一重大突破。惠山区科技镇长团团员积极对接中国科技大学钱逸泰和俞书宏院士团队,拟共同筹建“长三角新材料研究院”……这些高能级创新平台,都将成为无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

  就在刚刚结束的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核查无锡分中心、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室无锡检验室、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无锡检验室正式挂牌,“一中心两实验室”正是由新吴区镇长团牵头成立。“这些公共服务平台落地后,无锡将成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平台最齐全的城市。原先需要送到省里检测的内容,在家门口就能直接检测,将大大提升检测效率,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新吴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俞丽红表示。

  板块亮点凸显,打造永不离任“科技智囊团”

  走访企业2517家3124次,达成合作协议146份,引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25个,促成签订技术、研发等合同87个,合同金额逾1亿元,为人才企业提供融资金额5.08亿元……这些都是无锡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取得的“战绩”。不仅成绩单亮眼,而且这些科技镇长团根据所在板块的产业基础和特点,工作重点各有侧重,形成了各自的鲜明特色。

  常态化举办的宛山湖科产融论坛,已邀请45名专家登台演讲,累计350多家企业现场参与,为企业授信超过6亿元,如今成为了锡山区企业与各行业专家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多元化交流平台。“两年时间里共有18家企业落地锡山区,这一成效和我们坚持常态化资源引入分不开。论坛的影响力已经走出锡山,走出无锡。”锡山科技镇长团团长吴国玖表示。惠山区将引进和服务“院士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多次与叶林院士领衔的先进复合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杜江峰院士领衔的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等开展深度对接交流。依托先进复合材料研究所,在惠山区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副团长宁萌的努力下,目前已引进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施阳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能源部的首席科学家陆萌博士。滨湖团团员推动后方单位江苏高投集团毅达资本与滨湖区政府合作设立了全市规模最大的“人才基金”,还积极对接20亿元规模的省委宣传部“紫金文化产业基金”和25亿元规模的省发改委“现代服务业基金”等省级政府引导基金落地。

  一批科技镇长团团员的到期离任,并不意味着科技创新工作的终结。在这场永不落幕的接力赛中,不少科技镇长团团员选择留在了这座城市。“挂职三年期间,我的团员里共有7位选择留下来。他们已经深深融入无锡的科技创新工作,有的还被认定为无锡市太湖人才。除了继续推进已有的产业培育工作,有的还留在这座城市成为创业大军中的一员。”惠山区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团长于兆吉表示,“离开的团员也会离岗不离责,与地方建立起长期合作的关系。”(朱洁、实习记者 印牧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