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谋划全年作物布局,全力打好秋季农业生产主动仗
2021/10/02 21:43  中国徐州网  

  秋播一季定全年,近期徐州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心谋划全年作物布局,切实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徐州以“三稳三提升”为统领,充分挖掘粮食作物种植潜力,积极打造“一湖两河两路”国家粮食生产安全示范带,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53万亩左右,粮食总产稳定在100亿斤。同时加快粮食产业内部结构调整,重点发展强筋小麦、食味稻米、优质杂籼、特色杂粮等优质优势粮食作物。推广稻蒜高效种植模式、粮豆轮作模式,持续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增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确保2022全市绿色粮食高质高效高产创建示范片稳定在70个,面积50万亩。

  在调优农业结构方面,徐州调强绿色蔬菜产业。立足蔬菜产业差异性、显示度,建设环城区域、黄河故道沿线、丘陵高亢地区、出口大蒜种植区四个产品优势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上海蔬菜外研基地,加快建设北京蔬菜直供基地,巩固提升华东市场份额。全市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620万亩,产值600亿元,其中绿色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50万亩,产量750万吨,产值300亿元。调精果品产业,建设高标准果品生产示范园10个;打造以丰县、沛县大沙河沿岸大宗果品、睢宁、铜山沿黄河故道精品鲜果、邳州北部高效林果、新沂东部应时鲜果四个主产区,全市果树面积稳定在147万亩,总产值60亿元,继续保持江苏省果品生产第一大市地位。调大种子种苗产业。突破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高效繁育、加工流通等关键环节的核心技术,鼓励种业龙头优势互补,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团;引导企业建立新品种示范网络,完善种子种苗市场营销、技术推广、信息服务体系;做大做强辣椒制种、粮食作物种子繁育、银杏种苗、蔬菜种苗等产业,2022年全市种业产值达到150亿元。

  目前秋粮作物已经进入产量形成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努力提高秋粮单产水平,确保全年粮食实现丰产丰收。

  抓好后期田间管理。切实加强秋粮后期管理,时刻关注苗情,强化分类指导。加快收种进度。坚持适期抢收水稻,尽量为秋播小麦提供适宜茬口。提前做好各种物资、种子准备,认真抓好机具组织调度和现有收脱机械的检查维修,配足配齐秸秆还田机、联合收割机等秋季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全市要力争10月25日前收种全面结束。提高秋播质量。

  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严格控制主推品种数量,2021年秋播全市重点推广徐麦33、徐麦30等品种,扩大示范徐农029、周麦36、西农511等优质小麦品种,小麦品种每个县主推2-3个品种,每个镇1-2个品种,不断提高优质中强筋小麦品种覆盖率。要立足农时,把握小麦播种时期,根据茬口推广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稻茬麦高产优质栽培等技术,切实提高播种质量,为来年小麦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我市秋季秸秆禁烧从9月25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徐州将努力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大力鼓励和支持秸秆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肥料化等多种形式利用,拓宽利用渠道,提高利用效益,真正实现“以疏促堵”的目的。

  徐报融媒记者:蔡思祥 海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