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见义勇为模范|刘卯卯:退伍不褪军人本色,面对凶徒挺身而出
2020/12/07 11: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他是一名普通保安,小区居民却把他当亲人;他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却没有褪下军人保家卫国的本色。日常工作中,他善待所服务小区的每一位居民;危险来临时,他挺身而出保护小区居民,哪怕自己受伤……他,就是苏州工业园区沁苑小区物业保安领班刘卯卯。

  这位来自江苏新沂市的小伙子,曾在武警宁夏总队固原市支队服役,2009年6月至今就职于苏州工业园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作为一名保安,刘卯卯被所在小区的大多数人所熟知。“但凡家里有事一时无法照顾孙子,我就把孩子送到保安室,让他们临时照看一下。”沁苑小区居民曹先生对记者说,数百户居民没有刘卯卯不认识的,在他们心目中,小刘就跟自己的家人一样。

  正因如此,两年前的那一次危险来临时,出于保护如同自己家人一般的居民,刘卯卯勇敢地站了出来。

  (刘卯卯见义勇为负伤照片)

  2018年5月21日凌晨5点,天网蒙蒙亮,刘卯卯如往常一样细心地查看小区监控。突然,他发现监控里出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其穿着暗色衣服,带着口罩,左顾右盼后,将电动车停到一居民家门口,然后蹑手蹑脚走进了楼道。

  凭着多年工作经验,刘卯卯瞬间警觉起来,这名全副伪装的男子极可能是要实施入室盗窃。没有犹豫,刘卯卯立即赶往事发楼道口察看。遗憾的是,可疑男子当时已深入楼道不知所终。之后,刘卯卯警觉地拔下嫌疑男子电动车上的钥匙,迅速通过电台呼叫同事支援。

  在等候同事赶来之际,那名嫌疑男子突然从旁边车库的铁门栅栏上爬了出来,手上还多了一把长约30cm的利刃。看到刘卯卯正在搜寻他,男子原形毕露,凶神恶煞地吼叫:“赶紧滚开,不然我捅死你!”

  面对咄咄逼人的歹徒,刘卯卯没有退缩。就在他尝试稳定嫌疑男子的情绪时,对方看到他手上拿着自己电动车钥匙,竟手持利刃冲上来抢夺。刘卯卯并没有慌乱,而是全力格挡,双方一时僵持不下。

  恼羞成怒之下,急于逃跑的嫌疑男子,举起刀朝着刘卯卯的右腹部就是一刀。瞬间,巨大的疼痛从刘卯卯右腹部传遍全身,一股温热的鲜血流出来。刘卯卯忍痛用一只手捂住伤口,任由鲜血从指缝中涌出;他的另一只手,仍死死地攥住男子的胳膊,不让对方逃走。

  见刘卯卯受了伤,嫌疑男子再次威胁,称再不松手就捅死他。尽管如此,刘卯卯依然没有松手。片刻之后,急于逃跑的男子用脚蹬开了刘卯卯,然后捡起地上的车钥匙骑车仓皇而逃。

  赶来的同事见刘卯卯受了伤,立即呼叫120送他去医院。因伤口较深流血较多,医生称再晚送来一点就危险了。

  事后,小区居民纷纷自发前来看望这位好保安,这让刘卯卯深受感动。他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伤愈之后,刘卯卯又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每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都会有的举动。”刘卯卯说。

  2018年7月,刘卯卯获苏州工业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2018年11月,被评为“第九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2019年1月,被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同年,入选湖西社工委“感动湖西爱心人物”和苏州工业园区第七届感动园区“十佳新人、十佳新事”。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纪树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