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加强水环境治理,着力推进四方面工作,铜山生态农业“绿意盎然”
2021/10/24 06:57  新华日报  

  “这是运料河下游,附近有下楼公路桥国考断面,别看现在水质不错,之前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导致多次国考水质不达标。”10月17日,站在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内运料河边,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建中向记者表示:“河道治理是个系统工程,构建排水沟道生态防护体系、完善农田退水水环境监管体系,每项工作都不能放松。”

  今年以来,铜山区委、区政府将水环境治理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头等要务来抓落实,瞄准生态农业发展,着力推进建设生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畜禽粪污资源化收集利用、化肥农药减量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这四方面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秉承农业规模化、减量化、科学化、循环化、设施化、集成化建设原则,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开启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面对境内京杭大运河、废黄河等河流流域约64万亩农田退水氮磷超标严重问题,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生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加快农田退水治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下一步,将沿运料河建设13300米生态沟、8750米生态带、37.6亩表流湿地、2个生态控制闸、4个生态循环系统及16处水质监测点,实现水系临时性封闭与灌排循环,形成河岸生态湿地,既实现污染净化、生态链恢复,又兼顾景观优化、绿色化发展。

  铜山区畜禽养殖每年产生200万吨粪污,这成为农业面源污染源之一。坐落于单集镇詹湖村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已落成,配建有21个集中收集点,收集、运输非规模养殖场户畜禽粪污。据铜山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和畜禽屠宰科科长蒋海珠介绍,该中心预计年处理畜禽粪污36.5万吨,生产天然气500万立方米、有机肥3.24万吨,将分别用于周边乡镇居民生活、绿色蔬菜和林果种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00万元。

  “用高毒农药防治病虫害种出来的蔬菜,1.5元一斤经销商都不愿收购;采用绿色防控方式种植出来的蔬菜,3.5元一斤抢着买。”棠张镇跃进村蔬菜种植户陈孝坤告诉记者。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提升农村生态环境,铜山区采取“深化测土配方施肥、优化肥料结构减量、改进施肥设施装备、有机肥替代化肥和轮作休耕”综合措施实现化肥使用减量,着力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和多种形式的病虫害统防统治,不断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实现化学农药减量控害。预计2021年铜山区化肥施用量比2020年削减0.6%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5.8%以上,肥料利用率达43%,到“十四五”末全区化肥施用量比2020年削减3%以上。

  铜山区在所有已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单位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每镇至少设立一处废弃物暂存站。收集来的废弃物玻璃瓶送至马坡镇玻璃企业原料化利用,塑料包装袋则焚烧或掩埋。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考核机制,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专项考核,对镇级农药包装废弃物暂存中心、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的回收质效等进行实地测评,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区对镇乡村振兴考核。

  铜山区鼓励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今年该区新增家庭农场166家,新增种养领域涉及种植业153家、种养结合6家、养殖业4家、渔业3家。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体,共建立7个联盟。

  “过去镇里的农业生态庄园虽然数量多,但是同质化严重,相互掣肘。”伊庄镇人大主席夏梓尧说。该镇主动联合园博会周边盛景山庄、茶旅小镇、红日庄园、海棠湾等26家家庭农场、生态农庄,组建休闲观光产业联盟。通过梳理每一家农庄农场特色,形成错位发展,联盟成员互相借鉴经验,扩大发展优势。

  “十四五”期间,铜山区将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主抓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积极构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质量安全、田园风光秀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