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双减”后首个寒假,徐州百万“彭城好爸妈”家长“持证上岗​”
2022/01/18 19:08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见习记者 陈小凡

  “孩子做事总是拖拖拉拉,真急人!”“每次批评完孩子都后悔,想安慰又不知道怎么开口。”“孩子不止一次地对我撒谎,我该怎么办?”……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家长都在徐州“彭城好爸妈”平台上留言,提出自己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得到了家庭教育专家在线给出的答案,解决了不少家庭教育中的难题。江苏徐州出台《徐州市“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创新开展家长“持证上岗”工作。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是家庭教育最关键的一环,给孩子讲好了“人生第一课”,有助于孩子价值观的形成。

  今年1月1日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实施,家庭教育已从旧时期的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因此,对于广大家长来说,即将到来的不仅是“双减”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更是“依法带娃”的第一个寒假,家长们需要重新审视家庭教育,将自己的寒假教育计划“提档升级”。

  近日,徐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22年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22日,春季开学上课时间为2月14日。这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假期, 无论是对于家长还是孩子,迎接他们的都或许是一种全新的假期体验,他们将怎样度过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

  “持证上岗”争当“彭城好爸妈”

  “彭城好爸妈”平台是徐州创新打造的徐州家长公益学习平台,集中全市优质家庭教育资源,服务全市家长。平台寒假近期推出的家庭教育“专家在线”栏目,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与追捧,家长可在线向教育专家提问,多位家庭教育专家实时在线,根据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彭城好爸妈大课堂”课程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龄段。课程围绕生命教育、学业引领、身心成长、品德培养、习惯养成、法制教育、亲子关系、家校合作、家训家风等九大主题。每节课程时间基本控制在10分钟以内;对每学年完成200分钟学习的家长颁发课程结业证;对连续三年获得结业证的颁发学习型家长荣誉证;对长期坚持学习、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在教育子女成长中表现突出的家庭,授予“科学家教示范岗”称号。截至目前,徐州全市有100余万名家长参加各类学习培训,6万名家长获得课程结业证书。

  家长“持证上岗”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学习解惑的平台,比如幼儿园的家长操心孩子任性不听话怎么办,小学的家长忧虑孩子听课不认真怎么办,中学的家长忧心孩子遇到困难心智不成熟怎么办……在江苏徐州,“彭城好爸妈”平台为家长答疑解惑,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到“彭城好爸妈大课堂”的学习中,更多合格的家长言传身教,培养出更多勇于直面困难、砥砺前行、温润从容、大度善良的好孩子。

  “通过专业的学习,我更深地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徐州市大马路小学家长代表苏亚丽,在正式加入“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后,通过不断给自己充电和努力,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成为了一名家庭教育讲师和徐州市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志愿者咨询老师,帮助了1000多个家庭;更是荣获了“彭城好爸妈”01号课程结业证书。苏亚丽说,加入“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这个平台后,自己学到了很多育儿理念、方法,带着孩子一起成长。“其实,我们每一个家长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在未来某天离开我们,独立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能有更好的存在。于是,很多时候我们急于去改变孩子。但其实育儿先育己,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教大于言传。我们做父母的首先要做好自己,经营好自己的人生,父母的学习成长,实际上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学习、兴趣“两手抓”

  “我家孩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双减’实施以来,他的学习状态改善了很多,以前上学都愁眉苦脸的,现在每天上学都很积极,还在学校参加了篮球社团。寒假期间,我计划送他到俱乐部学习,如果疫情防控允许的话,会带他到周边旅旅游。”家住美的翰城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我家孩子在公园巷小学读四年级,由于‘双减’,现在学科类补习我们已经改成了相关的素养课,还给他报了轮滑球、竹笛、机器人编程、书法、朗诵等,假期每天的时间已经排满了。”傅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课程都是他感兴趣、自己要求报名的,作为家长我会全力支持他。”

  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寒假时,学习仍是主旋律。“对于孩子来说,升学的时候看的还是成绩,分数的比拼是逃不过的,尤其是对于毕业班的孩子来说,现在正是他们抓住时间为自己的未来拼搏的时候。”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姬女士说。

  姬女士表示,虽然现在学科类的课外补习已被禁止,但网络上也有很多免费的学习资源,她会帮助和督促孩子做好复习,全力备战中考。

  记者看到,虽然学科类补习已经被叫停,但是各种寒假“托管班”已经开始招生,在“托管班”里,学生们主要进行语数外三科的背诵和学习,时间和平时上学时间基本一致。“我家孩子在读小学六年级,寒假我跟他爸都要上班,没有多少时间看管他,打算把他送到‘托管班’学习。”李女士告诉记者。

  特色寒假作业更注重个性需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让孩子们的寒假过得丰富多彩,徐州众多中小学校根据“双减”政策,布置寒假作业时都更加注重促进孩子的基础性发展、贴近个性化需求,不仅帮助孩子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提高认知能力,还让他们掌握生活技能,增强体质、愉悦身心。

  在徐州市科技实验小学,学校设计了2022年“集五福,迎冬奥”寒假特色作业。张娜老师介绍,作业聚焦传统文化与冬奥,旨在帮助学生将课堂学习内容向生活延伸,将能力向素养延伸,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会大课堂,在服务他人、实践体验中加深对社会的了解。同时,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观看优秀影片,培养良好的审美观念和鉴赏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此外,学校设立了新春福、慧创福、劳动福、健康福、感恩福等福卡,鼓励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相应的“福”,最终将收获一个五福齐全的“全能福”,每一个板块的作业都是菜单式的,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创造性完成。返校以后学校将精心组织作业展示。

  为巩固“双减”工作成果,民主实验学校在学生寒假作业的安排上做到重习惯、重劳动、重锻炼、重实践、重体验。专门设计了“A+B五小五秀”作业。五小即读书小摘抄、科学小实验、体育小锻炼、艺术小作品、劳动小技能;五秀即读书成果秀、实验成果秀、运动展示秀、劳动秀场、个人才艺秀。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云兴小学特别设计了“筑梦冬奥 一起向未来”迎冬奥主题特色作业,号召队员们了解冬奥知识,绘制冬奥吉祥物,学唱冬奥歌曲,为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们写一封“加油信”,祝愿他们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同时,鼓励学生进行轮滑、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并提供体育云课堂的打卡作业,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云兴小学大队辅导员卓老师表示,除了这些特色作业之外,学校还开展“像科学家那样学科学”;传承传统文化,体验中国年;我是文明小先锋;我是阅读小达人等创造性特色作业,助力云兴学子拥有一个走心“不减爱”的假期。

  声音

  采访中,也有家长担心自己上班孩子无人看管会沉迷网络,如何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面对这些担忧,记者采访了几位教师,就假期中孩子的自主发展和身心健康支招——

  合理规划时间 将假期分为三阶段

  少华街小学陆岩老师建议,寒假中有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所以建议家长和孩子以春节为节点,把寒假分为三阶段。

  第一阶段是年前,以学习为主。趁着学习的余韵还未消退,让孩子以学习为主,完成部分寒假作业,延续上学时形成的好习惯。利用这个阶段加强薄弱学科的学习,对知识点查漏补缺,突破疑点、难点,或者就书本上的内容进行更深入学习。

  第二阶段是春节七天假期。这个阶段大部分的单位都已经放假,孩子可以跟父母在一起,充分享受亲子时间,享受过年的气氛。孩子可以参与到家庭活动中来,年前和父母一起置办年货、剪窗花、贴对联、包饺子等;年后和父母一起走亲访友、招待客人、联络感情等。当然还可以亲子外出游玩、看看电影,充分了解春节的习俗、民俗等,丰富认知,和父母共同创造美好的亲子记忆。

  第三阶段是年后,新学期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个时候要以收心为主,为新学期的学习做准备,调整作息时间,没完成的作业尽快完成,预习新课。

  陆岩还特别强调,趁着寒假,可以培养孩子一些好习惯。比如每天1小时阅读,可以结合老师推荐的书单和自己的兴趣,选择几本好书,每天花1个小时左右阅读即可;坚持运动,虽然寒假比较冷,但每天还是要坚持运动,也可以和家人做一些户外活动,比如骑车、爬山、打球、跳绳等;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利用寒假,孩子可以学习一些生活的技能,帮助家长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洗衣服、洗碗等,在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培养孩子勤劳的品质和责任心。

  注重做好四个“关注”

  民主实验学校业务校长乔晶建议,假期里,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通过每天的自我评价,并注重做好四个“关注”。

  关注孩子的自主发展。家长要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不把假期当学期,给予孩子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建议家长们在放假伊始,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寒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订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关注亲子陪伴。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关注身心健康。假期是孩子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关键时期。建议家长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还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公约”,控制时长,健康上网。

  关注孩子安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手、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根据学校要求,做好防疫。

  此外,家长们要意识到,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是特殊的,他们敏感又坚强,渴望关爱又不愿表达,他们的思想逐渐成熟又伴有一些天真。我们要接纳他们在这个时期的变化和状态,陪伴他们平稳度过青春期。

  开展多彩活动 让寒假更有意义

  为了让虎年寒假更有趣,求是小学林琳老师建议大家开展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比如自制一张虎元素装饰的寒假作息表,有计划地学习、读书、写作业、运动、娱乐、生活等,做好时间管理者,自律地过好假期每一天;帮妈妈或奶奶蒸一锅虎头馍馍,变身“家务小能手”,体悟家人每天劳动的辛苦,和面、揉面,同样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耐心,更是建立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坚持每天一小时户外活动,跑步、跳绳、爬山,好的身体素质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先决条件,同样也能够增添我们的自信;踏雪寻梅,在大自然中捡拾干枝、草果、豆荚、蜡梅花等,趁着冬季特有的温度,制作一枚冻冰花,提升我们的审美情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