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融入新时代,让“雷锋精神”璀璨绽放
2021/03/02 12:04  盐阜大众报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强调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不断激发人们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建设国家的良好风尚。

  进入3月份,又是一年学雷锋时。每年学雷锋,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感动与温暖。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更需要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使之成为一种信念、一种自觉、一种时尚,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学雷锋需要入脑入心,成为一种信念。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充分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华所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成,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学习雷锋,我们要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雷锋精神作为重要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导向,流淌在血脉中、根植在基因中,永远成为一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

  学雷锋需要付诸于行,成为一种自觉。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一些地方还把3月份作为学雷锋活动月,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走上街头打扫卫生,到敬老院送温暖,关爱留守老人儿童,赴社区义务劳动,开展志愿服务,等等。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学雷锋往往是“3月来4月走”,一阵风、一窝风,只是应付了事、走走形式,严重背离了学雷锋的初衷和本意。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社会的呼唤。我们应该将学雷锋贯穿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从思想、行动等方面切实践行雷锋精神,让学雷锋真正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学雷锋需要丰富内涵,成为一种时尚。今年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50多年来,雷锋精神从未离开过我们的生活,一直伴随在我们身边,顺应了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也引领着我们不断走向美好未来,成为我们几代人的共同记忆。但生活中有些人对雷锋精神感到怀疑,认为一个时代需要一个时代的图腾,学雷锋已经过时,这只是极少数人精神上的困惑和思想上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雷锋式的时代楷模。我们要与时俱进,将学雷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不断赋予其新的内容和新的形式,让雷锋精神融入时代、跨越时代,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一种风向标。

  薪火相传,历久弥新。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淀和体现,永远不会过时。只要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雷锋精神一定会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代代传承。 (盐城 夏海)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