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东西部协作“法助民和”——滨湖区法律服务团赴民和县开展对口支援侧记
2022/08/30 19:38  新华报业网  

  8月11日至25日,滨湖区率领“法助民和”法律服务团来到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业务培训等法律服务,建立司法行政部门沟通联系和互访机制,推进滨湖区与民和县自2017年以来的援助共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蓄力打造新时代对口支援合作交流典范。

  疑难案例交流研讨

  8月15日、8月22日,“法助民和”法律服务团受邀参加重点疑难案件分析研判会,民和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中心主任薛波现场简要介绍了四个重点疑难案件的情况,“法助民和”律师们认真研读县政府提供的文件材料,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各抒己见、集思广益,针对案件中的细节问题,从法律依据、合同履行情况、法律风险、解决途径及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梳理,提出了可操作性的专业法律意见。并针对案情复杂、材料众多、难以现场给出答复的案件,法律服务团将收集到的材料带回住处,利用闲暇时间开展了多场后续集中讨论。

法律服务团参与重点疑难案例分析会

  “通过邀请‘法助民和’法律服务团参与一系列重点疑难案件研讨,能够发现当前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还存在着问题与不足之处。”民和县司法局局长张文祥对服务团在法治宣传、案件研讨、法律意见出具等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了感谢。8月25日,该团递交了法律意见书,对意见书的内容进行了简要阐述,指出了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程序中存在的不够规范的问题,就案件的处理方面提供了合理规范的意见与建议。

  疫情防控公益为先

  8月13日,地处甘青两省交界的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检测出自2020年疫情以来首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民和县立即组织开展连续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法助民和”法律服务团了解到民和县政府缺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情况,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分为两组第一时间赶往平兴锦苑、馨苑小区两个核酸检测点,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法律服务团冒雨做核酸检测志愿者

  “亮码扫码、测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间隔1米……”8月14日,即便下着雨,依然没有阻挡法律服务团的热情。志愿者们有的负责维护现场秩序,有的担任扫码信息录入员,扫描检测群众的“健康青海”码,还对不太熟悉手机操作的群众进行指导,同医护人员一道并肩作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同样也是以另一种形式为民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践行了‘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以及‘公益为先’的志愿者精神,用行动彰显了律师的责任与担当,服务团律师将与众多志愿者一起,用专业和热情服务民和县疫情防控大局。”无锡市律师协会滨湖区分会副会长、(无锡)律师事务所主任叶红耘如是说。

  线上培训授人以渔

  “讲课内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语言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精彩,提升了行政机关和基层法律工作者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8月24日,“法助民和”法律服务团受邀为民和县22个乡镇的法律工作者开展网络授课培训,在民和县政府设立主会场线上转播,各个乡镇设立分会场,组织司法所人员进行观看,一千余司法干警在线参与学习后纷纷表示。

法律服务团开展线上法治培训

  叶红耘围绕《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从“法制”到“法治”,强调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指出了法律工作者在今后执法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提升了民和县及各个乡镇基层法律工作者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水平。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群芳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近期引起社会争议的热点事例,引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的背景与内涵,并结合无锡市在此方面成功的实践经验,从建立健全“一体化”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常态化”治理措施、创新实践“网格化”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多元化”治理方式四个方面出发,重点介绍了无锡市网格化治理近年来的亮点成果,展示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无锡样本”,为推动民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参考。

  实地走访互助共建

法律服务团走访服务民和县当地律所

  8月18日,“法助民和”法律服务团实地走访青海昭宁律师事务所、青海知安律师事务所、青海爱明律师事务所3家当地律所,帮助民和县律师事务所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化对口支援活动在法律业务方面的交流。

  走访中并开展现场座谈会,通过了解当地律所在实际运转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结合滨湖区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情况,在律所管理、律师业务、青年律师培养等方面为当地律师事务所提供有针对性的经验做法,并集合法律服务团力量,现场为各律所遇到的一些疑难案件提出专业法律建议。针对当地法律工作者代理案件经验不足、自身专业水平有限的问题,法律服务团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优势,帮助前来咨询的法律工作者们收集案件材料、整理办案思路,给出了合理专业的法律建议。针对在场律所负责人提出的律师专业培训不足、案件查询不便利等问题,法律服务团共享法律检索数据库、法律培训视频与课件,积极搭建两地律所、律师沟通交流的平台,为营造民和县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滨湖区司法局 邓力銎 夏秋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