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践行“四水四定”,展开山青水美“水生态”画卷
2022/07/15 14:02  中国徐州网  

  去年8月,省水利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水四定”试点工作,徐州丰县和沛县作为全省首批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水四定”试点地区先行先试,探索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构建与相关制度,为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积累经验。

  记者日前从市水务局获悉,《丰县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水四定”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顺利获得县政府批复,成为全省试点单位中率先通过县级批复的试点城市,这也标志着徐州坚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引,构建水务“大安全”保障体系,先行先试开展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水四定”试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一幅“城水美丽相依、人水幸福相亲”山青水美的“水生态”画卷,正在美丽的彭城徐徐展开。

  新实践

  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徐州地处沂沭泗流域中下游,南北气候过渡带,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5亿立方米,人均量394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正常年份缺水约10亿立方米以上,是我国40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开展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水四定”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以丰县为例,作为徐州北部典型的缺水地区,先行先试开展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水四定’试点工作,旨在推进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韩刚介绍,此次《实施方案》试点期为2022-2025年,试点建设范围为丰县行政区域。

  据了解,《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包括:提升水资源承载力,保障合理需求,确保水质达标类比例100%。试点期间,生活供水保证率达到98%以上,农业供水保证率80%;统筹三生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构建“535+1”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人水和谐的宜居之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到2025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比达到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以上,农业用水直接计量率达到70%;宣传绿色节水理念,规范用水行为,引导广大民众增强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用水效率,至2025年,全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 19%,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

  新探索

  “被动”向“主动”转变

  加强水资源刚性约束,沛县探索了经济社会发展由被动“先发展后适应”转变为主动“先约束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沛县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水四定”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自然地理、社会经济、河流水系等3个方面着手,系统分析了沛县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特征、自然资源、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土地利用以及水系分布情况。

  《实施方案》以 2020 年为基准年,2025年为目标年,在分析水资源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水资源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总结了近年来水资源问题、节水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在水资源刚性约束条件下,分析了现状水资源相关管控指标的管控情况,从“城、地、人、 产”等社会经济要素出发,建立沛县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根据区域节水评价技术要求,提出节水评价建议。

  与此同时,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需水预测、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的思路,研究制订了沛县水资源配置方案,以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目标,立足于沛县重点水利工程,构建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体系,并谋划提出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化用水权改革、构建市场化交易机制、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建设节水型社会等建议。

  新格局

  走好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丰县和沛县《实施方案》的积极实践是徐州先行先试探索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水四定”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总的来说,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就是要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条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条件,根据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合理规划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结构、人口规模、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布局,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生产力布局中坚持节水优先,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深度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乡生活节水,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的根本转变。”市水务局局长杨勇表示,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科学配置全流域水资源,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建立覆盖全流域的取用水总量控制体系,健全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用强有力的约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此外,从供需两端入手,创新水权交易措施,加快构建水权交易机制;用好财税杠杆,完善财税引导和激励政策,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挥水价机制作用,倒逼提升节水效果,分级分类制定差别化农业水价,促进农业用水压减,提高工业用水超定额水价,倒逼高耗水项目和产业有序退出,在“两手发力”上取得新突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