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沛县 “麦客”一家人,精准接单跑全国
2022/06/12 17: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0日上午,徐州飘起时断时续的夏雨。在农业大县沛县,近70万亩小麦在“麦客大军”的抢收下,于头一天全部完成收割。小雨中,张庄镇崔寨村农机手马学俭有些疲惫,他站在家门口前停放的联合收割机旁,眯着惺忪的睡眼向记者打趣,“终于喘口气,不过躺了大半天,现在还没缓过来。”

  过去的10多天,53岁的马学俭和老伴王艳带着大儿子马宁,开始了跨省麦收之旅。“我们5月27日到的安徽阜阳,干了4天,回到老家又接着干。”马学俭对这样的“成绩单”还算满意,受疫情影响实现跨区作业已属不易。

  今年3月下旬,徐州因为疫情“静下来”,直到5月7日行程码摘“星”。这段时间,正是像马学俭这样的“麦客”全国跑单的关键期。“往年从4月下旬到6月初,我们从四川、陕西、河南、安徽一路跑过来。”跑了18年跨区收割的马学俭家现有三台收割机,主要作业的有两台,每台机子每年净赚十六七万元不成问题。虽然今年疫情影响了收入,不过老马一家挺乐观,利用这段时间保养已买了5年的机器,身体也能多歇一歇。“这些年都是挣辛苦钱,我也一直跟着他们爷俩全国跑。”每年“南征北战”,王艳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八宝粥和牛奶成了他们的“主打餐”。休息时,儿子搭个帐篷席地而睡,他们老两口就躺在车里,从来没住过宾馆。

  虽说辛苦,只要有条件,他们一家还是想多跑多接单。徐州这轮疫情稳定后,“麦客”们活跃起来。4月,沛县农业部门到镇里给机手上门办理全国统一的“跨区作业证”并进行机器年审。“我们一下办了30多张,这样他们外出还能免过路费。”张庄镇农机管理员韩冰告诉记者,当时镇里特别提供场地做好服务,就是想让机手们能顺利出征。在各方努力下,沛县2600多台联合收割机,今年办了1100张“跨区作业证”,其中最终“走出去”的占到约8成。

  “我每天都在网上查各地的疫情信息和麦收信息,油价情况也看,必须心中有数,过去那样遛村随机接活不大行了。”马宁不仅是有经验的机手,还是全家的信息采集员。他跟着父亲跑了8年,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他的手机每天不离手,随时分析掌握市场动态,避免空跑。这次老家麦收前,他家还能“见缝插针”到阜阳跑一单,又不耽误事,全是精准接单的成果。

  马家有不到5亩地已经流转,不过镇里的7万亩麦田,可是他们紧盯的“大蛋糕”。“在家里两台机子一起上,一共收了1500多亩地,每亩收费45-50元。”马宁和父亲很拼,也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补回来。

  如今,随着各地疫情平稳和各项政策落地,马家人也和广大“麦客”有了更多底气。沛县农业农村局农机发展科科长陈宝林告诉记者,今年省农业部门继续为农机手跨区作业推出优先加油、优惠供应、优质服务、免费办卡的“三优一免”政策。6月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农机跨区转运通畅,确保农机进村下田顺畅,确保疫情地区收获有把握。

  记者采访时,马宁已经初步谈好山东的一单活,家里人即将再次出发。不过这次,根据疫情情况,他和父母又作了精确分工,争取把收益最大化。“不跑单的时候,我平时外出干装修工,最近接了到苏州装修的活,要去两个月,就不和爸妈外出收麦了。不然我去了山东,行程码有外省记录,苏州干活的那边不愿意接收。”马宁计算着日子,等到自己之前去阜阳的行程码在14天消除后,就去苏州报到,正好时间卡得上。

  马学俭和老伴也计划好了接下来的行程。“往年在家收完麦,我们还去甘肃或宁夏再干一个月,今年山东那单干完,只要有可能就再跑跑。”马学俭很有信心,只要人和机器在,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岩 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