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新沂法学会:以服务为主线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2019/11/25 16:29  

  近年来,新沂法学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服务为主线,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法学会和法学会工作的政治性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确保法学会工作思想到位、行动对标,推动法学会工作整体提升,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突出服务主线。重点针对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矛盾化解、执法监督、“执行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服务活动,先后提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意见建议11条。法学会会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属地党委政府密切配合,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灵活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方式,化解各类矛盾问题300多件。牵头组织1093名网格员和461名“法治书记”,开展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社会治安、子女入学、道路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排查。同时,围绕12个重大风险领域,深入调研走访,提出7条风险防控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精准咨政建言。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法学调研规划,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调研,以高质量成果咨政建言、服务科学决策。副会长邹以胜撰写的《发挥律师作用破解信访难题》得到人民日报的关注,调研文章《新沂市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问题的思考》获得徐州法学会年度书记(会长)圈题二等获奖,《五项新举措创优社会治理新模式》《新沂市“法治书记”问平安讲法治》《徐州新沂实施“333”工程推动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被徐州法学杂志采用。

  开展法制宣传。组织全市法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以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法学会会员还结合《农村土地承包法》,为村民详细解读进城农民土地权益、土地经营、承包、流转等相关法律知识,现场给村民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和困惑,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懂法守法意识和对法治的认知力、认同感。活动期间,累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宣传教育群众3万余人次,扩大了法学会在群众中的知晓度。撰写的《用法治文化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调研课题被徐州市法学会2019年度书记(会长)圈题研究项目立项。

  完善机制建设。围绕法学会的发展、体制机制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等,不断健全机构、人员、制度,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对现有会员做好建档立卡、联络、沟通,不断加强与广大会员的沟通联系,真正把法学会建成会员之家。目前为止,新沂市法学会共有个人会员150人,团体会员16个;先后2次组织相关会员走出去,赴法学会工作开展早、好的地方学习交流,力求取得“真经”。组织法学会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对标先进,找差补短,提升法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了市法学会在服务大局,推进法治新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邹以胜 王冠平 王秀)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