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难事、悉心办”|从“能办”向“好办”升级 无锡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
2023/05/30 11:46  新华报业网  

  在社区“微驿站”就能查到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信息;一张电子营业执照,贯通29个平台系统,享受241项涉企事项在线选办服务;在全省率先推出“带押过户”线上办理服务……伴随着各种数字技术在无锡集成运用,过去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越来越多的“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政务服务“微驿站”

  社保、医保等信息从窗口“送到”家门口

  4月27日上午,无锡市首家政务服务“微驿站”正式落户太科园(新安街道)观湖社区龙湖星悦荟。启用当天,居民李先生前来咨询退休医疗互助保险参保事宜,在网格员的耐心指导下,李先生不到2分钟就在手机APP上完成了参保。他高兴地说:“出门散步刚巧遇到服务驿站开启,顺手就把事情办了,不用再跑去服务中心,真是太方便了!”。除了李先生,在短短30分钟内就有十几位居民通过“微驿站”,体验了信息查询、政策咨询和便民设施使用等服务。

  新安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分管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微驿站”采用社区网格员轮值、帮办的方式,提供社保、医保、公积金、住房信息查询,参保、个人住房信息打印,政策解答、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街道将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路径”,营造“审批事项简、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沈琦介绍,“微驿站”的投用是体现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还将通过更加有形有效的服务网络,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推进“带押过户”增量拓面

  支持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便捷的还不只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政务服务,更体现在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上。今年4月4日,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功办理了全市首笔公积金贷款类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将“带押过户”服务适用场景由商业银行贷款延伸到公积金贷款。据了解,卖方王先生夫妻在水秀新村小区的一套房产享有公积金贷款,到出售时还有20余万元贷款未还清,而买方同样要申请公积金贷款。在窗口办理完转移登记、抵押变更和抵押设立“三合一”登记手续后,卖方王先生高兴地说:“带押过户政策让我不用筹钱还清贷款就可以把房子卖掉,给我置换房子节省了成本、时间,真的很便利!”买卖双方在窗口办理完交接手续,来自徐州的买方王先生,拿到了自己的产权证书,顺利在无锡安家。

  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贯彻落实《民法典》精神,进一步优化不动产交易流程、减轻交易成本,有效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无锡采用“1+1+N”工作举措逐步拓展不动产“带押过户”服务场景,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今年4月,登记机构协同公积金管理中心、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等多家单位将“带押过户”服务模式适用场景由单一的商业银行贷款类业务成功延伸至公积金贷款类业务,惠利更多办事群众。目前全市15家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银行积极参与提供“带押过户”服务,成功办理“带押过户”业务1500余笔。

  数据“跑腿”为幸福感“加码”

  明年底前实现“智能秒办秒批”事项不少于100个

  “进入鼋头渚,点开手机给工作人员看下就可以享受优惠入园政策,也不需要带身份证,老年卡之类,太方便了!”今年60岁的袁丽娟是公园里的常客。她介绍说,“灵锡”APP通过数据对比,主动给她推送了办理“江苏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的信息,接受到信息后只要上传照片就可激活证件,在无锡公办公园就能直接出示电子证件享受入园免费。

  袁丽娟所说的亮证入园的背后,是大数据“跑腿”的功劳。截至目前,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共归集219.88亿条数据,人口库归集数据9.70亿条,法人库归集数据1.98亿条,电子证照库开通证照目录450类,接入发证部门584个,归集证照725.5万张。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累计向“一网通办”场景开通公积金个人支取明细、公积金个人缴存明细、个人公积金贷款信息等32个接口,对外共享工商开业(个体)登记信息、工商开业(企业)登记信息、工商快照—个人-当天等7张库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通过监管信息的整合共享,推动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分析、风险可预警、监管可联动,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智慧监管”。大数据中心还通过70余个实时接口向应急指挥平台提供气象、天气预报、水情、企业信息、120急救车、120事件、119消防车、危险品信息、隐患点信息、应急救援等多维度城市应急信息,保障支撑应急指挥中心监控和调度。

  除此之外,无锡还结合办事特点,发布了“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全域通办”、“零材料办”、“智能秒办秒批”等个性化事项清单,满足群众的不同办事需求。在一系列优化政务服务组合拳下,2022年无锡全市政务服务办件评价总数达1797.7万人次,好评率99.99%。未来,无锡将全面加强清单管理,一方面建立起“基础性事项清单+个性化事项清单”的清单目录管理体系,指导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清单办事;另一方面持续丰富“个性化事项清单”,力争2024年底前,实现“智能秒办秒批”事项不少于100个,“免证办”事项不少于200个,让数据服务提效能,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楠 段丽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