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煤矿塌陷区华丽变身,徐州沛县安国湖入选国家湿地公园
2022/01/09 15:4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 )1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1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全国共44处,其中,徐州沛县安国湖是此次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的“江苏唯一”。据悉,这是江苏第28处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徐州继九里湖、潘安湖、大沙河之后的第4处国家湿地公园。

  安国湖俯瞰 张建设/摄

  沛县安国湖湿地公园原是一片煤矿塌陷地,2012年5月被省林业局批准为省级湿地,2015年12月31日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进行试点建设。公园规划总面积517.06公顷。试点总投资额超3.5亿元,分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和合理利用区三大片区。

  在试点建设中,项目施工方按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要求,对塌陷地实施了湿地修复工程、土方整治工程、水系贯通工程、植被恢复工程、驳岸修复工程、鸟类栖息地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等项目,将煤矿塌陷地治理、生态保护、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文化旅游相整合,对该区域进行了系统性修复与建设。

  夏日安国湖 张建设/摄

  现在,安国湖湿地公园已建成由十里芦苇荡、百果花园岛、千亩荷花塘、万鸟栖侯区组成的天然生态区,表流净化区,缓冲隔离区,湿地宣教区,休闲娱乐区和管理服务区。如今,这片塌陷地再无往日伤痕,成为了集自然观光、休闲养生、餐饮娱乐和宣教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旅游胜地。

  2019年,安国湖湿地公园被评选为徐州最美十大地标之一,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这里举办。

  张建设/摄

  安国湖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惊喜,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类的朋友。据了解,已有20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

  湿地是“地球之肾”,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截至目前,我国共建成899处国家湿地公园。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知,验收通过的国家湿地公园要继续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高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大力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加强科研监测工作,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提供科学依据;继续提升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能力,推动国家湿地公园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附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