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徐州:暖心!3470余户特殊家庭享受“定制服务”
2020/09/08 19:10  无线徐州  

  有米难做饭、有路难出门、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这些困扰重度残疾人多年的“老大难”,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得到有效解决。

  如今,起得来、出得去、行得通、够得着、做上饭、洗上澡······已成为徐州市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后的真实写照,2020年徐州3470余户残疾家庭实现了“改造一户,幸福一家”。

  “我以前洗澡要别人扶,大小便要靠别人架,家里的卫生间、厨房、进出口无障碍改造后,我基本上能生活自理了!”66岁的赵军因为一次意外导致下肢残障,生活无法自理。上个月,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到他家里看过后,给他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据介绍,徐州经开区实施“辅助有爱,行动无碍”民生实事工程以来,按照每户不超过3500元的标准,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对320户城区低收重残家庭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并根据其残疾情况和家庭状况,“一户一册”定制下单、“一户一案”评优适配,尽可能满足残疾人及其家庭日常生活需要。

  在实施改造中,有的在家门口铺设无障碍坡道,解决轮椅进出问题;有的在厨房适配低位灶台,配备煤气灶和油烟机,让残疾人坐在轮椅上做饭炒菜;长期卧床的残疾人家庭适配多功能防褥疮护理床和支撑架,便于残疾人翻身移位和上下床;为盲聋哑残疾人家庭,适配语音电饭锅、语音闪光电热水壶、闪光语音门铃;为精神、智力残疾人家庭,配置安全密码刀具箱;肢体残疾人适配冲水马桶、可移动坐便器、洗澡椅、一字扶手等,每户改造后的家居环境都焕然一新。

  家住徐庄镇吴集村的张好,儿子因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家里没有热水器。男女有别,困扰张好的最大难题就是儿子的洗澡问题,过去每次洗澡,她都要用轮椅推儿子到离家很远的澡堂去。这次家庭无障碍改造,她第一个愿望就是想要一个太阳能热水器。残联部门不仅满足了她的需求,还根据她的家庭实际情况在浴室适配了洗澡椅、防滑垫等无障碍设施。

  据了解,施工技术人员在完工后,还需将诸如语音电饭煲、盲人手写板、语音电磁炉、刀具密码箱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技巧手把手教会残疾人,确保他们都能熟练操作。

  为了让安装的无障碍设施切实发挥作用,让残疾人用得放心、用得舒心,徐州还统一设计制作了“无障碍改造放心卡”,留有保修电话,每户一张,并会同施工单位向残疾人兑现“辅助有爱,行动无碍”的爱心承诺。

  来源:金龙湖发布、无线徐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