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徐州新沂:发挥“法治书记”作用 推动风险防控四项机制落地见效
2019/11/19 17:24  新华报业网  

  新沂市在推动风险防控四项机制上,深刻把握各类风险产生演变规律和防范化解规律,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运转高效的风险治理机制。从全市政法干警中选派461名优秀干警担任村级“法治书记”,“法治书记”发挥善于群众工作优势,联动配合、分级响应、集约高效的推动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当好风险防控宣传员。“法治书记”进村入户围绕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反恐怖安全、非法宗教和邪教、金融债务风险、实体经济、科技、重大矛盾、公共安全、食品药品环境、外部

  环境、党的建设等12个重大风险领域为内容的入户宣传。截至目前,“法治书记”共入户走访10万余人次,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宣传会5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收到意见建议报告单8.6万张,梳理群众提出的问题123件,整改问题37件,分流交办、限期整改86件,推动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取得更大突破。

  当好“四项机制”指导员。“法治书记”充分发挥专业优

  势,在全市1050个网格中建立了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制度,按照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统筹协调、联动推进,积极探索、稳步实施,开拓创新、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组织1850名网格员深入到每一户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的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宣传指导,着力提高网格员发现社会矛盾的能力,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发现社会矛盾苗头,掌握社会矛盾发展趋势,科学研判其风险,做到提前发现、提前化解、提前预防,风险研判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当好化解风险战斗员。“法治书记”发挥出“雷达站、扫描仪”的作用,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托25个平安志愿者分会、278个志愿者服务站、6.2万名平安志愿者,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中发挥作用。“法治书记”发挥在特定领域对特定群体的特殊影响力,主动引导、组织群众,加大对教育、就业、环保、金融等容易引发重大风险领域的舆论引导力度,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协助党委政府防控重大风险,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消除重大风险滋生土壤。

  当好风险评估研判员。“法治书记”通过主动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12个重大风险领域,落实工作职责和任务,提出风险防控指导意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努力获取各个层面、各个方面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使群众的意见建议汇聚到党和政府的决策过程中来,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减少因决策引发的风险,做好重大风险事先防范工作。

  当好民生领域的监督员。“法治书记”深入到全市282个村(社区)2280个组,对照《新沂市关于开展建立风险防控四项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推动落细、全面督查、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处置方案、善后措施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提供智力支持。“法治书记”围绕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就业、养老、住房等与民生相关的领域等重点开展监督指导,“法治书记”通过一户户的走访,一户户的了解,把群众的困难记在心上,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切实防止民生领域的矛盾变为重大风险。(李枫 王冠平 王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