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寻找宜兴千里马|董小平:创新不止步,致力为国家环保事业贡献“大信”力量
2022/09/20 15:1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素以“陶的古都”闻名于世的宜兴,如今正站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上,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构建“2+3+N”产业体系,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

  为凝聚人才力量,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宜兴市委组织部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展“寻找宜兴千里马 才荟兴宜向未来”系列访谈活动。我们将聚焦20位宜兴领军人才,涵盖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科技企业家、青年人才、海归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美丽的太湖之滨、中国环保之乡--宜兴,节能环保产业既是地标产业,又是城市品牌。位于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区的江苏大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为环保达标保驾护航的有机废气焚烧治理服务商。经过多年深耕细作,江苏大信的客户遍布全国,拥有优质客户群,实绩近500台套,涉及农药、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涂装、涂布、防水等19个行业。这一发展成果离不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董小平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宜兴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滋养。

  他用精准的判断力,为自己的创业之路加码

  1981年出生的董小平是宜兴本地人,大学毕业后,他便在家乡成为一名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员。2009年,在积累了一定研究经验后,董小平意识到国内从事环境污染防治设备的企业还很少,便决心创业,成立了江苏大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并负责公司环保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刚开始创业时,公司只有两三个人,发展方向也没有很明确。但我深知‘小信诚则大信立’,我把公司取名为大信,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和所有员工,让大信成为客户信赖的好企业。”董小平回忆道。

  江苏大信刚成立的时候,三类焚烧治理——固废、废液、气废都有涉及,这一生产模式一直持续到了2012年,彼时的董小平意识到产品种类多,会导致精力太过分散,造成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后,董小平开始寻求改变,并于当年10月提出专做气体焚烧,产品主要针对医药化工和农药化工行业。将有限的精力专注在一个细分领域,做精做专做强,成为了董小平创业成功的关键所在。“大信在环保行业的焚烧领域里专注于气体焚烧这一细分赛道,非常小众。”谈到这一决策,董小平颇为满意。大信一直在走一条非常契合自身的专业化道路。“在废气焚烧领域最主流的是蓄热焚烧,也就是RTO,但即使是在这个领域,大信也不是什么产品都做,而是主推在医化、农化和精细化工行业的废气焚烧。目前全国农药100强有35家左右是我们的客户,所以做得越‘专’,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就越大。”董小平自信地说。

  四组词,成为他开拓市场的成功密钥

  多年来,江苏大信坚持精准定位、确立明晰的发展方向,深耕废气治理专业领域,以科技为翼,加速腾飞,已经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运维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废气治理行业领军企业。在江苏大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内,“专业、高效、诚信、创新”的企业精神标语处处张贴,董小平表示,这四组词是江苏大信开拓市场的成功密码。

  “我们主要从事有机废气治理设备的研发设计、装备制作、工程安装、系统调试、售后服务,自主开发的有机废气处理系列产品能够根据客户需求更好的适应各种复杂工况,为客户提供更优的废气治理效果。” 董小平介绍道。选择细分领域赛道力争上游、发愤图强、坚持自我研发和科技创新,是大信成为废气治理领域的领头羊的根本原因。凭借诚信、务实的创企理念,江苏大信还结合专业设计、制造基础,针对国内市场,搭建起集“科研、设计、生产、服务”为一体的“大信式”环保平台。目前大信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机废气蓄热焚烧炉(RTO)、有机废气热力焚烧炉(TO)和沸石浓缩转轮+焚烧法(RTO/CO/TO),为医药化工、农药化工、新材料等行业增添了不少“绿色动力”。

  “尽管治理工艺复杂、处理难度高,但公司研发人员攻坚克难,经过不断的方案修改,无数次研究试验,最终成功研发出高去除率、节能型有机废气蓄热焚烧炉(RTO),并且实现了系统全自动控制,这款产品不仅可以确保有机废气净化率达到99%,同时具备热回收效率95%的优点。”产品产能高效、质量上佳,谈起这些成就,董小平认为这是公司在专业领域坚持自主研发,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的结果。

  注重研发,为产业创新增添不竭动力

  董小平长期从事环境工程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同时也作为牵头人,在公司设立多个课题,和公司研发人员一同推进。“公司之前抽调技术科、工艺科的人以研发小组的形式,针对产品进行研发创新。2022年年初,公司成立了专职的研发部门,专门负责研发。”董小平还表示,“我们现在的产品以后端设备为主,接下来的目标是往前端走,弥补产业链上的不足。我计划打通全产业链,废气产生后,我们将制定方案,从收集到预处理、管道输送、末端治理设备,实现全流程管控与产值的持续增长。所以前端、后端都有人才需求,现在公司引进的人才,都要先到生产与技术部门熟悉产品,再去研发部。”

  随着公司的稳步发展,江苏大信的员工已由最初的两三名发展为现在的两百余名,其中研发人员近40名,高级工程师近10名,外聘10数名行业专家。建有废气检测中心、中试基地、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载体,具有工业废气分析检测等研发能力。江苏大信还在杭州成立研发中心,利用飞地模式,吸引高学历层次人才的加入,不断完善研发人员队伍,运用已实现的技术突破和技术创新点在重点行业和企业中进行示范性实验。

  “创新是我们的产品获得生命力,保持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在我看来,一点点改进都是值得鼓励的,改进就是创新。”谈起提高市场占有率的秘诀,董小平将创新看得尤为重要,“我们开发了几十种各类相关焚烧的自主创新技术,并都在工程中获得了良好的应用。许多创新点在得到认可后,我们也申请了专利。现在市场上也不乏模仿我们工艺的蓄热体,但我不会把精力放在追究他人的模仿上,能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一些贡献,我也是很乐意的。”作为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创业先进企业,江苏大信近年来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拥有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2项,完成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长期以来,江苏大信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育,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培育专业核心团队,重视人才梯队建设,激励人才队伍创佳绩、出成果。

  除了做好人才引进与自主知识产权的申请与保护,江苏大信还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先后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苏省化工设计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自身科研攻关提供了科技支撑。

  锐意进取,多项荣誉激励团队奋斗不止

  在董小平的办公室内,一个诺大的监控屏非常引人注目,透过监控屏,厂区内的运转情况,董小平便可大致了解。董小平笑称观察车间是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工作习惯。“从做技术员开始,我每天就都要下车间,但现在有时候工作太忙,可能没这么多精力去下车间,就通过监控随时观察一下车间情况。但我还是尽量会去车间细致地看,这样容易发现一些具体的问题。”这座占地43.7亩的新厂房及办公楼,见证着江苏大信的蒸蒸日上,也彰显了宜兴对科创企业的大力支持。“公司一路走来,离不开宜兴市政府的帮助,刚创业时,我就申请到了免费的办公用地,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许多人才奖项和科技项目的申报也得到了支持和认可。在2017年12月份时,我和环科园反映了对买新办公用地的需求,很快园区领导就来公司视察,帮我们敲定了现在的厂址。”回首创业之路。董小平满心感激,“发展环保产业的这些年,我深深感受到了宜兴作为环保之乡的名不虚立,没有政府的关照,江苏大信也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

  如今,江苏大信先后获得“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 “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无锡市瞪羚企业”“无锡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诸多荣誉。董小平则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获评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新锐青商”、“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企业发展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 等荣誉。齐鲁制药、利尔化学、龙盛集团、东方雨虹集团……越来越多的知名合作伙伴也成为江苏大信的忠实用户。

  “近年,我愈发感到国家对环保行业科技进步水平和企业家创新能力的高度认可,我将带领江苏大信继续不遗余力地开展科技投入和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不断推动行业科技水平的高质量提升,实现更高的跳跃与成长。”董小平称,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为推进我国环保事业而努力,是江苏大信的不懈追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虞越 李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