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新时代 新党员 新风采 | 邳州市华瑞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贾强:做扎根家乡的一颗“种子”
2021/06/24 07:01  新华报业网  

  6月中旬,三夏大忙,80后职业农民、邳州市华瑞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贾强正忙着为2000亩耕地提供小麦机收、水稻机插等社会化服务。“去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又被党组织接收为预备党员,我自豪!”贾强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党组织的无私帮扶,有幸投身当地正在实施的“三乡工程”中,愿做一名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领头雁”。

  2006年高中毕业后,18岁的贾强选择外出打工。同年,贾强的父亲贾炳华参加了当地组织的首批水稻机插秧培训。由于机插秧育秧要求高、劳动强度大、利润低,只有两个人坚持到了最后。正当贾炳华父子迷茫之时,土山镇党委政府送来了“大礼包”——中央一号文件。“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一系列惠农政策落地农村。”吃下“定心丸”的贾强在父亲的劝说下返乡,开拓农业机械化事业,“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人一定能在乡村做出成绩。”

  刚开始,当地农民对水稻机插秧不信任、不接受。2007年,贾强刚给一户农民机插了6亩水稻,第二天对方就把秧苗全部拔掉,重新雇工手插。“我就在不远处作业,见此心里很酸楚。”贾强说。

  就在他们对前景产生怀疑的时候,“草帽党员”、土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夏青春主动找到了他们,无私提供了技术指导。“他们戴草帽,骑电车,来到田头送农技。”贾强和父亲时刻关注稻叶、根系等苗情,及时调整管护时机,终于培育出茁壮的秧苗,当年机插秧成活率提高了10%,产量提高了20%,次年机插秧订单一举突破5000亩。“没有‘草帽党员’的帮助,我们可能也放弃了。”谈起往事,贾强依然满心感激。

  党的帮助不止于此。2016年起,邳州市大力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的“三乡工程”。在党委政府的资金、技术支持下,华瑞农场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配齐了现代化的农机、仓储设施,包括190平方米的恒温育秧室,8条育秧流水线,16台水稻高速插秧机,以及激光平地机、激光整地仪、植保无人机等一系列现代农业装备,建成高标准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这期间党委政府的资金支持起到决定性作用,以刚刚建好的机库为例,政府补贴超过三分之二,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贾强说。

  “要努力种出更优质的大米。”贾强在当地农技部门帮助下选购了我省优质水稻品种——南粳9108,同时种植本地稀有的黑稻和生态富硒大米。在此基础上,又改造25亩稻田兼用养蟹。2016年,他又在土山镇党委政府指导下申请注册了“邳南”商标,形成自产自销的现代农场经营模式,年销售大米100吨,均价达6元/公斤。

  去年11月,贾强以“职业农民”的身份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也正是在这一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我接受着党组织给予的方方面面的帮助,自己也一直想成为一名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去帮助、带动更多人。”贾强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贾强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农场自产大米,牵头成立“义务飞防消毒小组”,组织3个植保专业合作社共5台无人机实施飞防消毒,每日有效飞防面积达60万平方米。他还主动与徐州市农科院党委合作,在农场种植推广“强筋小麦”和优质水稻,带动周边乡镇30多位种田大户与200多位小农户,种植面积达两万亩,每亩增收100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贾强作为青年党员积极参与其中。在恩来干部学院,他郑重地在笔记本上记下周总理所说的“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决心将其作为一生工作的指导。

  贾强“真强”!如今,土山及周边乡镇的很多青年跟随着共产党员贾强的脚步,加入返乡创业大军,注册家庭农场、成立合作社,“三乡工程”在邳州迸发出勃勃生机。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近日徐州市在贾汪区举行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活动上,贾强登上讲台郑重承诺,要在党的坚强引领下,投身乡村振兴,变成一颗“好种子”,播种希望,收获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 刚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