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5轮重整谈判,守住亿元“蒜”盘
2023/06/03 17:04  江苏政法  

  忙着搬运装载的工人、马力十足的加工机器、“新鲜出炉”的蒜加工食品,正值邳州市宿羊山镇大蒜收获季节,江苏东盛金鼎食品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景象。然而就在一年前,东盛金鼎公司还面临着破产清算的生存危机。邳州市人民法院运用府院联动机制,发挥破产审判的司法能动性,推动清算转重整,盘活企业资源,助力引入新的投资,成功为企业纾困解难,实现企业“造血再生”。

  债台高筑

  爆发企业破产危机

  东盛金鼎公司成立于2015年,经营场所位于中国四大蒜乡之一的邳州市宿羊山镇,主营大蒜加工、销售等业务。在厂房建设过程中,因融资不畅导致资金链出现断裂,建设项目被迫停工、公司停产。众多债权人遂提起诉讼,并进入执行程序,公司资产被多轮查封。2020年8月,债权人到邳州市人民法院申请对东盛金鼎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细致审理

  发掘产能辐射潜力‍

  邳州市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后,合议庭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该公司虽因民间借贷、厂房建设工程施工等原因产生大量债务,但仍有产权明晰的土地与在建厂房,且坐落在宿羊山镇食品园区规划内。同时辖区政府也表示宿羊山镇种植大蒜8万余亩,年产鲜蒜10万多吨,蒜农8万余人,辐射周边连片种植大蒜60万亩,大蒜特色产业链中对于大蒜深加工企业仍存在大需求。考虑到这些因素,合议庭认为东盛金鼎公司不能简单的“一卖了之”,可以转为破产重整,提高普通债权清偿率,帮助破产企业摆脱经济困境。

  “该公司大蒜加工产业发展仍然具有很大的潜能,破产清算不是最好的途径,通过我们的审理或许可以帮助该公司重获新生。”合议庭多次会商,争取形成最优方案。

  府院联动

  招募实力投资人‍

  确立工作方向后,邳州市人民法院发挥府院联动机制的优势,多次与辖区政府座谈、协调,同时辖区政府委派分管工业与招商的人员与法院一起寻找、甄别、筛选战略投资人。重整投资人不仅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最好还是熟悉大蒜加工前景与掌握技术的大蒜加工企业。

  最终经五轮谈判和筛选,大蒜深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江苏黎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福多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众多意向投资人中脱颖而出。2021年10月,东盛金鼎公司破产重整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邳州市人民法院召开,东盛金鼎在破产清算状态下,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为32%。而在重整状态下,普通债权清偿率为52.3%,重整计划草案经全体债权人审议并表决通过。

  重整旗鼓

  实现双向奔赴获共赢‍

  重整计划履行完毕一年来,新的投资人在清偿完债务的同时,加大资本投入,引入更好的管理机制,拓展市场营销渠道,使企业快步驶入持续发展的健康轨道。东盛金鼎公司厂房已完成复建并正常运营,年需鲜蒜1.6万吨,辐射1.6万亩土地,年产蒜片4000吨,产值达1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60余个,为4000户蒜农提供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同时蒜农们还可通过应聘装卸工等获得一定收入。目前,江苏福多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启动上市程序,而华丽转身为优质资产的东盛金鼎公司,成为福多美公司及其母公司打造大蒜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推动其大蒜产业向食品、佐料等深加工方向进一步延伸。

  企业破产案件的妥善处理事关营商环境发展大局,邳州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招引优先、重整优先、清算断后”的原则,充分发挥破产制度资源要素配置功能,持续加大企业破产挽救力度,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