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走近“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蒋蓓:中心商圈绽放最美初心
2021/09/07 23: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秋日,位于徐州市中心商圈的鼓楼区黄楼街道车水马龙——作为省内仅次于南京新街口的第二大城市核心商圈,这里0.8平方公里内云集企业3000多家。近年来,黄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蒋蓓秉持为民初心,以构建立体式“大党建”格局,推动辖区实现“大服务”“大治理”,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打造淮海经济区最为耀眼的经济地标。

  “让党旗飘扬在城市中心最上空”

  “狂风呼啸,大雪纷飞,红军队伍在冰天雪地里艰难前进……”近日,中心商圈广场上,一场红色情景剧生动上演,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蒋蓓不停思索:作为徐州地区第一个特别支部和团组织的诞生地,何如充分挖掘辖区内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背后的红色内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红色精神深入民心?在她带领下,黄楼街道自排自演的红色情景剧《丰碑》《黎明》接连上演,并在商圈、社区及学校中广受好评,掀起一波波红色浪潮。

  “越是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区域,越是要让党旗高高飘扬!”铮铮誓言映照拳拳初心,殷殷之举催人担当奋进。2017年,蒋蓓从财政部门调任黄楼街道,擅长经济工作的她并未“掉以轻心”,反而创新发问:在中心商圈,“两新”组织聚集,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并发挥出强大组织力?

  黄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蒋蓓(左一)

  对此,蒋蓓不断调研走访,开展大量前期工作。2018年初,她带领黄楼街道党工委联合辖区“两新”党组织和税务、市场监管等驻区单位党组织,创新成立徐州首家党建联盟——鼓楼区中心商圈党建联盟,构建起多元、开放、统一的辖区“大党建”格局,进一步实现资源对接和服务联结。

  “区域化党建让从前的‘条块分治’转变成如今的协商共治,大大提升了问题解决质效。”6月,为解决中心商圈“停车难”问题,蒋蓓依托党建联盟“15分钟议事圈”,组织开展协商议事,为群众成功改造了可容纳近2000辆非机动车停放的便民停车场。

  “让最小行政区划爆发最大经济贡献值”

  在黄楼,各大高端商业综合体总营业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汇聚相关从业人员4.1万余名,年人流量超3600万人次、交易额100亿元。为更好服务商圈企业,蒋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统筹街道各科室党员干部成立专班,通过定期走访、分类调研,充分了解辖区企业需求,“零距离”为其推送政策红利。

  去年抗疫期间,“江苏50条”“徐州21条”“鼓楼20条”等政策“红包”第一时间惠及街道众多中小企业,不仅如此,蒋蓓想方设法开展减租免租及消费月活动,为商圈企业解决各类资金1300万元,帮助企业商户减免房租45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开复工问题80多个。

  当前,黄楼街道围绕打造高端商贸商务核心区,积极融入鼓楼区“四区”建设。在蒋蓓带领下,黄楼街道先后引进太平保险、大都会保险、泰康人寿、银联商务等14家证券、保险金融机构落户,建设苏宁商务中心至启迪产业园“金融一条街”;总投资18.3亿元的天阙商业广场、文庙历史文化街区等11个重大项目高效推进……

  “面对辖区土地资源匮乏的实际,我们还对闲置老旧楼宇展开调查摸底,并邀请专业公司对其进行设计改造,通过‘腾笼引凤’进一步促进税源经济可持续发展,努力以最小行政区划爆发出最大经济贡献值。”蒋蓓说。

  “用‘民心工程’描绘城市最美风景”

  走进永康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道闸,智能化门禁,平整的水泥路面……昔日的老旧散片区如今焕然一新,这是蒋蓓重点打造“红色物业”的一处缩影。

  城市治理不仅要“面子”好看,“里子”更要厚实。黄楼街道下辖7个社区,共52个小区,其中无物业管理小区36个。去年以来,为破解疫情防控中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旧、配套服务不足、防控力量薄弱等管理难题,蒋蓓第一时间集中街道力量,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管理、社会网格化治理相结合,让党员、网格书记、党员中心户成为党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物业服务人员,组建物业服务站,因地制宜开展自治、半自治管理,构建起满足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的“红物业”。

  “要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这是蒋蓓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她又发动各社区“红色物业服务站”志愿者,深入走访辖区老旧小区,挨家挨户向居民讲解整治政策、内容、步骤和成效,共同打造群众美好家园。

  “如今住在市中心老小区,越来越方便舒心!”在大坝头社区,74岁的居民王大爷由衷地说。为进一步织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蒋蓓不断探索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整合街道综合执法队员、安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等力量下沉到一线网格,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市域治理现代化模式。

  今年,徐州市第一支由民警、网格员、辖区企业人员共同组建的“中心商圈义警队”正式成立,配合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巡查系统、数字监管系统,进一步构建“1+N”立体巡查体系。

  “身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将服务做在前面,主动回应群众企业期盼,让更多资源和力量在基层汇聚,为人民幸福发力。”蒋蓓如是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岳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