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智慧政务”深化“放管服”,让高频服务一键式“跨省通办”
2021/06/16 10:15  徐州日报  

  “两地‘跨省通办’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到位,需要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两省管理体制有差异,省级平台不共享,一些群众急需的高频事项还没有纳入清单”......在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泉山区、萧县深化政务服务合作跨区域协商议事会议”在这里召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政协、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政协及两地政务服务相关人员围绕加强深度合作、做好“跨省通办”、打造合作示范区等问题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最终达成共识。这是江苏徐州泉山区和安徽宿州萧县共同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后,开展的第一个跨区域协商议事会议。

  地缘相近催生需求

  徐州泉山区和宿州萧县,一个在江苏,一个在安徽,两地虽分属两省却如近邻,从距离上看,徐州到安徽萧县相距只有25公里,而从泉山区的火花街道辖区到萧县的龙城镇辖区更是不足10分钟车程。地缘相近、比邻而居,让泉萧两地天然有了“一体化”的感觉。

  近年来,随着徐州市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步伐,淮海经济区各城市之间无论是商业交流还是群众生活都十分密切,区域内人口流动也日趋频繁。泉山区和萧县一衣带水,萧县市民在泉山区做生意的有很多,泉山区的企业搬到萧县泉山工业园的也有几十家,由于两地分属两省,跨区域政务服务缺乏足够联通,不少群众在办理一些事项时不得不来回跑,费时费力,很不方便。

  如何打破政务服务的行政管辖和地理空间界限,改变政务服务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让原本就属于公共服务的政务服务资源无差别使用,让群众能“跨省办理、一地办理”,这不仅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心声,也是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携手合作打破壁垒

  今年江苏省“两会”期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徐州市要破除地级市思维,在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建设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新赛场上拿出过硬成果。1月4日,泉山区人民政府和萧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深化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江苏徐州泉山区和安徽宿州萧县实现全方位对接,全面深化了江苏徐州泉山区与安徽宿州萧县的深层次合作。

  今年2月,徐州泉山区行政审批局和萧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经过多次调研、协商,围绕开展政务合作达成共识,合作开展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订《政务服务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服务模式,让数据、快递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利企便民。

  在两地全面对接的过程中,徐州泉山区政协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与萧县政协联系沟通、达成共识,商定共同搭建协商议事平台,设立“有事好商量•区域共发展”协商议事室,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省际协商议事,努力打破行政区域壁垒,着力解决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难题。

  4月25日,徐州泉山区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共建协商议事平台的合作意见》,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位推动,进一步探索创新两地政协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为加强政协工作互鉴、信息共享、履职联动提供了良好开端。

  协商议事解决难题

  政策落得实,更要让政策“传得开”。江苏徐州泉山区、安徽宿州萧县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既是推动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企业的需求和群众的期盼。泉萧两地政协召开跨区域协商议事会议,对泉萧“跨省通办”深化合作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一一梳理、建言献策。通过协商,大家一致认为应该进一步深入共建园区开展调研,摸清企业、群众需求,持续扩大宣传渠道,探索自助服务终端进园区,推动高频服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不断优化“跨省通办”项目,制定工作手册,打造泉萧“跨省通办”合作示范区,真正方便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

  现在来到徐州泉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翻开《泉山-萧县跨省通办工作手册》,涵盖70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事项清单详细罗列,所需材料、办结时间、受理时间等“跨省通办”办理流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一目了然。“过去办理公司业务需要回到萧县才能办理,现在只要在泉山区就能一次办结,大大节省了时间。”正在“跨省通办”专窗办理公司变更的市民王先生说,通过“跨省通办”专窗,只要提供所需材料既可办理相关事宜,并提供材料免费邮寄服务,群众无需两头跑,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