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政务服务提质效倾力“便企利民”,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
2021/11/07 14:23  徐州日报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件事”改革工作部署,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改进便民利企服务,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高位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从工作机制、工作路径、推进落实等各个环节不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走深走实。徐州市委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近期目标——全省一流、淮海经济区领先”和“远期目标——全国有地位有声誉”,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五个最”的工作目标,徐州以“小事不出村、服务在身边”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今年9月,徐州首批“新生儿出生”“初次就业”等10个“一件事一次办”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累计办件5320件,申报材料平均减少一半、审批环节减少60%、办理时限减少65%,跑动次数减少75%以上。10月份,企业开办、特种设备登记、办老年人优待证等第二批项目上线。与此同时,还组建了近8000人的市县镇村四级专兼职代办队伍,实行代办员向县级反馈审批要件、向群众送达办理结果的“双向代办”新模式。在沛县,行政审批局探索“红色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创新建设“红色政务大厅”,每日接受咨询人数100余人次,累计为民办事500余件;睢宁县行政审批局依托全县帮代办队伍构建“一个项目、一名管家、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专班化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共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达2241次,为56个重大项目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对标最高标准、全市整体发力,覆盖“线上线下”

  在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推动下,由徐州市政务办作为牵头部门主导、业务部门作为主体、基层部门作为主力的“三主”改革格局形成;徐州创新实行了分管领导“双包挂”制度,各包挂领导及责任处室及时沟通对接相关“一件事一次办”的业务牵头部门,梳理优化各事项要素信息、材料表单、办理流程,确保按时上线、规范运行。同时,徐州市政务办每半月召开一次办领导包挂县(市)区工作情况调度会,对相关事项在基层落地中存在的政策、技术、人财物等方面难题进行分析破解。

  同时,徐州在线上搭建了市(县)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设“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栏;线下着力推进“1+1+2”试点工程,即:所有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和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窗,每个镇(街道)根据具体条件设立不少于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示范窗口,逐步推动综合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

  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实干苦干,践行“两在两同”

  为认真贯彻落实徐州市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要求,徐州市政务办党组制订了关于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办主要领导带头示范,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8月份以来,先后调研了全市各县级政务服务大厅、50余个镇级为民服务中心和40余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梳理破解难题,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方向明、标准清、落地实。

  在赴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时,徐州市政务办负责同志围绕港务区赋权问题强调要“应赋尽赋”,要求在调研结束后立刻落实。调研结束后,徐州市政务办迅速研究方案、梳理事项,推动赋权工作的尽快落实。

  一是创新“能放则放、应放尽放”服务方式,在全省首家创新建立“赋权事项池”。组织36家市级部门围绕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审批的全链条,开展赋权事项梳理,编制可赋予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审批事项清单,共梳理可赋权事项198项。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可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依托“赋权事项池”需要一批、赋予一批,目前正推进第二批次审批事项赋予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有效提高赋权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创新“园区事、园区办”改革场景,在指导推动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服务模式改革创新、审批服务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创新赋权事项集成化运行,在实体大厅设置企业服务专区、“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综合窗口”,推行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开办实现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等环节一次办,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畅通政企沟通、加大服务力度,实现“有求必应”

  “一站式政策服务、一门式专业服务、一体化诉求服务、一网式政务服务”,徐州市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始终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保障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该平台归集了国家、省、市各级惠企政策3605项。平台统筹全市55个涉企部门建立了“政策服务专员”,由专员向企业发布政策、解读政策,确保政策“读得懂、用得上”。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徐州创新开展了“惠企政策暖企行”活动,组织徐州市商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泉山区、沛县和新沂市等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开展服务外资协会、人力资源协会、物流协会和电影协会等活动11次,一对一辅导企业1340家。同时,作为涉企诉求的“总入口”,今年以来,平台已办结涉企诉求946件,从政策、人才、用工等方面给企业“雪中送炭”。

  围绕国企改革,通过前期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徐州市政务办(行政审批局)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服务徐州市国企公司改革改制实施方案》,聚焦国企公司改革改制的“痛点”“难点”问题,对同类关联事项分层分类推出“四个一”工作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