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新沂财政:管好“钱袋子” 全力保民生
2022/08/17 16:22  新华报业网  

  新沂市财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理财为民”根本宗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积极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以管好政府“钱袋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有效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财源建设,不断壮大综合财力。围绕收入可持续稳定增长目标,密切跟踪财税收入形势,强化与税务、人行等部门协同配合,不断完善收入征管体系,确保应收尽收。支持实施“头雁”“雏鹰”“筑巢暖窝”工程,大力培育龙头型及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推进中新钢铁二期、新凤鸣一期、中清光伏二期等项目投产达效,壮大财源基础。健全综合治税网络体系,以智慧财税信息系统为抓手,及时准确推送涉税信息,形成数据常态化报送机制,提升收入分析能力,实现涉税信息向税收收入加快转化。

  二是立足财政职能,全力助力企业纾困。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积极落实一揽子经济政策,支持推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5条、“千人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凤还巢”工程、“钟吾英才计划”、房地产补贴政策等,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为中小企业注血纾困。综合运用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等政策工具,开展乡镇“园区保”、“邮信贷”、“微企易贷”、三农“见贷即保”等业务,“政企银”三方合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做实民生保障支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支出原则,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截止到7月份底,全市用于教育、农林水、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支出达到48.95亿元,占一般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83.2%,较好地保障了各项民生支出需要。

  四是整合存量资金,加大盘活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将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上级补助结转资金及预计年底前难以支出的预算资金及时收回,统筹用于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方面支出,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补齐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是加强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依托预算执行一体化系统,将绩效目标申报作为部门预算编制前置条件,实现对全市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的同编制、同申报,确保每一笔资金支出都要精打细算,讲求绩效。加强绩效日常监控,并定期出具绩效监控报告,确保预算单位实际支出与年初预算绩效目标偏离度保持在合理区间。强化年度绩效目标自评价结果应用,根据绩效自评价结果对预算单位下年度相关项目预算进行调整,督促单位切实规范支付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于方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