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我会做好饺子等孩子凯旋”
2023/05/30 11: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在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000多公里的沛县大屯街道朱大庄社区,朱杨柱的家人和乡亲们聚坐在一起,观看飞船发射直播,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5、4、3、2、1,点火!”发射进入倒计时,朱杨柱的亲友和乡亲们一起跟着直播画面倒数;当火箭启动点火程序,火箭尾部喷出橘红色火焰,朱杨柱的家乡沸腾了,大家挥舞着国旗,表达激动之情。

  “他从小就有一个飞天梦,今天终于圆梦,我感到非常骄傲,可可(朱杨柱乳名)加油,中国加油!”朱杨柱的父亲朱耿德激动得落泪。

  从小立志当飞行员,却两次与“蓝天”失之交臂,但朱杨柱从未因此沮丧。2005年,他如愿考入国防科技大学航天学院,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飞行专业研究领域。

  2009年本科毕业后,朱杨柱选择继续在学院深造,师从著名航天专家易仕和教授。从飞行器系统与工程专业,到空气动力学、光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10年潜心研究,各种航天理论知识贯穿了他硕士和博士的全部阶段。

  博士毕业后,朱杨柱又去了国内一流的防护工程科研团队开展博士后研究,还曾担任高校教职并很快成为教学骨干。

  2018年初,我国启动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得知消息后,已经在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担任副教授的朱杨柱,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如愿成长为一名飞天战士。

  30日一大早,朱杨柱的母亲周瑞侠就忙碌了起来,招待赶来看直播的亲朋好友,她特意穿了一身喜庆的红衣服:“可可在太空,希望他平安顺利,圆满完成任务,凯旋之时,要给他包已经3年没有吃到的猪肉馅饺子。

  神舟十六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也让朱杨柱昔日母校的老师学子倍感振奋。“学长是所有沛中学子的榜样,我们要像他一样,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让梦想一直激烈自己不断前行!”沛县中学高一七班学生韩硕说,全校上下都为学长今天圆梦感到自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涛 赵一阳

  实习生 张俊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