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庆丰收,感党恩!”江苏徐州:推动乡村振兴,擘画共同富裕新图景
2021/09/24 20:38  徐州日报  

  稻菽千重浪,瓜果万里香。

  9月23日上午,“同庆丰收感党恩 强村富民促振兴”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主场在徐州新沂开幕。

  今年是江苏省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第四个年头,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第一年。通过节日的形式,致敬农民、礼赞奋斗,弘扬农耕文化、展示农民风采,和广大农民一起喜庆丰收、感念党恩,进一步营造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汇聚起“强村富民促振兴”的磅礴力量,擘画共同富裕新图景。

  据了解,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首次来到苏北地区,落地徐州新沂。新沂是全国知名粮食生产大县、全国最大的县级鲜切菊生产基地、生猪调出大县和设施蔬菜优势生产区。近年来,新沂推动“互联网+”农业,通过对规模化生产基地的信息采集,使农民种田从“靠天吃饭”变成精准的“看数生产”。新沂更是把研究院搬到了田间地头,合沟的“科技小院”、高流的“乡践学院”、阿湖的“人才中继站”等等让科技落地生根,推动了稻田综合种养、葡萄、水蜜桃、木槿花、蔬菜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共同富裕庆丰收强村富民促振兴

  在开幕式现场新沂市棋盘镇小杨庄,农产品展销23个展位琳琅满目,汇集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新沂水蜜桃、阿湖葡萄、邵店板栗、新沂金丝皇菊等30多种农产品。除此之外,活动还设置了农产品直播带货、省科技专家现场技术科普、《红色新沂百年记忆》主题图片展、棋盘甘薯粉条加工展示等内容。在小杨庄文化礼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集中宣讲正在开讲,来自全省的8名宣讲人在这里谈致富经验,推介致富项目,通过宣讲推介引领更多的农民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走进徐州新沂,这里已成为全域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的理想之地,优质粮油、绿色果蔬、生态养殖、花卉苗木四大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一带十园”发展格局,获批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新沂水蜜桃、新沂葡萄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远近闻名,新沂正全力打造徐淮农业区高地、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新沂市每年打造“新沂版”特色田园乡村10个、美丽宜居村庄100个,1.2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大幅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位列全省第一等次,农房改善工作获省“真抓实干”激励表彰。让醉美乡村更加整洁、更显质感、更具味道,让山村、渔村、花木村各美其美,让村庄菜园化、果园化、公园化、沿河沿路景观化可观可感,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如今的新沂,民生幸福的画卷徐徐展开,“村企联建”“三乡工程”,架起了城乡协同发展的桥梁;农村电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日趋完善的公共服务,带来了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正成为钟吾大地最靓丽的风景。

  重塑乡村新风貌 构建兴农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江苏徐州迅速贯彻响应,各地创新进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样板。截至目前,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对标“生态宜居”的要求,徐州市统筹推动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双提升”。目前,生活垃圾保洁收运实现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接近8成,无害化厕所普及已达到97.2%。探索形成了农房改善“睢宁模式”、空间治理“邳州方案”、环境整治“铜山样板”、易地搬迁“沛县探索”等一批经验典型。

  同时,徐州市大力推动美丽经济发展模式。美丽宜居村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省级传统村落、绿美村庄建成总数在苏北地区名列前茅。

  为促进农业产业强、农民富,徐州市稳步推进县域经济体制改革。市级层面出台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施方案,努力壮大县域经济。复制推广“睢宁经验”,加快构建县镇村户四级农业经营体系,统筹抓好各类主体培育。目前,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面积累计达到389.3万亩,115.1万户农户纳入新型农业经营网络。

  徐州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乡村产业招商建设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链。近两年落地建设62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01.2亿元。纵深推进“三乡工程”,加快建立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的“三乡工程”信息发布网络,加快做大做强“三乡工程”项目建设金融保障体系,促进要素集聚、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式发展,成效明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而文明乡风就是乡村之魂。多年来,徐州市加强文明乡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规范化水平提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德治先导、自治基础、法治保障的“四位一体”乡村善治徐州路径。持续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两个一”工程实施,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实现所有行政村和涉农社区全覆盖。深化推进“红网格”建设,网格党建覆盖率达100%,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实现一体化运行。

  全市“三农”战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43.4万元,低保标准实现城乡并轨,城乡区域供水实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农房改善惠及7万多户,农村垃圾收运体系、4G网络通信、双车道四级公路实现全覆盖,农民群众过上了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化生活。

  当前,乡村振兴进入全面推进、深化拓展的新阶段。徐州将砥砺前进,奋勇争先,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打造乡村振兴区域样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综合新沂融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