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邳州市政法系统求真务实 严控疫情 坚决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
2020/03/02 11:40  

  邳州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研究部署该市政法系统贯彻落实的工作举措,完成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项工作任务。切实守住自己的阵地,守牢自己的防线,坚决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邳州公安系统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要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开展差异化防控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当前疫情防控由静态转入动态的新变化,必须始终坚持从严从实从细,疫情防控工作仍要坚持“两不两少”原则,即不聚餐、不聚集,少外出、少流动。要从“万无一失”和“一失万无”的角度来认识问题,零星疏漏也可能导致整体工作归零,要抓紧进行兜底回顾、检视排查,及时弥补情况不见底、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面临原材料缺乏、外来务工人员少等问题,加之可能存在的抢抓生产心理,一定程度上可能放松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

  邳州法院坚持战时应对,狠抓部署落实;坚持精准施策,强化内部防控;坚持忠实履职,精准服务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从严从细落实各项措施,有效推动了全市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发展等各项工作进展。实行24小时实体化运作,积极构建全天候、无死角的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坚持高频次调度,高规格督导,深入安检一线、基层法庭,就疫情排查、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工作开展督查检查,推动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制定《邳州法院关于为企业战疫情稳经营促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设立受疫情影响案件“绿色通道”,对因疫情防控产生的企业纠纷,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执行,确保困难企业诉讼事项优先办理。认真落实徐州公检法司共同出台的《关于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的协调配合,从严惩处利用疫情诈骗、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坚决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全面梳理在办涉企民商事案件,妥善审理劳动争议、金融借款、医疗纠纷等涉企纠纷,着力维护企业劳动关系稳定,依法保障企业资金需求。强化善意执行理念,加大强制执行措施的必要性、合理性审查,对困难企业生产设备、产品,尽量采取“活封”等方式,最大限度消减疫情防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带来的冲击。

  邳州市检察院注重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工作,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对办理案件可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审慎采取强制措施,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适用缓刑的依法建议法院适用缓刑,最大程度防止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对于涉企在押人员100%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能变更的一律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搞好生产经营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对涉及疫情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依法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规定,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突出宣传检察机关履行职能、严惩涉疫犯罪等重点工作,深度挖掘防疫抗疫典型事迹,生动反映检察抗“疫”行动;开展涉疫相关法律问题解读宣传,充分解读相关法律精神和规则要求,引导群众理性对待、依法处理。

  司法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紧扣疫情发展变化态势,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全力投入打羸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局重点做好特殊人群管控,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外岀请假一律报司法局审批,严格执行人员集体活动“双暂停”要求,切实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加强信息化监管手段应用,落实好电话抽查、网上核查等监管措施,对有风险人员及时申报佩戴电子定位手环,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日常动态,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管在控。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做好“两类人员”疫情日报告,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全局重点服务复产复工保稳定,各司法所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人员要敢于担当,主动为复产复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有关法律问题。优化“不见面”服务,做好疫情专题普法宣传,重点针对因疫情导致的劳动用工、合同履约、医疗救治等纠纷增多现象,组织法律顾问、调解员等加强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王秀 曹朋吉 李军元

标签:
责编:蔡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