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第二届“淮海·玉龙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日前在江苏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19/10/23 16:2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模拟法庭教学是高校法学专业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重要环节和抓手。10月19日-10月20日,在江苏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淮海玉龙杯”全国模拟法庭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对模拟法庭教学进一步创新做出了积极探索。

  

  此次模拟法庭大赛是以模拟庭审活动的形式,由各高校队伍分别组成代理人组队伍和法官组队伍,旨在引导各高校法学院学生利用模拟法庭比赛的形式,在接受系统法学理论教育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实务操作能力。

  据悉,“淮海玉龙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是目前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授权高校合作举办的唯一的赛事。本届模拟法庭比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和江苏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由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江苏帝伊律师事务所赞助。汇集了东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重庆理工大学等来自全国24所高校的32支队伍。

  据了解,为保证赛事的质量和裁判的公平专业,此次比赛的评委主要由来自各实务部门的法官、检察官和律师担任。此外,比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法理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晨光教授担任决赛评委,并进行现场指导。

  

  颁奖典礼上,王晨光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模拟法庭大赛的举办成功顺应了世界各国法学学科发展的新形势,契合了教育部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精神,对于推动法学教育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起到代表性作用。他希望将模拟法庭比赛的形式转化为校际校内的一种常态化教学模式,让更多学生能够参与进来,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

  参赛队伍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的激烈竞逐,最终,湖南大学和河南大学分别获得法官组冠军和亚军;江苏师范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分别获得代理人组的冠军和亚军;胡宇哲同学获得本届比赛的最佳审判员,李经纬同学获得本届比赛的最佳辩手;在今年新增加的文书奖项中,西北政法大学获得文书一等奖。

  交汇点记者 张旭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