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寻找宜兴千里马 |李响:科创助力健康中国,让每一个人都受益于分子诊断
2022/09/27 09:43  

  编者按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素以“陶的古都”闻名于世的宜兴,如今正站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上,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构建“2+3+N”产业体系,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

  为凝聚人才力量,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宜兴市委组织部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展“寻找宜兴千里马才荟兴宜向未来”系列访谈活动。我们将聚焦20位宜兴领军人才,涵盖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科技企业家、青年人才、海归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分子诊断行业在全球得到了飞速发展,且国内外技术差异并不大,目前已有部分中国企业站到了行业发展的潮头。在宜兴,卡尤迪生物科技宜兴有限公司正是这股新兴科技浪潮中的一分子。卡尤迪生物科技宜兴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系其母公司北京卡尤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宜兴创建的生产基地。

  为什么选择将企业扎根宜兴?专注科研创新的卡尤迪与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宜兴城,二者实现了怎样的互动,乃至互相成就?对北京卡尤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响的深入交流,为我们解开了谜题。

  归国创业,结缘宜兴创建生产基地

  李响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继而又远赴重洋深造。留学期间,李响多数时间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协助导师完成了数项复杂的生物实验,手上有可以发表在知名科学期刊的论文,似乎距离儿时的梦想——当一名科学家,只有一步之遥了。

  “回国创业吧!”临近毕业时,李响内心却出现了这样一个声音。这个声音的出现不是偶然,“我当时发现一个令人心痛的现象:美国市面上很容易找到中国家电品牌,但医疗器械领域始终还是欧美品牌在垄断市场。”正是这个发现提醒了她,何不利用自己所学,结合“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把最前沿的科研成果直接转化成产品,让更多人更早受益?

  2006年,尽管导师对她赞誉有加,并建议她攻读博士,李响还是婉拒后毅然决定回国创业。作为国内首批合成生物学留学归国创业人员,将自己专业所学,应用于人类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就是李响的“初心”。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尝试,2009年,专注于分子检测仪器开发的北京卡尤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5年,因公司发展需要,李响带着团队考察了国内多个城市,最后选择在宜兴创建生产基地,即卡尤迪生物科技宜兴有限公司。“我们看中的是宜兴地处长三角,交通便利,具备相关的产业集聚、配套经济、人才政策,而且自然环境优美,还是文化底蕴深厚的‘院士之乡’。”关于为何将公司的生产基地扎根在此,李响一口气罗列了多项理由。

  从无到有,由弱至强,如今卡尤迪已在分子诊断领域深耕10余年。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卡尤迪专注于即时检验领域,始终致力于研发世界先进的新型基因分子诊断平台,曾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中国最具潜力企业”以及2020年度工信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殊荣,李响本人也于2021年获得“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拥抱竞争,在挑战中坚持卓越与创新

  科技创新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多年来,李响始终坚持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专注即时检验及全自动一体化分子诊断仪器平台,在核酸快检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因此,每次国内外有重大疫情发生时,卡尤迪都能快速“接招”。

  2012 年,卡尤迪开发的“分子并行反应”现场快速基因检测专利技术获得美国、澳洲以及欧洲多国批准。2013-2019年,该技术平台转化成果获得我国“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及国防科技特区前沿重大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项目支持,核酸快速检测平台在抗击埃博拉、寨卡、新布尼亚病毒、非洲猪瘟等重大疫情事件中使用逾千台,为我国及国际公共卫生领域重大传染病防治做出贡献。2016年,卡尤迪与哈佛大学David Weitz 院士合作,研发出首台“百万液滴”数字PCR平台,并获得科技部火炬计划支持,实现了国产肿瘤筛查诊断设备的重大突破。

  在专业领域的积累与历练,也是卡尤迪勇挑重担的底气。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卡尤迪承担了国务院新冠病毒检测专班任务,同时创新核酸快检技术,成功自主研发闪测Flash2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平台,实现从样本到结果30分钟内完成。2022年,卡尤迪又成功研发出新一代新冠核酸检测技术平台-“闪测”全自动核酸检测工作站系统,检测时限缩短为 20分钟,其应用将极大提高检测工作效率,并有效降低新冠疫情防控的社会成本。

  产品和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背后,是只有业内人士才懂的实验室里不舍昼夜的无尽追赶。然而无论故事多么惊心动魄,讲述者李响却依旧是一脸的宁静与笃定。“‘让每一个人都受益于分子诊断’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卡尤迪十年磨一剑的初衷与使命,也是卡尤迪不断追求卓越与技术创新的源动力。”

  眼下,生物医药板块的创新创业正蓬勃发展,竞争愈发激烈。“我们不惧竞争,欢迎竞争。”李响带着自信的微笑说,“卡尤迪起步较早,我们愿以自己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支持行业发展。有更多的优秀竞争者参与进来,才能推动国内分子诊断整体水平的提升,进而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

  人才集聚,城市与企业在发展中互相成就

  创新企业选择一座宜业宜居的城,是企业的幸事,亦是这座城市的幸事。多年来,“求才若渴”的宜兴一直注重人才的培养和招引,在各项政策上不断破立并举、守正创新。以“陶都英才”为例,自2012年该政策出台以来,宜兴已连续四次修订提升“陶都英才”相关政策,基本形成了覆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多层次多领域各类别人才、覆盖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的政策体系。

  面面俱到的政策设计,令各层次的人才来到宜兴就业创业,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才政策与服务,这无疑为人杰地灵的宜兴再添了一份吸引力。目前卡尤迪研究院已有一些符合“陶都英才”政策的博士和海归人才正打算落户宜兴。

  “在未来宜兴的生物医药领域重度布局和发展中,卡尤迪将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把产业机器带动起来。”卡尤迪在北京已积累了一定的人才和项目优势,还在核酸生物学领域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有较多合作,后期有望将一些高品质前沿项目引进到宜兴,进行产业的转换。也因此,李响希望今后宜兴能多举办行业学术会议、活动,以吸引更多人才和项目。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走出了自己的抗疫之路,并取得了可贵的抗疫成果。“我很期待看到这些成就能在国际上得以客观展示和输出,以展现我国的科技创新实力。”李响说。如今,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凸显,“这也是时代赋予科创企业的重任,我们要努力抓住历史机遇,把强国梦非常关键的科技创新这一步走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娣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