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乘风破浪!盐城大丰有支星级“企业舰队”
2021/02/27 19:46  大丰发布  

  新春伊始,盐城市2020年度“争星创优”星级企业名单揭榜,大丰区24家企业荣耀登榜,其中五星级企业8家,连续3年稳居全市第一。这是大丰大力实施“两海”引领、创新驱动、绿色赋能战略“厚积薄发”的集中展现。

  近年来,大丰坚定不移践行“两海两绿”路径,主攻“四大经济”,发展“3+3+3”产业,集成政策、集聚要素、优化服务,激励和引导企业争星创优、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积蓄,星级企业“舰队”迅速扩容、等级逐年上升,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硬核担当”,引领全区企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蓝海“乘风破浪”。

  “星”光灿烂,点亮区域版图“夜空”

  开展“争星创优”活动是盐城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启动“首评”以来,大丰星级企业创建始终保持名列前茅。盘点大丰历年上榜的五星级企业,江苏正大丰海制药有限公司无疑是最为稳健的“种子选手”,连续5年蝉联市五星级工业企业。该公司是世界500强正大集团(正大制药)与江苏农垦集团合资组建的集药品和特医产品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连续6年跻身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工业企业综合实力百强行列,主打产品果糖注射液(丰海能)、混合糖电解质注射液(新海能)为全国首仿。“我们公司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和新药研发,拥有战略发展部、南京研发中心、大丰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检测中心五大模块,具备从产品立项、小试开发及产业化转移的能力;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肠外营养药物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技术创新平台。作为国家质量标准起草单位,公司还荣获‘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实现盐城市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说起“稳稳的五星”秘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从2017年、2018年市级三星企业到2019年、2020年市级四星企业,江苏谷登工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可以说是我区“星级”上升型企业的代表。该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最前沿的水平定向钻机生产企业,近年来先后与同济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常州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公司产品与5G技术融合,在自动钻进功能优化与推广、发动机恒功率控制功能研发、钻机远程云端大数据监视平台等方面取得了突破,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其自主研发的5T—1200T近30种型号水平钻机,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其中研发生产的1200T钻机属世界之最。去年,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盐城4家企业入选,该公司榜上有名,实现了我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在2020年度上榜的24家市级星级企业中,近10家企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大丰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区“绿色赋能”的典范企业,2018年1月“年产6吉瓦光伏电池组件项目”一期开工建设,当年8月投产,9月首批货物经大丰港出口销售。2019年全年开票销售突破20亿元、实现出口2.7亿美元,成功跻身市级三星企业,跑出了争星创优的“阿特斯速度”。去年下半年光伏产业迎来新一轮扩产浪潮,但由于国际物流成本大幅增加,光伏玻璃、电池等原辅材因供应紧张大幅涨价,给光伏组件制造企业带来了较大冲击。对此,该公司聚力实现内循环,按计划推进新产品量产,一期8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去年实现开票销售近30亿元,再次夺得市级三星企业。据了解,该公司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今年4月可装机试产。两期项目将在“十四五”全部建成,届时该公司将具备年产8吉瓦高效光伏组件制造能力,年产值超100亿元,实现产品技术、组件转换效率、智能化程度、人均产出效率、单体车间产能等5个“世界第一”,为我区链式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注入新动能。

  培大育强,助企摘星“乘风破浪”

  根据市级“争星创优”活动意见,早在2017年,大丰就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企业“评星定级”活动的意见》,开展区级“评星定级”活动,在原有三星级以上企业基础上增加了一星、二星,对工业十强企业和纳税超亿元企业颁发奖章。同时,区领导直接挂钩服务星级企业,区各部门、单位对星级企业提供多方位、全过程、高效率绿色通道服务,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建立星级企业后备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对后备争星企业,开展逐企分析,因企制宜开展精准服务,确保帮扶措施精细化,及时助企排忧解难,实现争星目标。

  去年,面对疫情“大考”,大丰各板块、各部门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第一时间成立企业防控组,精准有效部署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实现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各项经济指标较早实现正增长。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超1100亿元,全市最高;本土上市企业数量、累计融资额、合计市值均居全市第一;开票销售超亿元工业企业110家,超10亿元工业企业17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走在前列、领跑全市。在持续深化挂钩服务企业的同时,大丰精准落实国家、省市扶持政策,将各项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印发给全区工业企业,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将惠企暖企“春风”送进企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企业稳健发展、争星创优。

  好风凭借力,送“企”上青云。结合争星企业投入大、发展快等特点,大丰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申报符合特点的政策资金、平台品牌,以政策的精准落实推动企业争星创优。去年,大丰共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改升级项目63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2.29亿元。博敏电子列入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新建成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区累计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9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占全市总数的一半,数量和等级均居全市前列。同时,大丰加快各类奖补政策兑现进度,已组织兑现区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5059万元、镇工业园区专项资金718万元,16个项目获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合计1600多万元。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