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建成高标准农田142.9万亩,把“望天田”变成“吨粮田”
2021/08/19 19:54  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有了高标准农田,旱涝不怕、种地不亏,我们心里有底了。”看着眼前长势良好的绿色稻田,江苏徐州沛县胡寨镇吴双楼村种粮大户孟庆勇信心满满:“麦收后接着种上水稻,还是订单生产,等到秋天肯定又是个大丰收。”

  高标准农田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徐州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质与量齐升、名与实双赢,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顶层设计

  推动徐州高标准农田建设

  “徐州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把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全市‘三重一大’项目考核内容。”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处负责人王言华说,2021年“市委1号文件”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方面,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要内容。

  按照农田建设项目化、项目实施具体化、具体推进责任化的思路,徐州形成了齐抓共管、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如徐州沛县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以奖代补,“百亩方”奖补1万元、“千亩方”奖补10万元、“万亩方”奖补200万元;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掀起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

  依据国家和省农田建设最新规章制度和相关要求,结合徐州实际,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2021年全市农田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规范农田建设项目第三方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市县两级管理制度体系,有效推进了农田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

  “我们全面树立高质量理念,农田建设项目从规划设计到竣工验收的每一个环节,都把质量管理放在首位。”王言华介绍,在规划设计环节,选好设计单位、用好设计人员、做实现场勘察、落实“四方认可”;在项目评审环节,实行“管评分离”,做到“四级审核”、“四方联动”;在工程建设环节,出台统一的规范性文件,要求所有建筑工程全部使用商品混凝土、全部实行现浇技术,如电灌站主体全部采用框架结构、前后池全部采用混凝土浇筑、大(中)沟桥基础全部采用灌注桩、桥面板全部实行预制装配式(现浇式)结构,确保质量安全。

  “补丁地、巴掌田,种植收割两困难,灌溉需要跑断腿,涝了只能干瞪眼。”这首打油诗反映的是吴双楼村以前农业生产的窘况。

  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胡寨镇按照“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机宜耕”的要求,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总计完成建设面积2.5万亩,打造了有特色、有亮点、有效益、有规模的高标准农田样板。

  “过去浇水不方便,只能种些大豆、玉米等耐旱作物,自去年建了高标准农田,我承包的5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小麦,干旱季浇了两次水,让产量提高有了保障。”孟庆勇说,以前下地是一条狭窄的土路,坑坑洼洼,很难走。现在水泥机耕路既宽敞又干净,开着农机就像在马路上跑一样。

  创新创优

  推动五项工作取得突破

  “牢固树立创新创优理念,努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再上新台阶。”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部门强化开拓创新,大力推动五项工作取得突破。

  一是在示范工程建设方面求突破。徐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12412”示范工程建设,即全市建设1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县、24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2个高标准农田示范镇。通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样板。

  二是在高强度投入方面求突破。在保障亩均投入1750元的基础上,每县再安排不少于350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工程,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市对县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三是在融资建设方面求突破。指导睢宁县抓好沿251省道两侧5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耕地面积5.1万亩,总投资1.5亿元,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县、镇两级农业投资公司和县农发行融资解决。

  四是在新增耕地方面求突破。指导睢宁县开展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省级试点;引导新沂市、邳州市、铜山区、沛县开展新增耕地市级试点;推动丰县开展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指标试点,力争在新增耕地指标上实现突破。

  五是在耕地质量提升方面求突破。按照省市关于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的意见,通过整合资金,集中投入,建成了7个市级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示范区、10个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站,不断提高全市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水平。

  近两年,江苏徐州坚持集中连片、集成配套,统一规划布局沟、渠、田、林、路,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2.9万亩、财政投资25亿余元,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占全市耕地面积的比重已达7成以上。新建排灌站1492座、防渗渠2727公里、渠系建筑物87013个、水泥路3426公里,疏浚沟渠1596公里,架设农电线路396公里,栽植农田林网8.26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40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大幅提高,全市农田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统计,徐州新建的高标准农田水稻亩均产量580公斤以上,小麦亩均产量450公斤以上,亩均粮食增产100公斤以上,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粮食增产4.2亿斤。与此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加有效耕地面积0.6万亩,增加粮食生产能力0.7万吨,为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